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选球能力堪比邦兹 布莱格曼挑起太空人进攻大任

腾讯体育讯 文/萨姆-米勒(Sam Miller) 编译/Akadimer

本赛季休斯顿太空人的阵容尽管饱受伤病的困扰,然而在群星云集的打线中又冒出了一颗新星。这个赛季打击表现最出色的野手既不是去年的美联最有价值球员二垒手何塞-奥图维(Jose Altuve),也不是12年的状元秀游击手卡洛斯-科雷亚(Carlos Correa)。

阿莱克斯-布雷格曼是今年全明星赛MVP

他们今年都饱受伤病的困扰,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反而阵中2015年的榜眼秀阿莱克斯-布莱格曼(Alex Bregman)脱颖而出,本赛季他的打击三围是0.286/0.394/0.532,接近600个打席打出了创生涯新高的31发本垒打,标准化攻击指数(OPS+)高达156、标准化加权进攻指数(WRC+),不管是Baseball-Reference版的还是Fangraphs版的胜利贡献值(bWAR 6.9、fWAR)都位列全队榜首,他成为了太空人最令人心生畏惧的打者。

在美联分区系列赛中,他9个打数打出了5支安打,其中有1支二垒安打和2发本垒打,还选到了5次保送。三场比赛他的打击三围达到了惊人的0.556/0.714/1.333。因而在美联冠军赛前2轮,波士顿红袜对他尤其重视,而且好像有点过分重视了。

如果布莱格曼像本世纪初的旧金山巨人的超级重炮巴里-邦兹(Barry Bonds)一般不断地将球打出球场,我们就不会谈到布莱格曼得到了“巴里-邦兹般的礼遇”。那时我们只会说布莱格曼的状态像当年邦兹一样火热得爆表,红袜投手对他毫无抵挡之力。

(作为全联盟历史上打出本垒打数最多的球员,巴里-邦兹的长打实力已无须赘述。然而他被保送的数字在联盟历史上也排的上号。他生涯总共被保送了2558次,历史第一,领先第二名“盗帅”里奇-亨德森(Rickey Henderson)368次;其中被故意四坏球保送688次,比第二名现役的阿尔伯特-普霍斯(Albert Pujols)的310次多了一倍还不止。)

但是布莱格曼被保送率已经达到了邦兹巅峰期的水平。进入季后赛他一共24个打数,被保送了10次,保送率高达百分之42。邦兹在他巅峰期的2004赛季,保送率也只有38%,在他生涯最后3个季后赛系列战中,他被保送率也就在百分之44的水平。当时球迷们将这样的现象称之为巴里-邦兹般的礼遇。而现在,这个名词再次被球迷们提及。

保送和本垒打不同。投手不愿被打本垒打。但是投手至少可以选择他是否要保送某一特定打者 - 他可以故意将他保送,他可以半有意地将他送上一垒垒包,因而为此他会用这样的投球策略(将球投向好球带的边边角角,投更多的变化球引诱打者,所谓“小心翼翼地投球” )因而他就更容易保送打者。有时情况则恰恰相反,所谓保送(即包括四颗远离好球带的投球)可能完全就是偶然事件。那时投手已经乱了方寸,怎么投球都投不进好球带中。

因而布莱格曼那么高的被保送率是他真的受到了巴里-邦兹般的礼遇还是仅仅是小样本事件?这个问题值得探究一下。如果是各球队有意为之,其中肯定有蛛丝马迹供我们探索。我们找了3条线索一探究竟。

1.这些保送是不是对手故意为之的呢?如果说投手主观愿意保送他,那首先投手必须得自信能掌控场上的局势,这时即便保送了布莱格曼他都有信心继续解决其他打者。一般球队不会在每局刚开始或者满垒的情况下保送打者(虽然这样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在邦兹巅峰时代,满垒保送邦兹不是笑话)从2002到2004赛季,邦兹在他状态最巅峰的三个赛季他31次面对满垒的局面,只被保送过3次;然而在跑者进占二三垒时,总共46个打席他被保送了41次。显然邦兹受到了特别的礼遇。对手在权衡利弊后选择了对其最有利的形式,因而在二三垒有人时他们选择跳过邦兹直面下一名打者;而在满垒的情况下,对手别无躲闪的空间,他们也会选择和邦兹直面对决。

