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凯尔特人已进化?欧文学当控卫 海沃德感觉还在

腾讯体育讯 在2018-19赛季开打之前,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的一句,“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五味杂陈的一夜”,道出了凯尔特人众将的心声。而当凯尔特人走出伤兵满营的阴霾,他们也以105-87先声夺人,令联盟的新宠76人也沦为背景。

在这场令人惊叹开门红中,海沃德和欧文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他们都错过了上赛季的季后赛,这其中就包括和76人碰面的东部半决赛。阔别赛场一段时间后,两位球星的身上都发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而这都在史蒂文斯的预料之中。

海沃德:安排上了,感觉还在

本场比赛,海沃德必定是心绪最难平和的那一位。就在一年前的揭幕战中,当时刚与凯尔特人签下4年1.28亿美元的顶薪合同的海沃德在首节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戛然陨落,他痛苦倒地的那一刹那仍是整个赛季最令人心伤的时刻。

因为脚踝脱臼和胫骨骨折的严重伤势,海沃德被迫缺席了赛季剩余所有比赛。而媒体也从不放过任何有关他恢复进程的讯息。终于,他赶上了今秋的训练营,并在季前赛中送出了一记令人印象深刻的追身封盖。再次面对常规赛揭幕战,《波士顿先驱报》名记Adam Himmlesbach也称海沃德已不似“过去的自己”。

考虑到海沃德的身体状态,根据凯尔特人放出的消息,他在最初几周里的场均出战时间并非“无限制”。好在,海沃德还是被成功地“安排上了”。绿军沿用了和去年揭幕战一样的首发阵容。在爱徒终于回归之后,战术大师史蒂文斯也更加有的放矢。

虽然在体格和位置上更偏向于4号位,但在战术考虑上,海沃德的作用更像是一个偏向无球的终结型小前锋。在凯尔特人的头几次进攻中,他们惯常使用的1号战术仍然奏效,将久疏战阵的海沃德埋伏在左侧底角。

不过海沃德的首次持球并不顺利。在首节的前半段,全队的风头显然都被塔图姆占据,连钦定的核心凯里-欧文都主动为其做嫁衣。进攻无门的海沃德倒是在防守端有所斩获,在转换中抢断西蒙斯的一球可见其出众的判断力。

“肯定会有一点紧张,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只要你走上球场,让自己兴奋起来,全场跑几圈,你很快就能调整回来,”海沃德赛前的这番话到了第二节初段化为现实,比赛刚开始,他就在76人篮下抢下了前场篮板,随即一个回马枪,面对恩比德的长臂,用一记标志性的中投为自己开了个好头。

当大哥海沃德找回手感之后,几位小弟也轮番为其传球,再次利用摆脱中投得手后,海沃德连得4分。可惜的是,76人的防线也注意到了这一微小的变化,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他们肯定不容许海沃德彻底打开。半场战罢,海沃德的成绩单仍然令人惊喜。仅仅11分钟,他6投2中,得到4分1篮板3抢断,场上正负值为+7。

在下半场,海沃德还是暴露了身体上的吃力感,湖人在季前赛的”唯快不破“估计将成为本赛季众多球队追求的境界。本场揭幕战也不例外,在双方频率奇高的攻防节奏下,大伤初愈的海沃德只能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的多次进攻尝试都交代着他全场的,意识领先,身体收紧。当然这才是他加盟凯尔特人以来的第二场,比赛临近结束时的一次底角三分以及全场10分5篮板4抢断的表现仍然让人对他充满期待。

欧文:文了,但还不够稳

今夏欧文主演的电影《德鲁大叔》可谓开辟了这位凯尔特人当家后卫的新领域,但进入真正的赛场,头戴发带、留着小爆炸头的凯里-欧文却没了过去的影子,给人留下了水浒人物“美髯公”朱仝的印象,“满身文气”。摆脱了过去执迷进攻的自己。

在老大哥勒布朗-詹姆斯于季前赛重现湖人的“表演时刻(Showtime)”时,一向风骚的凯里-欧文却在揭幕战中真正地去执行“控球后卫”的职责。不再成为1号战术里那个球权的支配者,反而更倾向于将球交到更合理的位置,塔图姆和霍福德的精彩发挥都得得益于他的精确制导。

而在给出了“愿意留在凯尔特人”的口头承诺之后,欧文清楚史蒂文斯需要的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和骑士时期的一马当先不同,这支凯尔特人更像是一支团队,即便是罗奇尔、斯马特、莫里斯和贝恩斯这帮轮换球员,都足以承担一定的得分

而场下的一幕也在揭示着欧文的变化,坐在替补席的他竟然担当起教练的职责来,为贝恩斯讲解着防守的细节,让人不禁想到他当年的队友勒布朗-詹姆斯来。看来,欧文正在沿着魔术师约翰逊、“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贾森-基德等伟大控卫的足迹,当“得分”不再是欧文的首选,凯尔特人的未来将更加令人生畏。

但在角色的转换中,欧文可能还需要去更自如地处理好两种模式的切换,在持球攻坚方面,这位擅长跳舞的精灵似乎失去了自己的魔力,全场14投2中、三分球8投1中的低命中率确实令人担心。凯尔特人要想稳稳当当地走到最后,欧文就得尽快找回曾经的手感,首战7分7助攻4篮板的摸底成绩仍有太多空间可以提升。

一旦欧文能够平衡好组织者和进攻箭头两种角色,凯尔特人的统治力将不仅限于东部。相比西部的多支豪强来说,他们无论在星味和阵容深度上都不遑多让,甚至在替补的火力和多样性上占据着一定的优势。率先提速的他们已经让76人吃到了一记闷棍,若是连海沃德也满血恢复,勇士你们怕了吗?

(悟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