无障碍说明

围棋名人战第二局芈昱廷完胜连笑 决胜局定冠军

芈昱廷(右)扳平比分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嫘祖杯”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三番棋第二局在四川省盐亭县中华龙凤谷战罢,挑战者芈昱廷执黑中盘胜“名人”连笑,把比分扳成1-1平。第三局将于19日举行。

这是两人第二次在三番棋相遇。上届挑战赛芈昱廷1-2告负,没能挑战成功,本届卷土重来,首局即遭当头棒喝,上届他1-0领先后连丢两局遭逆转,本届他能逆转对手吗?

第二局连笑执白棋,起手占据一个三-三一个小目,不占星位似乎有避开点三-三之后的“芈式定式”之意。但是面对对手的二连星,不点个三-三总有胆怯的嫌疑,所以白8点入右下角,但白12简单避过了“芈式定式”。芈昱廷黑9挡的方向略有问题,白20断打作战,绝艺认为白棋得分了。然而面对黑25“碰”,连笑的白26应得过于简单了,两颗白子被轻易罩死,然后白39又贪恋实地有失大局,芈昱廷抢得先手黑35肩冲左上角的三-三,绝艺认为黑方布局成功。连笑的白40直接托角,着法新奇,但被绝艺降了胜率百分比……至白44二路飞,相当于右上角也是白棋先占三-三,然后黑棋肩冲。虽然白棋拿到了四个角的实地,但是黑棋都走在外围、棋形合理,肯定是黑方主动权在握。

白46冲断,开始了中盘战斗。黑57之后,白棋如果继续在局部折腾,只能单纯受攻,被黑方顺势在右边围成大空。所以白58碰入黑阵侵消,同时待机拉出白20、22两子。黑59不妥,绝艺认为应该五路扳,这样白棋没机会跑出二子,实战白60拉出两子,局面变得复杂了。黑71保留二路打吃,是看中将来角上有打劫杀的手段,然而绝艺认为这都不是重点,因此给黑方胜率降了近30个百分点,局面瞬间变成白方有利了!接下来黑方在中腹的着法也有问题,至白88,绝艺给出的黑方胜率仅剩21.2%了。

连笑也有了很浓的优势意识,白90没有飞出反击,白104后手消除了右下角的隐患。芈昱廷的黑107继续隐忍,为的是保持对白方大龙的威胁。而连笑也知道大龙有隐患,白122走了个较小的官子,为的就是照顾大龙的死活,然而经过这一系列的退让之后,白方的实地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了!

白140如果去黑空里闹事,或许还有逆转的可能,因为黑空内味道不佳,但是连笑选择了收取实地,当白168不得不后手补活大龙后,黑方已经胜定了。至193手连笑中盘认输。

芈昱廷拿下第二局,双方战成了1-1平,三番棋变成了一局决胜,明天举行的第三局将重新猜先。(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