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终极五问:辽疆粤浙四强争霸 新赛季总冠军鹿死谁手

[摘要]CBA新季倒计时三天,腾讯CBA推出《新赛季终极五问》第三期,看看2018-2019赛季有哪些悬念留给了我们。

卫冕冠军辽宁将面临巨大挑战

腾讯体育10月18日讯 2018-19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即将拉开战幕,新赛季看点和悬念颇多,腾讯体育为您带来新赛季的“终极五问”。今天,距离新赛季开幕还有3天,我们探讨的话题将是,哪支球队更有可能问鼎最终总冠军?

每个赛季,哪个球队将最终问鼎总冠军,都是CBA联赛的终极悬念。新赛季常规赛即将拉开战幕,目前我们仅通过纸面实力和球队阵容完整度来进行分析,可以大致的得出结论,辽宁、新疆、广东和广厦,将是2018-19赛季争冠级别的球队。

我们先来说说卫冕冠军辽宁。上赛季辽宁男篮第7次站在总决赛的舞台,拿到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辽宁男篮有史以来最优秀的一波球员没有继续挥霍天赋,他们向外界证明了,现今的辽宁男篮拥有整个联赛最为豪华的本土阵容班底。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刘志轩、李晓旭、贺天举、丛明晨、高诗岩,当这一连串的名字出现的时候,几乎就已经跟“争冠热门”,抑或是“联赛霸主”画上了等号。

新赛季决定辽宁男篮能否成功卫冕的因素有两个方面。其一便是球队在常规赛即将来临之际,遭受了严重的伤病困扰。除了赵继伟在国家队重伤将缺席大部分常规赛之外,从吉林男篮召回顶替赵继伟的高诗岩,同样有伤在身。已经推迟体测的高诗岩将确定无缘常规赛前5轮的比赛。与此同时,内线核心韩德君、老将杨鸣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伤病。这些状况将会让辽宁男篮的赛季开局阶段变得艰难。

另外一个不稳定因素,是球队年迈的双外援组合。辽宁男篮在新赛季选择与冠军外援组合哈德森、巴斯续约。哈德森现年34岁,巴斯现年33岁,都已经逐渐步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阶段,不仅高水平竞技状态的保持较为困难,同时也承担了更大的伤病风险。一旦两名外援有一人长期不在状态或者出现伤病,财力支援并不雄厚的辽宁男篮可能就要陷入麻烦。

新疆蓄势待发

常规赛即将开打,比卫冕冠军呼声更高的,是CBA联赛出了名的“土豪之队”新疆男篮。新疆男篮在过去一个休赛期进行了重大调整,他们告别了为球队带来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的李秋平,迎来了澳洲铁帅戈尔,球队全新的战术体系正在建立。通过休赛期的运作,新疆男篮在仅损失了西热力江一名主力球员的情况下,得到了曾令旭、范子铭两大内外线强援,同时引进了周仪翔和姜文来增加球队板凳厚度。

新疆男篮的外援组合同样堪称华丽,亚当斯已经是CBA联赛数一数二的外线攻击手,艾尔-杰弗森则是前NBA全明星级别的内线,两人的珠联璧合,或许能够将新疆男篮的整体战力带上新的高度。加上李根、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等原有优秀球员坐镇,新疆男篮的纸面实力华丽无比。

不过,纸面实力并不一定会落到现实,这个道理在多次大手笔招兵买马的新疆男篮身上,已经多次得到印证。2018-19赛季,新帅戈尔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他需要用自己的思路和手段,将众多国内外好手捏合成一个整体,让他们尽可能的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

广东补强

老牌劲旅广东男篮新赛季的竞争力不容忽视,经过一个休赛期的补强,他们被看作是另一支争冠球队的热门候选。上个赛季广东男篮在排兵布阵方面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尤其是半决赛对阵辽宁男篮之时,不够充足的人员轮换,让球队难以全场保持战力。过去的这个夏天,广东男篮引进孟铎,换回苏伟,迎来了内外线两大强援,拥有了更加从容的轮换阵容。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孟铎、胡明轩、苏伟,广东男篮集齐了多达7名拥有国字号经历的悍将,令人依稀看到了广东王朝鼎盛时期的影子。

莫里斯在季前赛的意外受伤,让广东男篮相对被动的走上了双小外援的道路上,但莫里斯的这一伤也有可能是“因祸得福”。事实证明莫里斯已经不在其最佳竞技状态,同时球队拥有了易建联这样外援级别的超级内线,他们完全可以用维姆斯和德莱尼来补强球队二三号位上的实力,如果使用得当,广东男篮的外线火力恐怕是势不可挡。

当然,使用双小外援无异于“剑走偏锋”,这也有可能给球队实力带来负面影响。易建联即将年满32岁,就算是长年的自律和刻苦训练,也难以阻止时间和岁月的脚步,在这个年纪每增长一岁都是对竞技状态和身体健康的挑战。没有内线外援,会加重易建联肩上的担子。

广厦仍然具有竞争力

当我们探讨哪些球队将成为新赛季的争冠热门时,上赛季亚军得主广厦男篮,自然也不会被遗忘。有着“青年近卫军”之称的广厦男篮,休赛期几乎没有做出调整,他们保留了上个赛季的核心阵容班底,同时续约了福特森和博洛西斯这对外援组合。本土球员方面,广厦拥有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李京龙等近两年蹿升迅速的国字号新锐,刘铮和林志杰也是宝岛篮球的新老两代代表人物。

广厦男篮的弱点可能存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球队续约博洛西斯让外界颇感意外,这位现年35岁的希腊中锋上赛季的发挥并不出众,甚至在一些关键时候还会拖球队的后腿。并不是所有欧洲内线都能够在CBA联赛赛场大展神威,博洛西斯的单兵作战能力不够强大,这在广厦面对同级别竞争对手时,无疑是明显的缺陷。此外,广厦男篮仍然是四大争冠热门球队中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在季后赛甚至是总决赛的经验方面,他们还有所欠缺。

2018-19赛季,群雄逐鹿,鹿死谁手?是辽宁男篮成功卫冕斩获两连冠?还是新疆男篮时隔一年重返总冠军舞台?还是广东男篮拿下对手第9座总冠军奖杯从而创下CBA新的历史?抑或是广厦登顶成为CBA新的王者?漫长的赛季将给出答案。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