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郎平的高明在于深藏不露 对手想跟她斗?来一个灭一个

撰文/蓝骨头

手握四强的中国女排选择了用逆转的方式得到了“下一场淘汰赛的对手”——意大利女排。原本她们可以避开这支小组赛曾输给过的对手,选择赢面机会可能更大一些的塞尔维亚女排。当郎平没有给她和这支队伍做出左右摇摆的选择,而是不管前路如何,眼前的阵仗,打一场,赢一场。

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场无关紧要的对决,胜负都可以接受。但在郎平心里,每一场战争都要全力以赴,丝毫杂念都不能有,这是一种态度。于是在争取胜利的前提下,郎平又开始“玩”她的排兵布阵。某种意义上,醉温之意不在酒。而这场的排兵布阵,也未必只是针对荷兰,更是要给在暗地里盯防着我们的意大利女排和塞尔维亚女排一些迷惑,一些诱导。

首先是朱婷。作为强攻手,不必猜疑,她是任何一支对手跟我们交战前,都要防范的绝对重点。于是,即使累到毫无表情,她都还是能砍下19分。但对阵意大利的严防死守,郎平会做出调整和选择来迷惑对手么?强力型主攻,还是保姆型主攻,朱婷的角色还会有变么?有一点不用怀疑,那就是朱婷仍是最倚重的重炮手。

其次,张常宁的回转是积极的信号。在对阵荷兰的比赛中,张常宁在出差的三局比赛中一传到位率分别是85.6%,66.6%,60%。这是一个太恐怖的数据,这是一个太完美的信号。正是有了她的到位好球,才能让全队的一传“活”了起来,而这也是对阵意大利的关键。在荷兰快适应张常宁的节奏时,郎平出了一招,换上李盈莹,换一种节奏。见过风浪的李盈莹也在各种顺境、逆境中悄然成长。

也许你赢不了我,那我就让你输的更难受,也让接下来还想赢我的对手看不清我的出牌。这大概就是郎平布置和调整中荷之战背后的用意和深算吧,因为要想死磕意大利,主攻线上必须有人站出来,张常宁,李盈莹也该是经过一系列比赛的调整爆发的时候了。既然打到了这个份儿上,那就放下包袱,放开手,来一个死磕一个。

再遇意大利,必然是一场极为严峻的生死战。要看郎平怎么出牌,也要看队员在漫长的赛制考验下,体力、心力还能否顶得住。再遇意大利,一定是一场斗志斗法,斗心斗力的对决。各种阵容在尝试过后都有可能成为郎平的招数,而唯一不变的就是,不管换谁上场,谁下场,都是一条心的中国女排在战斗,这一刻,不分彼此。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