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里皮用胜利迎接执教2周年 五味杂陈心情谁懂?

腾讯体育10月16日讯 两年前的十月,里皮宣布成为中国国足主帅,那时的球迷都在憧憬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始。两年后的今天,里皮在国足即将走完自己两周年的旅程,他用一场对叙利亚的2-0胜利迎接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一切似乎都很圆满,但里皮,真的会对眼前的现实满意吗?

里皮

赢球带来新启示

2-0完胜叙利亚,这是国足近期最令人感到满意的一场比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叙利亚的胜利,让国足报了12强赛时被对手“间接”淘汰的一箭之仇。当然,作为见惯了胜利沉浮的里皮,他的着眼点不会是这些陈辞滥调,而是这场比赛,能否给国足的未来留下可用的新思路。

应该说是有的。就像今晚里皮的阵容安排,身高超过1米90的中后卫刘奕鸣,客串右边后卫,这在国足还是从未出现过的战术安排。利用于海、金敬道、武磊和于汉超在边路的突击能力,去反复冲击和调动叙利亚的后防,也让上一场对阵印度时令人昏昏欲睡的节奏骤然加快。

事实证明,当国足重拾边路战术时,他们的速度相比叙利亚这样的力量型球队仍有一定的优势,只要能将速度提起来,国足就有赢球的希望。至于该怎么提速,经过比对印度和叙利亚这两场截然相反的比赛,里皮应该有办法了。

胜叙利亚难言满足

但是,如果跳出叙利亚这场比赛,从今年的大环境分析眼下国足的境况,残酷的现实仍会让里皮笑不出来。拿下叙利亚,只不过是里皮的球队今年赢的第三场比赛而已,此前他们已经三场不胜,甚至连进球都没有一个。因此,战胜叙利亚,一口气打进两球,颇有点久旱逢甘霖的味道,但这不更加证明,如今国足想赢球的艰难程度吗?

也正是在今年,国足在中国杯上先后惨败给威尔士和捷克,又在热身赛上经历了一次极为糟糕的西亚之行。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会随着战胜叙利亚就烟消云散。里皮应该很清楚,现在已经有无数双眼睛在盯着他,只要国足未来再出一点状况,他的名声、威望,就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里皮请再加把劲

即使对里皮本人来说,面对国足的现状,想必他也不会认为自己这两年的执教是成功的。上任初期,里皮着重进行的是球员们的“思想改造”工作,不断灌输国足可以战胜亚洲任何球队的言论,试图从精神气质上改变国足。但是两年下来,这一措施除了在打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时取得了一次成效之外,其余的比赛国足该输还是输,而且是输的毫无争议。可以说,在所谓的“精气神”上,国足并没有因为里皮的存在就有所变化。

此外,里皮一直坚持的新老交替工程,目前看也是成果不足。一批年过三十的老将仍在国家队挑大梁,而年轻球员无论是实力还是表现,都距离老球员很远。联想起去年东亚杯,里皮一口气启用6个U23,还令人惊呼国足终于变天了,但现在看,随着老球员的纷纷回归,这个“天”,其实还是老样子。至于曾经轰轰烈烈的“里家军”统率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大工程,如今也早已名存实亡。

亚洲杯还有不到三个月开打,这段时间,也许是里皮在中国执教的最后时光。希望老爷子能够再加把劲,即使前路凶险,也至少能够不留遗憾的挂帅而去、至少能为中国足球再留下一丝希望;如此,也算不辜负了那世界第一的年薪吧。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