相比之下,从布莱格曼的保送中这样的特征就不是那么明显。我们将他在季后赛的24个打席分为两组,这两组将与打出二垒安打或者本垒打的结果相比较*:一组是宁愿保送打者也不愿意让他打出长打,另一组则是对手连保送也不愿意送给布莱格曼。

(*为了准确衡量这一区别,我们运用了每个场合下打出二垒安打或者选到保送后得分概率变化率这一数据来组成我们的计算公式,衡量这两种情况下哪种方式对投手方的伤害更小;但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公式中的参数可能并不完全符合2002-2004赛季巴里-邦兹巅峰期的实际情况。)

在13个保送都会造成对手伤害的打数中- 那样的情况下甚至连邦兹都很少得到对手的“礼遇”--布莱格曼选到了5次保送。在对手保送布莱格曼无伤大雅的情况下-对邦兹来说简直就是被对手礼送上一垒-布莱格曼也就选到了5次保送。考虑到小样本的因素,你可以看到在这两种情况下,布莱格曼并未被对手完全“照顾”。

2.是不是对手投手面对布莱格曼投球选择尽可能谨慎,因而形成了四坏球保送?换句话说,是不是对手不想让布莱格曼看到有任何可以打出安打的机会因而才保送了他?

例如,对于邦兹而言,他不光是得到了史上最多次数的保送那么简单。邦兹礼遇并不始于第四颗坏球,它从对手投出的第一球就开始了。没错,第一球。

2002赛季至2004赛季邦兹一共被保送了578次,其中有57%的保送对手投手连一颗好球都没投,包括总数占40%的故意四坏球保送。只有占总数百分之23的保送是在满球数后由邦兹选到的。邦兹看不到2颗好球就被保送的情况发行的情况经常发生,因为当时全联盟所有的投手面对邦兹都明白不能给他好球打击的机会。

但是布莱格曼的10次保送中,有8次是在满球数之后由布莱格曼选到的;他只被故意四坏球保送1次。因而可见对手投手试图让他出局,他们只是没有做到这点,就像布莱格曼做到了不给对手让自己出局的机会一样。就保送而言,他的选球能力高于对手将球控在好球带中的能力。

(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在这三个赛季中,邦兹的578次保送中只有15次邦兹磨了7球及以上的球数--这个数字只占总数的2.5% - 。布莱格曼这个季后赛已经有3次磨了7球以上才获得保送了。)

3.邦兹礼遇的另一种呈现方式在于排在该打者之前的队友有没有受到反向的邦兹礼遇?毕竟,如果你害怕对决某一打者,那么对你来说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保送他之前的打者,在垒上有人的情况下对决他;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继续保送该打者,可此时一垒的打者就将自动进占得点圈。在21世纪初,至少有传闻说排在邦兹之前的打者能看到更多的好球,更多能打的好球和更多的速球。投手更愿意解决掉邦兹之前的打者也不愿意面对邦兹。

在太空人阵中,排在布莱格曼之前的打者是何塞-奥图维。然而季后赛中奥图维看到的速球数量比常规赛更少,同时奥图维看到的好球数也更少—季后赛投手面对奥图维,扔进好球带的球只占总球数的百分之41,常规赛这个数字还有百分之46—当然奥图维季后赛也只选到了2次保送,保送率和他常规赛的水平一致—然而这是因为奥图维不断地出棒击球,而非对手投手不断地攻击他的好球带的缘故。

综上可见,布莱格曼尚未完全得到邦兹般的礼遇,而不可否认的是布莱格曼的保送率的确高达百分之42。有没有其他原因解释这一现象呢?

