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将欧洲步带入NBA 奥运会率立陶宛夺冠逼出梦之队

说起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最强的那一支立陶宛男篮国家队,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会是他们的“世界屋脊”阿维达斯-萨博尼斯。没错,萨博尼斯确确实实是那支立陶宛队的灵魂人物,但人人都知道,篮球并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再强的球员也需要帮手。对于萨博尼斯来说,萨鲁纳斯-马修利奥尼斯就是他最好的帮手。如果把萨博尼斯比喻为立陶宛队高大而坚固的移动城墙,那么马修利奥尼斯就是站在城墙之上剑拔弩张、时隐时现的弓箭手。

和萨博尼斯一样,马修利奥尼斯出生在立陶宛的考纳斯城。不过,当他的好友萨博尼斯等人在篮球场上年少成名,被认为未来一片光明的时候,马修利奥尼斯走上的道路却和他们截然不同。

马修里奥尼斯

少年时期,马修利奥尼斯是一名出色的网球选手,极其擅长用正手击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马修利奥尼斯的技术变得越来越普通,再加上他的身形日渐庞大了起来,他在13岁那一年放弃了网球,开始接受正规的篮球训练。再后来,马修利奥尼斯进入了大学,而此时他的同龄人们已经进入了职业联赛,并在国青队中叱咤风云。马修利奥尼斯也曾为国青队试训,不过,他连续三次都被裁掉了。

青少年时期这样的经历,似乎为马修利奥尼斯的职业生涯定下了一个基调——被低估。

国家队中的逆袭

1981年,马修利奥尼斯被斯塔提巴俱乐部的球探看中,在苏联超级联赛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经过一个赛季的表现之后,他终于入选了苏联国青队(当时的立陶宛还没有独立,属于苏联)。

随后,马修利奥尼斯在1983年帮助苏联国青队赢得了在西班牙举办的U19篮球世界杯的银牌,并收到了成年队训练营的征召。不过,马修利奥尼斯是立陶宛男篮训练营名单中的最后一人,尽管他奋力地向上爬着,留到了最后一刻,但他最终还是成为了球队正式名单当中最后一个被裁掉的人。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马修利奥尼斯仍在不断尝试着进入到国家队的名单当中,一直在不断地提升着自己。终于,在1987年,苏联队的主教练看中了这个小个子的韧劲,将他带到了那一年的欧锦赛当中。而这一次比赛,也成为了马修利奥尼斯国家队生涯的转折点,他凭借着现象级的表现帮助球队拿到了第二名,并从板凳末端的角色球员一跃成为了苏联队的主力后卫。

马修里奥尼斯随立陶宛队征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奥运夺冠逼出梦之队

从1992年开始,美国男篮开始派出他们的“梦之队”来参加国际赛事,实力强大的豪华阵容让很多比赛都失去了悬念。“逼迫”美国人做出此举的,正是当时的那一群立陶宛天才球员。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苏联队从美国队手中抢走了奥运金牌,而在那支苏联队的首发5人中,4人都来自立陶宛。

尽管美国队在当时派出的都是大学球员,但他们在那届奥运会的前7场比赛当中场均净胜36分,出尽了风头,年轻的大卫-罗宾逊和米奇-里奇蒙德是他们的内外核心。不幸的是,他们在半决赛碰上了萨博尼斯和马修利奥尼斯。虽然罗宾逊在气势上没有输给萨博尼斯,但里奇蒙德却被马修利奥尼斯打爆了,他全场只得到5分,而马修利奥尼斯得到19分4篮板3助攻,最终苏联队以6分之差战胜了美国队。

决赛当中,马修利奥尼斯依然发挥稳定,他和来自南斯拉夫的天才得分手德拉岑-彼德罗维奇互爆,两个人都得到20+的分数,而最终苏联战胜了南斯拉夫,夺得了奥运会的金牌。这样的表现,自然也帮助马修利奥尼斯吸引了NBA球队的目光。

