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新赛季WCBA: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的女子联赛有啥变化

新赛季WCBA扩军到18支球队

腾讯体育10月18日讯 2018-19赛季WCBA联赛将于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拉开战幕,揭幕战由新疆对阵大庆,首轮其他8场将在20日进行。新赛季的WCBA和上赛季相比,在参赛球队、赛程、赛制、球队阵容、台湾球员等方面又有新的改变。新的赛季,将有18支球队参加WCBA联赛的争夺,这也是WCBA的再一次扩军。而联赛也提出了“健康美丽家 一起看球吧”的新口号。

北京女篮是卫冕冠军

参赛球队从14支扩充到18支

上赛季的WCBA联赛就已经实现了扩军,从12支增加到了14支。新的赛季,WCBA联赛球队再次扩军,从14支增加到18支。

18支参赛球队分别是:北京、山西、上海、东莞、新疆、江苏、黑龙江、浙江、四川、八一、辽宁、山东、陕西、河南、福建、河北、湖北和天津。

其中,河南女篮重新进入WCBA,福建女篮、河北女篮、湖北女篮、天津女篮也是新进入WCBA的面孔。期初,沈部女篮仍然是单独存在的俱乐部球队,但随着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合并组成八一女篮。如此一来,WCBA联赛新赛季的参赛球队也由上赛季的14支变成了新赛季的18支。

赛程

2018-19赛季WCBA联赛将于10月18日晚迎来揭幕战,交手球队是新疆女篮和黑龙江女篮,10月20日晚其他WCBA球队都会迎来新赛季的首轮比赛,最初的赛程打算10月20日晚开打,但中国篮协最终决定在10月18日晚进行揭幕战,将新赛季的赛程提前2天开打。

新赛季的WCBA常规赛从10月18日开始到2019年1月19日结束。1月26日和27日进行WCBA全明星赛,全明星过后进入春节假期,结束春节假期后,WCBA的季后赛将从2月13日正式开打,总决赛最迟到3月23日结束。

和上赛季相比,WCBA新赛季的赛程开打提前了将近一个月(上赛季是11月13日),结束的时间提前得不多(上赛季是3月14日结束)。

赛制

2018-19赛季WCBA联赛继续分成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进行,采用主客场制,两周五赛。最终,常规赛排名前8的球队进入季后赛,季后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四分之一决赛)、第二阶段(半决赛)、第三阶段(总决赛)均采用五场三胜制(2-2-1),常规赛名次列前的队多一个主场,季后赛采用交叉淘汰赛,常规赛第1名对阵第8名,第2名对阵第7名,第3名对阵第6名,第4名对阵第5名。

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合并

新赛季的WCBA联赛,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完成了合并。在此之前,两支球队一直都以各自的身份参加WCBA,而且都是WCBA的老牌劲旅,两队夺得过多次联赛冠军,以她们为主要构成的解放军队更是全运会赛场上多年的霸主。不过上赛季两队从之前一季的四强队伍迅速下滑,最终均未能进入季后赛,解放军女篮也无缘天津全运会冠军。

新的赛季,两支球队合并成一支球队,以八一女篮的身份继续参加WCBA,主教练由上赛季新疆女篮主帅、沈部女篮功勋教练展淑萍担任。在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合并后,除了要一起参加WCBA外,她们还要代表中国参加2019年在湖北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

中国台湾球员创新高

2018-19赛季WCBA推出了这样一条规定,内容是:各俱乐部可注册一名港澳台球员而且上场时间不受限制,与此同时,2017-2018 赛季 WCBA 联赛第八名(不含)以后的俱乐部和新进入联赛的俱乐部可以注册二名港澳台运动员,但第四节和决胜期比赛只允许上场一人次。从 2019-2020 赛季 WCBA 联赛开始,上赛季联赛排名前八名(含)的俱乐部不允许注册港澳台运动员,联赛排名第八名(不含)以后的俱乐部和新进入联赛的俱乐部可以注册一名港澳台运动员,且上场时间不受限制。

