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丽丝回顾"受诅咒的"冬奥历程 英国短道一姐没转项竟是缺钱?

对英国短道速滑选手爱丽丝-克里斯蒂来说,冬奥会跟她并不完全是携手并进的关系。除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作为一个有前途的年轻小将亮相之外,这位28岁的短道选手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和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运气都不是那么好。

无论是被取消资格,冰刀坏了还是受伤或者是被网友谩骂,这位来自苏格兰的运动员都被与“还有什么可能出错”挂上钩。

显而易见的是,没有这样开挂的神技,爱丽丝也不会成为2017年世锦赛冠军,也不会成为《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年度最佳女运动员。但爱丽丝自己也承认,她在2018年的表现的确不如上个赛季。

尽管如此,爱丽丝依旧认为自己在平昌冬奥会上与奖牌无缘,是裁判的原因导致,尤其是在1000米项目上。

我不相信自己在三个项目上都出错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1500米比赛的的前几天,爱丽丝就去找教练表达过她自己的想法。“也许我不应该比1500米,我该把精力集中在1000米的比赛。”

但是对爱丽丝来说,1500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夺牌点,她不能错过任何一个拿奖牌的机会。

在当时的情况下,有些选手会为了得到奖牌而放弃一切,去上冰去争取任何一个可能登上领奖台的机会。因此,虽然爱丽丝一直认为自己更适合1000米,她还是参加了1500米的争夺。

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爱丽丝坚信自己本应该得到奖牌,她不认为自己会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上都出错。

“500米比赛我离领奖台已经非常近了。我当时在第三位,也许我还能是第二,因为前面有个选手犯规了。”回忆冬奥会这场比赛时,爱丽丝如是说。

如果爱丽丝没有在最后一个弯道与加拿大选手发生碰撞而摔倒,她可能就是冬奥会银牌得主。也许现在她要说的故事也将截然不同。

“但是,短道就是这样。”爱丽丝说。

大部分顶尖选手会做同样的选择

短道速滑赛场的情况是出了名的变幻莫测,尤其是冬奥会这样高级别的赛事,每个选手都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

这样也造成了无法预估的后果。

1500米比赛中,爱丽丝摔出赛道,被担架抬出场外。

在1500米预赛中,爱丽丝加速失败摔出赛道撞上围挡,脚踝韧带严重受伤被担架抬出场。但这没有阻止她在四天后站在1000米预赛的舞台上。然而这最后的冲击奖牌的机会,也因为犯规被取消资格而随风而逝。

试想一下,如果爱丽丝没有在500米决赛的最后一刻失误,或者一开始就放弃参加1500米,现在的情况又是什么样呢?

“我可能是以冬奥会冠军的身份坐在这里。”爱丽丝说。

1000米是爱丽丝的长项,在她看来,在冬奥会1000米上获胜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而不仅仅是进入决赛。

“但我知道,在当时那样(脚踝受伤)的情况下去滑冰,可能是个坏主意。”爱丽丝感叹,“但是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吗?老实说,我认为大多数顶尖短道选手都会做出跟我一样的选择。”

我可怜的妈妈呀

在受伤之后又决定立即重返赛场,爱丽丝的这个决定让她饱受争议。但这是个她从未想过要面对的情况。

“我记得在比赛开始前,根据传统队里进行了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如果队员受伤(要怎么办)。”爱丽丝解释说。“我当时坐在那,心想天啊,在奥运会之前应该没有人会这么做吧。”

“之后凯蒂(Katie Ormerod)在训练中受伤了,这太可怕了。但不可能两名英国选手都在冬奥会上受伤吧?”然而最后这个情况真的发生了。

1000米比赛被判取消成绩,让她本届冬奥会夺牌的机会彻底随风而逝。

爱丽丝记得自己受伤后坐在椅子上,心里想的却是“我可怜的妈妈呀!”。

“没有比这更坏的情况了。”爱丽丝话锋一转,“我自己也很伤心,但我知道我妈妈也正在看比赛,我觉得在一边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发生,比正在经历更糟糕。”

爱丽丝补充道:“真的非常艰难。如果这只是世锦赛,我就不会再继续接下来的比赛了。毕竟我受伤非常严重,而且世锦赛每年都有。”

这次不仅是爱丽丝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严重的受伤,也是最痛苦的一次尝试。

“我听到了两种声音。有的人赞扬我带伤参赛,也有人觉得我这个选择非常荒谬。”爱丽丝强调说,“两种观点我都能理解,但我必须强调,首先,我不是因为别人认为带伤参赛非常伟大而去滑冰。”

爱丽丝说,她坚持参赛仅仅是因为家人的支持,还有教练在自己身上付出的太多努力。她想成为最好的选手。

“我仍然相信自己在1000米比赛中能表现很好,能够获得奖牌。但我不认为我会拿金牌,因为那必须要有非常好的状态。”

1500米比赛后,还有两天的时间能让爱丽丝养伤和恢复训练。尽管爱丽丝斗志昂扬,但实际情况却并不如预期般美好——因为两天没有滑冰,爱丽丝的状态非常差。

爱丽丝说,另外一个让她坚持下去的就是她对世界的看法。

在爱丽丝看来,大部分小孩最开始都是天真烂漫思想开放的,随着他们长大成人,人生观就会被这五颜六色的世界所影响。

“由于受到发生在自己身上事情的影响,你觉得凭借这些经历,你就有权利去评判别人。”爱丽丝说,“但没有一个孩子过来跟我说,我不该去比赛或者放弃比赛。对我来说,这就是让我重新站起来的原因,”

速度滑冰?可能会有

平昌冬奥会之后,有人建议爱丽丝应该把目光投向别的项目以获得奖牌,比如速度滑冰(大道速滑)。这位英国短道选手表示自己愿意接受这个建议,大概在今年年底就会开始有所动作。

爱丽丝逐渐走出失利的阴影

爱丽丝表示:“我还没开始速度滑冰的训练,但马上就会开始了。”

但是说起为何现在还没进行速度滑冰练习的原因,爱丽丝给出的答案有点让人哭笑不得。“我只是还买不起新的鞋和刀,因为我刚刚花了7000英镑买了新的短道装备,它们并不便宜。”

爱丽丝需要足够的资金购买速度滑冰的装备,一旦装备购买齐全,她就应该开始大道速滑的训练了。

“大概在今年年底吧,英国体育圈也非常支持我这么做。”爱丽丝说。(豌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