进入NBA

事实上,在奥运会成名之前,马修利奥尼斯就已经被NBA球队选中——1987年的选秀大会中,金州勇士队在第6轮127顺位选中了他。当时,是唐-尼尔森教练的儿子唐尼-尼尔森向父亲介绍了马修利奥尼斯。小尼尔森曾远赴苏联篮球联赛打球,并在那里和马修利奥尼斯结下了友谊。小尼尔森对他的赞美让老尼尔森觉得不可思议,于是,被称作是“疯狂科学家”的老尼尔森决定一探究竟,看看这个欧洲的白人后卫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

在勇士队选中马修利奥尼斯的同时,亚特兰大老鹰队的总裁斯坦-卡斯滕也看上了他,决定抢人。卡斯滕向联盟表示,马修利奥尼斯参加选秀时已经23岁,超过了国际球员自动参选时的年龄,试图让联盟作废这个选秀权。同时,卡斯滕还让老鹰队试训了马修利奥尼斯,并在莫斯科举办老鹰队和苏联联赛的友谊赛。

尽管老鹰队做足了工作,但苏联队由于政治原因,不允许球员赴美。2年之后,老尼尔森帮助马修利奥尼斯解决了问题,并使其和勇士队签下了一份3年合同。马修利奥尼斯也因此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进入NBA的苏联球员。

欧洲步始祖

“一个白人后卫能干什么呢?他能适应NBA的对抗强度吗?可能他是一个不错的投手?”老尼尔森教练在多年之后的采访中谈到了他当时的想法。没错,马修利奥尼斯在NBA登场之前,几乎没有人对他抱有期待。

被低估的马修利奥尼斯再一次改变了人们的看法——他的运球技术甚至超过了那些美国本土球员,经常能用大幅度的晃动和变向迷惑对手,再用他那魔鬼般的步伐和柔和的手感完成篮下终结,他的上篮脚步被人们称作“Eurostep”(欧洲步),他是第一个将这一技术带到NBA的人。更重要的是,马修利奥尼斯非常热爱对抗,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强硬态度让所有人都对欧洲球员有了重新的审视。

马修利奥尼斯在NBA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水土不服,到了生涯第三年,他已经可以场均得到18.9分,命中率达到53.8%。1992和1993年的赛季最佳第六人评选中,马修利奥尼斯连续两次排在第2名。来自立陶宛的他和来自塞尔维亚的弗拉德-迪瓦茨、克罗地亚的德拉岑-彼得洛维奇、俄罗斯的亚历山大-沃尔科夫成为了当时NBA中最成功的欧洲球员。

如今,马修里奥尼斯已入选篮球名人堂

立陶宛的英雄

立陶宛独立之后,政府没有经济条件去支持篮球队去参加比赛。马修利奥尼斯几乎凭着一己之力帮助立陶宛国家队召集球员、选择球衣、协商球鞋合同、拉赞助,在他的朋友小尼尔森的帮助之下,立陶宛队从一个美国的乐队那里得到了支持。最终,立陶宛队戏剧性地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击败了苏联队,夺得铜牌。

除了国家队之外,马修利奥尼斯在NBA生涯中也遇到了困难。他在1993年遭遇了严重的腿伤,因此缺席了长达一年半的比赛和训练。复出之后,他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在超音速、国王和掘金三支球队度过了艰难的3个赛季之后,他在1997年离开了NBA。

马修利奥尼斯几乎把他一生的经历和钱财都放在了立陶宛篮球的发展之上。1993年,他创办了立陶宛篮球联赛;1999年,他又创办了北欧篮球联赛。在逐渐提升国内职业篮球联赛质量的同时,马修利奥尼斯还把目光投向了未来——他建立了一所篮球学校,并亲自指导立陶宛当地的孩子们如何打球,从而为立陶宛国青队输送人才。

2014年,萨鲁纳斯-马修利奥尼斯入选了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他是将欧洲步迈向NBA的传奇球员,更是立陶宛男篮国家队的英雄人物。如果没有他,就没有如今这支永远力争上游的钢铁之师。

(子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