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8名国际球员借NBA练兵 明年篮球世界杯与足球正面刚

北京时间10月17日,2018-19赛季NBA常规赛正式拉开帷幕,而率先亮相的费城76人队,以恩比德、西蒙斯两大国际球员为核心,代表着篮球世界的一股新鲜势力。

过去二十年时间里,NBA国际球员的数量逐年递增,即将开启的新赛季,相关数据又被再次刷新。而篮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也将是这项运动增强国际影响力,冲击足球运动霸主地位的关键。

在2019中国男篮世界杯即将到来之际,这些国际球员的表现,也将成为新赛季NBA的一大看点。

42个国家108人征战NBA

NBA各队刚刚完成了最后一轮的裁员,根据官方提供的最新数据,即将开启的2018-19赛季,效力于NBA的国际球员总共有108人,分别来自于42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

加拿大球员最多,达到11人,接下来依次是澳大利亚(9人)、法国(9人)、西班牙(7人)、德国(6人)、塞尔维亚(5人)、土耳其(5人)、克罗地亚(5人)。其中来自欧洲的球员人数达到65人。

NBA国际球员数量的历史峰值发生在2016-17赛季开始时,当时共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总共113名球员同时效力NBA球队。而本赛季,虽然国际球员的总数并未再创新高,但有球员征战NBA的国家的数量,却打破了历史纪录。

如果以球队为单位统计,独行侠队不算小丁在内,还有7名国际球员,在所有30支球队当中高居第一。紧随其后,快船和爵士各有6名国际球员,并列第二,凯尔特人、尼克斯、雷霆、76人和马刺各有五名外籍球员。

在所有108名外籍球员当中,有11人曾经入选过全明星。其中:德克-诺维茨基(德国)将在达拉斯开启自己的第21个NBA赛季,创下一项NBA历史新纪录;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希腊)在总经理投票中当选“最适合作为核心建设新球队”的球员;贾马尔-穆雷(加拿大)被选为“最有可能爆发球员”。

另外,保罗-加索尔(西班牙)还差15分就将超越大卫-罗宾逊升上NBA历史得分榜的第38位;托尼-帕克(法国)还差306分,就能超越鲍勃-兰尼尔,升上历史得分榜第50位。灰熊队的渡边雄太将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二位日本球员。

新赛季,仍然只有周琦一名中国球员征战NBA

以赛代练,国际明星备战世界杯

明年夏天,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就将在中国火爆上演,本届赛事的预选赛共分为两个阶段,六个窗口期,目前已经打完四个窗口期,还有最后两个窗口期的比赛,将会在未来四个多月时间里依次进行,来决出最后的出线席位归属。

由于这最后两个窗口期在日程安排上与NBA赛季相重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核心人物都将无法抽身参赛。不过,那些整体实力雄厚,出线问题不大的国家的明星球员们,倒是可以利用NBA赛季以赛代练,达到备战明年世界杯的目的。

在迄今为止的世预赛比赛当中,总共有五支球队保持全胜战绩,分别是欧洲区的立陶宛、德国、希腊,和非洲区的突尼斯、尼日利亚,所有这些球队,无一例外均有NBA球员坐镇。此外,虽然有过败绩,但也已经提前锁定出线资格的两支球队——法国和捷克,也均是以NBA球员为绝对核心的。

因此,明年的世界杯赛场,我们几乎肯定会看到字母哥、施罗德、巴图姆、瓦兰丘纳斯、萨托兰斯基、阿米努、梅杰里等国际球员的优秀代表,当然,还有那些虽然不必参加预选赛,但绝不会错过世界杯的美国队的超级大牌们。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这些当今世界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我们都有机会亲眼欣赏他们的赛场英姿,因为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届时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等八座城市,都会有精彩的比赛上演。广大中国球迷,将自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再次享受到在家门口欣赏全世界最高水准篮球赛事的福利。

虽然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号称是第18届,但却仅仅是世锦赛改称世界杯后的第二届赛事,而且参赛队伍由上一届的24支增加到了32支,联系到今年国际篮联首届世界篮球峰会刚刚在西安召开,不难看出:这将是篮球运动继往开来,大展宏图的关键节点。

从这个角度来说,明年的中国男篮世界杯,承载着宣传篮球运动,拓展篮球市场,向足球这一当今世界公认的第一运动发起冲击的重要使命,历史意义非同凡响。

篮足PK,谁是第一运动?

国际篮联将世锦赛改做世界杯,野心昭然。为了继续将这项运动发扬光大,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煞费苦心,鞠躬尽瘁,三天前,他因心脏病突然离世,也成为世界篮坛的重大损失。不过,鲍曼的努力不会白费,后来人一定会在他一手打下的基础上继续添砖加瓦,最终完成他亲手绘下的宏伟蓝图。

客观来讲,仅就目前而言,篮球要想冲击足球世界第一运动的位置,篮球世界杯想要赶超足球世界杯的关注度,都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有其特定原因:

首先,足球对于参与者的身材要求不高,历史上那些顶级的足球明星如贝利、马拉多纳、罗纳尔多、梅西、C罗,都只是普通人的身高,相对而言,篮球一向被称作“巨人的运动”,门槛较高;

美国队称霸世界篮球

其次,足球运动的发展水平远比篮球均衡,比赛的基本规则本身也决定了,其结果更容易产生冷门。对体育比赛稍有了解的朋友一定明白,竞争平衡性是一项赛事能否繁荣的关键,一家独大的局面,显然不利于比赛的发展和推广。

虽然最近二十几年时间里,世界篮球水平在飞速进步,但只要美国人足够认真重视,依然没有任何对手能够撼动他们的霸主地位。作为对比,虽然巴西也有足球王国的美誉,但远未达到“独自一档”的程度,每一届的世界杯,也都是冷门频出,看得人高潮迭起,欲罢不能。

2019篮球世界杯,中国队能否创造奇迹?

最近曾有相关调查显示,在大多数国家,足球都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但是也有一些国家把篮球当做第一运动。尤其是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和发展水平,可以和足球一较高下。首先因为场地等原因,中国打篮球的人比踢足球的更多更常见;另外,以姚明为代表的几位篮球明星的出现,也让国人越来越关注NBA,越来越钟爱篮球。

总而言之,足球依然是当今世界毋庸置疑的第一运动,而篮球想要冲击它的地位,首先要增加普及度,进而造成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发展。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加上国内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态势,的确是最适合成为这场革命前沿阵地的所在。

这可能也正是国际篮联决定将2019男篮世界杯安排在中国举办的原因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