在这条规定出炉后,WCBA的参赛球队也是纷纷注册中国台湾球员,最终有12名台湾女篮球员将参加新赛季的WCBA,分别是:吴盈洁(山东)、黄品蓁(河北)、杨雅惠(福建)、彭诗晴(新疆)、陈钰君(上海)、王维琳(四川)、陈晏宇(四川)、刘希晔(陕西)、林仙芳(陕西)、黄英利(河南)、魏于淳(河南)、黄凡珊(山西),这也创造了台湾女篮球员参加WCBA人数的新高。

新星韩旭加盟新疆

转会

这个休赛期,WCBA最轰动的引援无疑是新疆女篮引进了“女周琦”韩旭。韩旭今年19岁,身高2.05米,司职中锋。很早,她便在国青队大放异彩,今年更是在进入WCBA之前就被提拔到了国家队,并且帮助中国女篮拿到了2018年亚运会冠军,而且获得了2018年女篮世界杯第6名。世界杯上,韩旭场均得到8.3分6.1个篮板表现可圈可点。和美国女篮的比赛,韩旭15投10中得到20分5个篮板2次盖帽,表现获得了美国女篮的称赞。

其他球员转会上,苏文妍加入北京,其过去曾在韩国联赛打过球。魏于淳、黄英利加盟河南。付玉、商蕾、邱思玥、郇欢、马雪雅加盟河北。中南大学的范婕怡和黄子纯加盟黑龙江女篮,李珊珊加盟陕西女篮,台湾球员彭诗晴重新回到新疆女篮,迪娜拉离开新疆回到广东女篮。

主教练方面,前新疆女篮主帅展淑萍执教八一女篮,河北女篮聘请卡里姆执教,山西女篮签约新帅迪克奥拉科斯,上海签约新帅玛莲娜,新疆女篮聘请前国奥女篮主帅王桂芝执教。

坎贝奇新赛季转投山西

外援

2018-19赛季WCBA联赛,各支球队仍然可以引进一名外援,但在和没有注册外援的球队比赛时,外援第四节(包括决胜期)不能上场比赛。与此同时,更换外援的次数从上赛季的2次增加到新赛季的3次(常规赛两次、季后赛一次)。

外援方面,山西女篮签下了澳大利亚女篮主力中锋坎贝奇,作为世界顶尖的超级中锋,坎贝奇无论是在WNBA、WCBA还是澳大利亚联赛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而且可以完成扣篮。在今年夏天的女篮世界杯上,她场均得到23.8分10.5个篮板和2.8次盖帽,得分和盖帽都是大赛第一,篮板排名第二,凭借出色的表现,她也入选了女篮世界杯的最佳五人阵容。

值得一提的是,坎贝奇过去在上海女篮效力时曾对当时效力于广东女篮的外援叶琳娜有恶意犯规动作,其中一次在抢篮板时一巴掌打到叶琳娜的脸,山西女篮老板王海珍还怒斥坎贝奇:“这就是一个球场女流氓!球品极差!必须给予重罚!”不过,现在双方看起来已经冰释前嫌。

其他球队,北京女篮选择了上赛季效力于陕西女篮的摩根-塔克,新疆女篮选择了上赛季效力于浙江队的娜塔莎-霍华德,广东女篮签下鲍沃斯,黑龙江女篮引进莫妮克-比琳斯,河南女篮签下斯蒂芬妮-道森,辽宁女篮签下伊曼妮-麦基-斯塔福德,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女篮外援是湖人队中锋麦基的同胞妹妹,身高2.01米,臂展2.18米,是WNBA亚特兰大梦想队的中锋。

此外,陕西女篮引进阿萨-威尔森,河北女篮签下史蒂文斯,福建女篮引进德沃恩,天津女篮引进斯玛尔,山东女篮引进邦纳,上海女篮签下伊莲娜-杜布列维奇,浙江女篮签下阿莱娜-科茨,四川女篮外援是叶琳娜-列夫琴科,江苏女篮外援是娜塔莉-阿乔恩瓦。八一女篮不使用外援,湖北女篮外援处于空缺。

各队外援

创办于2002年的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是中国水平最高、最专业的联赛之一。经过16年发展,本赛季将迎来一次飞跃式提升参赛队伍将从之前的14支增加到18支,一举超过WNBA,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女子职业篮球联赛。而对于新赛季,姚明也寄语希望不断扩大WCBA联赛的影响力,女性的运动美值得深度挖掘。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