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中叙战前曾有里皮辞职的邪恶念头 武磊失必进球是最大遗憾

记者马德兴南京报道

凭借着郜林与武磊两名锋线球员的各一粒进球,中国男足16日晚上在南京奥体中心以2比0击败了叙利亚队,终于结束了连续三场不胜、且不进球的尴尬。终于,不管是国足上下还是外界关注的球迷,都可以松口气了!尽管这只是一场热身赛,胜负并不影响大局,但是,在现在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中国足球已经到了“输不起”的地步,任何一场比赛,但凡只要结果不胜,各种不利于国足的消息随即就会满天飞!所以,这场中叙之战的胜利结果,终于让人是可以“喘口气”了。

国足赢球后终于松了口气

曾有个念头一闪而过

坦率地说,中叙之战赛前,曾有一个“邪恶”的念头在记者脑海中闪烁过。即:万一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还是未能拿下叙利亚队,那么,身为主帅的里皮是不是会在赛后直接宣布主动辞职?

当我们站在中国足球的角度,要求中国足球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需要快速见效、取得立竿见影的成绩与结果时,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主教练里皮站在自己的声誉角度,面对近期以来中国足球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状况,为了保全自己的声誉、丢不起那个“老脸”,输球之后直接宣布辞职是存在着很大的可能性的。到那个时候,一旦这种情况变成了现实,最难堪的会是谁?

如果赢不下叙利亚,赛后的里皮当何去何从?

当我们总是想着自己的那一摊东西,而不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然后匆忙做出决定时,最终受到伤害的恐怕还是我们自己。因为足球这项运动是一个开放的运动,要求从事这项运动的人,不管是球员、教练还是管理者,首先需要有一个开放的思想、开放的心态,而且,足球这项运动的社会性决定了,任何情况的出现都不可能是单方面的。如果里皮真的在输球之后选择了辞职,或许我们自己可以在自己的圈子里找出一大堆理由,将所有问题与责任全部都推到教练身上,但是,站在世界足坛的角度与高度,世界舆论会是一种怎样的反应?这恐怕完全不在我们可以操控的范围之内。当然,庆幸的是,这仅仅只是一念之闪。而中叙之战最终的结果还是以国足的取胜而告终,记者脑海中的“邪恶”之念当然也就没有变成现实!

实际上,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恐怕还是这场比赛中,国脚们所表现出来的斗志与精神面貌、乃至状态是近期国家队比赛中最好的。这一点,连里皮在赛后都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或许,外界也会为此予以充分的肯定。但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因为今天的结果是中国队胜了,所以斗志、精神面貌等都不错。那么,假设国脚们还是这样的表现,但最终的结果没有取胜呢?千万别说还会予以肯定。因为前面已经提到了,现在的中国足球大环境其实是进一步恶化,这就好比与印度队的比赛,国脚们在比赛中不拼、精神面貌不好?可是,就是因为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不还是引来了一片骂声?

所以,现在的中国足球不好搞,大环境恐怕需要改变,但这种大环境的改变并不是球员、教练所能够左右的。当然,这已经扯远了,属于题外话了。

国足的前途依然难测

这场比赛的胜利,终于可以让很多人有种如释重托的感觉了。而且,相信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在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没有人会再去提及国足表现如何。国脚们终于也可以安心返回俱乐部、全力以赴准备随后的中超联赛最后阶段的比赛了。

必须要承认的是,本场比赛中,国脚们是在用心、用力在拼的!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武磊在本场比赛中连续错失了必进球机会。而且,从上个月的西亚之行到此番连战印度队与叙利亚队,武磊实在是“运气太差”了,甚至可以考虑“武门杆”的外号了,因为这几场比赛中,武磊加起来击中门柱、横梁的次数差不多都有五次了。而在本场比赛中,队友们为武磊创造出的绝好机会差不多也有三四次。但遗憾的是,武磊未能把握住。以致于让人为武磊进一步担忧起来:再这么下去,武磊恐怕连自己都快没信心了,因为不是门柱就是横梁,实在是没有运气。好在叙利亚人“送温暖”,让武磊有了点球进球的机会,算是破了进球荒。这对武磊本人来说,无疑是个好事。

收获一粒点球,对武磊而言是极大的鼓励

在顺利地度过十月之后,国足的前景其实依然处于不确定之中。就像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次直面了近期以来有关续约与否的问题,里皮婉转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但实际又没有回答,因为“现阶段还是应该关注后面的两场热身赛以及亚洲杯赛”。而未来亚洲杯赛上前景如何?同样让人难以确定,尽管所有人都希望国足能够在亚洲杯赛上走得更远。这就像叙利亚队主帅斯坦奇赛后所说的那样,“现在中、叙两队都是在准备亚洲杯赛,但在未来的亚洲杯赛上,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以及伊朗队,依然将是最大的热门。不管是叙利亚队还是中国队,短时间内难以缩短与这几支热门队伍之间的差距。”

斯坦奇说得很直接,但确实实话,因为一个现实情况就是:这四队中效力于欧洲俱乐部的球员有多少?而叙利亚队、中国队中又有多少?斯坦奇的这番话,其实已经再清楚不过了:在没有一批闯荡于欧洲联赛中的实力派球员的时候,还是不要空想太多。当然,这不是在打击中国队,只不过是需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