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分钟=24天 腾讯体育的NBA宣传片是怎么做出来的?

文 / 王丽媛

凌晨三点 ,当四个小时没动过的摄影师站起身准备抽根烟解乏,久坐而有些踉跄的身子带到了一旁固定的摄影机,画面跟着晃动了一下。

摄影师瞬间蹲下,抱住头,一副要哭出来的神态。

这一晃动,给所有人又增加了三个小时工作量。

这是腾讯体育新赛季倒计时片子的拍摄现场。最后一天的拍摄,为了赶上工期而延长到18小时,动检的屏幕里,视频定格在库里空中赶上持球扣篮的詹姆斯,两人两手争球的瞬间,也是整个拍摄的最后一个画面。腾讯体育自制导演兼制片人安志超还记得那瞬间,“先别提幸福,所有人都累瘫了,太熬人了”。

整个视频,动画的部分只有一分钟。从开工到后期制作,却整整用了24天。定格动画的拍摄,还是腾讯体育第一次尝试,“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正如安导所说,灵感的诞生,往往是一瞬间的。但这个灵感闪现的背后,却有着无数,你想不到的故事。

腾讯体育自制导演安志超

1440张照片的故事

“第一天来,拍摄团队说,今天可以拍出成片的6秒,我都急了”。接触下来,他们并没有夸张。

定格动画的制作,我们看起来连贯流畅的动作背后,是想象不到的繁琐。从制作流程来看,普通电影里,每秒一般为24帧,也就是由24个画面组成,连贯起来,就是一秒的动作瞬间,24帧也是电影中的行业标准。在定格动画里,这点有些不同,制作中,一般分为2帧一个画面(12帧/秒),和3帧一个画面(8帧/秒),相较于阿凡提等制作相对粗糙,动作流畅感并不强的动画而言,腾讯体育选择挑战1:2,也就是每两帧一个画面的最高标准,需要一秒的画面有12个不同而连贯的动作,而为了使兵人动起来,每件球衣的背后都是打了洞的,除必要的支架以外,还需要磁铁粘在衣服内层。这也就使画面增加了很多兵人之外的元素。

后期的制作中,为了保证画面的纯净,每个动作拍摄后需要移走所有设备,拍摄一张空镜,便于P图,这直接让工作量乘以二,每秒24帧,12个画面外,需要补充同样的12个空镜,也就达到了12*2=24张照片,短短一分钟的成片背后,是24*60=1440张定格的瞬间。

成片中,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单挑的瞬间,画面随着兵人的移动而跟着旋转,库里詹姆斯在镜头不断切换下飞到篮筐进行扣篮和盖帽的尝试。就这一个动作,拍了无数遍。

由于球衣磁铁缘故,同样的动作无法采用双机位拍摄,必须移动磁铁位置,同样的角度和动作再来一遍,“一个机位就是一遍,真是一点不能偷懒”。

拍摄定格动画,体育业内还从来没有人尝试过,一个灵感闪现的背后,腾讯体育踏进的是一个陌生而充满挑战的领域。

“自找”的工作量

拍摄过程是繁琐而单调的,一个8帧的连贯动作,如果第四帧不满意,后面的5678就只能重新来过。

“必须每隔5分钟盯一下机器,最习惯的就是推倒重来,最后都麻木了。”安导回想起当时的噩梦场景,连连摇头。“可别有第二次了”。

口头的抱怨没停下,一边却给自己又找了多余的工作量。

国内也有类似的尝试,肯德基拍摄的小黄人广告里,动起来的萌玩具们大闹卧室,但在那3个月的拍摄期里,所有画面都是静止的,对安导来说,想要符合体育的炫酷,必须让画面像NBA现场一样跟着球员走,简单的几个镜头旋转晃动,增加的工作量确实成倍的。而他们的拍摄期,只有横跨十一假期的6天半。

拍摄之外,意想不到的事情却更多。

“收到了詹姆斯和杜兰特的时候,他们身上都还是骑士、雷霆的衣服,本来想用一个贴纸粘上,效果完全不能达标,最后只能找裁缝做了两件衣服”。从打板、设计、选材等等,这件巴掌大的衣服,最终也做到了和真人球衣一模一样。

还有音乐的挑战。

传统制作MV或者宣传片的配乐,在选定了音乐条件下可以填充画面,但定格动画拍摄过后,则只能由配乐去赶上动画的鼓点节奏。腾讯体育找到了一个音乐工作室,为这支一分钟的视频单独做出了配乐,“第一版收到的时候,听着跟美国国歌似的,少了点沟通”,安导也是带着自己的要求撸起了袖子,和音乐团队一起在调音室待到凌晨四点,完成了满意的成品。

从躁动,到欢呼,从第一次悬疑到后期高潮,到平静之后再有的感动,我们如今听见的符合赛场和体育的律动背后,也是最高标准下“自找的”麻烦。

正像朋友给的评价一样,安导自嘲,“我是唯一一个把甲方做成了乙方的人”。

第四年,为热爱加冕

新赛季宣传片的上线,也标志着腾讯体育和NBA独家合作来到第四个年头。

从“让我遇见你”的温情文艺故事,到主播集体送礼,到球迷第一视角互动钻到屏幕里,每一季的宣传片,都是创意的提升,和拍摄手段愈加繁琐的挑战。如今,这定格动画的挑战更是给业内拍摄水准定下了新高。“很多团队想过,试过,但没人做成过”。这份成片之后的骄傲,也是无以伦比的。

回顾整个拍摄制作过程,安导最经常说的一句,便是“再没有下一次了”。确实,每一天熬尽心血最终只有6、7秒成片的辛苦,一帧一帧筛选重来的遭罪,隔着屏幕也想象得到,定格动画制作业内人士标准来看,1分钟的视频,四个月的制作期是很正常的。而腾讯体育,却只用了24天。

但每一句“没有下一次”的背后,却依然在挑战下做完了一个,又一个让球迷回味,感叹的片子。“等到灵感来了,想做点新的,大概又顾不上繁琐了,就一定要做出来”。

而这一个视频,却只是新赛季开幕,所有人努力的一角。

采编,直播,社区,节目,等等,全新的赛季里腾讯体育也面临着无数全新的尝试,深度的升级,内容的提升,当所有人拧成一股,每天想挑战刚刚达成的“不可能”,有福的,又是球迷了。

看,说话间,新赛季开始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