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避强敌而输球?女排做不到 还记得伦敦奥运国羽让球闹剧吗?

文/黄凯

当塞尔维亚女排终结意大利10连胜的那一刹那,有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放在了中国女排面前。

赢下荷兰去碰小组赛曾击败过自己的意大利?还是锻炼队伍输球去打中国队心理更有优势的塞尔维亚?

假如你是中国女排主教练,会选择输还是赢呢?事实上,这些都是外界的揣测,只因赛程安排给了中国女排这样的机会。

然而,郎平和中国女排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获胜没商量!宁可冒着无缘决赛的风险,也绝不为了避开意大利队选择故意输给荷兰队,这就是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

在郎平看来,“每场比赛全力以赴争胜”是中国女排永远不变的追求。郎平不止一次强调,如果想登上冠军领奖台,每一个对手都必须去赢下,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意大利女排

中国女排对故意输球说不

拥有赛程安排的“便利”,客观上为中国女排选择半决赛对手提供了可能。提前结束的比赛,意大利队雪藏主力主攻塞拉,“出人意料”地以1-3输给了塞尔维亚队,“如愿以偿”拿到了G组第二,似乎表明了她们的态度。意大利队或许料定中国女排不会输给荷兰队将拿到H组第一,半决赛面对小组赛时的“手下败将”,占据心理优势,赢球底气更足。此前豪取10连胜的意大利女排和塞尔维亚队的交锋是否拼尽全力,这个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意大利队打法全面,攻防俱佳;塞尔维亚队打法简单,基本依靠强攻打天下。显然,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意大利队比塞尔维亚队更难对付。

对荷兰队赢还是输?看起来有些进退两难。赢了打意大利,很可能再次输给对手无缘决赛;输了打塞尔维亚,战胜对手进决赛的几率大增,但是要面临球迷的质疑和舆论的压力……在普通球迷看来,做出选择有些艰难。但是,在郎平看来,这道选择题很简单:中国女排从没考虑过输球,为了中国女排的名誉和口碑,也绝不能输掉不该输的球!故意输球选择对手,有悖于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就算最后进入决赛时隔32年重夺世锦赛冠军,故意选择对手也会让冠军成色变得不纯净。

话说回来,就算中国女排半决赛和意大利队“硬碰硬”,谁又能说女排姑娘们必输无疑?别忘了,四年前的世锦赛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同样是意大利队,最后我们在意大利队的主场赢了。中国女排想夺冠,不应该惧怕任何一个对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避是避不开的。

中国体育的那些抽签情结

2001年十强赛国足欢庆出线

琼瑶阿姨有本小说叫《心有千千结》,对中国体育某些项目来说,同样是“心有签签结”,比如中国足球。每逢世预赛、亚洲杯抽签,都想抽到一支“上上签”,希望依靠抽签出线或者走得更远。2001年十强赛,张吉龙用“上帝之手”为中国队抽到一支绝世好签,成功避开了沙特和伊朗两强。在神奇教练米卢的带领下,提前两轮冲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有人说,中国足球与其说冲出亚洲,不如是“抽出亚洲”。如果这样的神签还不能出线,中国足球真得再等上100年了。

当年的力帆

寄望抽签,选择对手,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现,你什么时候见过国乒队员希望在世乒赛、奥运会上抽一个好签?祈祷的恐怕都是对手,希望别太早遇到中国队员。故意求败这事儿在15年前的末代甲A真出现过,重庆力帆队只有输球才能进中超,结果他们在最后一轮竟然真的2-3输给了青岛队。但是,泰达和国际那场著名的假球,让力帆队“输球进中超”的闹剧没有上演。

体育精神比胜负更重要

2004年欧洲杯意大利队被淘汰,卡萨诺有些无奈。

大家对“默契球”的概念并不陌生,默契球不等于假球,而是两队达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故意打成需要的比赛结果。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丹麦队和瑞典队打成2-2,两队挤掉意大利队携手出线。

于洋/王晓理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和郑景银/金荷娜均已经取得了两连胜,他们之间的胜者将获得小组第一。如果于洋/王晓理获得小组第一,将在1/4决赛中迎战队友田卿/赵芸蕾;如果郑景银/金荷娜获得小组第一,她们也将在淘汰赛中对阵队友。两对组合都不想提前遭遇本国队友,于是比赛中出现了谁也不想赢球的离奇一幕,双方失误频频,多次出现发球和击球出界、下网的情况。最终,于洋/王晓理以14-21、11-21如愿输球获得小组第二,赛后现场观众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嘘声。由于涉嫌消极比赛,于洋/王晓理、郑景银/金荷娜都被取消了继续参赛资格,这段“消极比赛”风波也让国羽蒙羞。

本届女排世锦赛复赛最后一轮,中国女排同时掌握着美国队和俄罗斯队的“生杀大权”。最终,中国队并没有为做掉多年苦主美国队而选择“放水”输给俄罗斯队,而是顽强地3-1获胜将俄罗斯队送回家,将美国队送进六强。这恰恰是郎平人格魅力的体现,在她的调教下,中国女排越来越自信和成熟,越来越有世界强队风范。违背体育精神的事情,如今的中国女排坚决说不。

郎平指导张常宁

“女排精神”代代传承,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女排精神的精髓,不仅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还有对排球运动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时隔不忘中国排球人的职业道德。赢,就赢得干干净净;输,也输得问心无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