答案就是打者本人!就像投手面对某些打者不愿意被打本垒打更愿意送出保送一样,打者在面对投手时也有特定的打击策略。这个赛季以来,我们看到布莱格曼在某些关键比赛进入比分胶着期,面对联盟中最强悍的投手时,他会选到保送。

这个赛季布莱格曼已经是联盟中最耐心的打者之一。常规赛中,面对来球他的挥棒率只有37%(全联盟第八低),挥棒的球中只有18%的进垒点好球带之外(全联盟第四低)。然而,在季后赛中,他的挥棒率更是降低到了25%,面对坏球的挥棒率更是低到了只有9.5%。至少最近两周他已经成为世界上攻击效率最高,且最能选球的打者。

正式这些多球数磨出来的保送表现了布莱格曼为了选一次保送会花费很大的精力,这点并不符合邦兹般礼遇的条件。这个季后赛季中布莱格曼的保送并非都是像在美联分区系列赛中印第安人后援投手科迪-阿伦(Cody Allen)在一人出局二垒有人的情况下对他投出的故意四坏球保送;也不是在美联冠军赛第一场比赛波士顿红袜后援投手马特-巴恩斯(Matt Barnes)在一垒有人两人出局的情况下连投4颗坏球将他保送。他所选到的关键保送很多都是从像美联冠军赛第一和第二战的先发投手克里斯-塞尔(Chris Sale)和大卫-普莱斯(David Price)这样前段轮值投手中送来的。

塞尔面对布莱格曼开始时连投了两颗低角度的变速球,这两颗球的进垒点都离好球带很接近。波士顿红袜的主教练阿莱克斯-科拉(Alex Cora)对裁判的判罚很不满,然而事实上这两颗球都没有进入好球带—第一球被判好球的概率只有6%,第二球也只有13%—布莱格曼成功放过这两颗球,获得了球数的领先。塞尔这个打席的第三球投的是速球,然而进垒点距离好球带差很多。

如果这个时候邦兹礼遇奏效的话,那么布莱格曼将获得第四颗坏球直接保送上一垒。然而塞尔接着连续投出了两颗速球,进垒点都在好球带之中 -这两颗被判好球的概率分别是 97%和99% - 而布莱格曼依旧没有出棒。塞尔满球数时扔了一颗滑球让布莱格曼轻松选到了保送,作为首棒打者布莱格曼上了垒。对投手来说这是个坏消息。

第二天晚上,普莱斯面对布莱格曼时第一球投的也是变速球,这颗球的进垒点也是将将在好球带之外,布莱格曼依旧没有出棒。接着普莱斯用一颗走后门的切球将球数追平,然后连投了2颗速球都没有扔进好球带,布莱格曼在球数上已经获得了1好3坏的绝对领先。普莱斯接着扔了一颗速球,布莱克曼将它破坏出了边界,形成了满球数。然后普莱斯又扔了一颗变速球—这颗球的落点显然会考验裁判的眼力—而布莱格曼又将它破坏出了界。普莱斯试图扔一颗内角速球,尽管进垒点距离好球带很接近,然而裁判并未拉弓,布莱格曼再次获得了保送上到一垒。

布莱格曼的表现还没达到“邦兹般礼遇”这个程度,但它并不能代表布莱格曼的表现就很一般。他是靠着自己的表现选到的这些保送。是的,他对面的投手面对他投球时控球都飞了;是的,他们面对他球投得很小心。但他也将这种选球能力带动了球队的进攻。他面对的投手有塞尔、有科里-克鲁伯(Corey Kluber)、特雷沃-鲍尔(Trevor Bauer)、卡洛斯-卡拉斯科(Carlos Carrasco)和迈克-克莱温格(Mike Clevinger),他选到的那些保送也帮助到了队友,从而为球队赢得胜利立下了功劳。他不像邦兹那般令对手望而生畏,他靠着自己的拼搏同样也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美联决赛第三战,尽管太空人大比分输球,然而布莱格曼3个打数打出了2支安打,同时也还选到了1次保送。由此可见布莱格曼不仅仅会保送,他是太空人阵中重要的火力输出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