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连笑4连冠在望 芈昱廷8连胜被终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嫘祖杯”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三番棋首局在四川省盐亭县中华龙凤谷战罢,“名人”连笑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芈昱廷,1-0领先后距离四连冠一步之遥。挑战赛三番棋第二局将于18日举行。

这是芈昱廷连续第二年夺得挑战权,去年1-2挑战失利,今年卷土重来又先失一局,从两人之间的历史战绩来看,挑战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本局之前,芈昱廷与连笑18次交手5胜13负,在一流高手中,连笑可谓芈昱廷的“苦手”。在本月初公布的职业棋手等级分排名中,芈昱廷与柯洁并列第一,而几个月前连笑也曾短暂地与柯洁并列第一,如今却落后两人24分。虽然等级分落后,但连笑仍然终结了芈昱廷在各项赛事的8连胜。

首局猜先,连笑执黑先行。白8是AI围棋盛行之前的流行定式,现在因为无忧角都改成大飞守角了,所以少见了。黑19打入,绝艺主张白棋脱先夹击右下角黑子。实战芈昱廷白20靠下是人类的定式,绝艺主张黑21夹击,将是黑方优势。白28是遭到绝艺批评的恶手,黑33打入后,白方没有好的应手。黑41与绝艺不谋而合,棋局就此进入连笑的步调。黑63跳出分段白棋,上边的大龙要靠打劫做活,芈昱廷十分被动。打劫过程中连笑在左下角连续找损劫,白94消劫后双方局势接近了。

黑101“碰”出人意料,绝艺认为芈昱廷的机会来了,此时白方“夹”能逆转局面,可惜芈昱廷没能走出这一步,黑115切断严厉,连笑重新掌握了主动权。白132是让自己雪上加霜的随手,连笑敏锐地脱先,黑133“飞”是好棋感,黑方一边攻击白方大龙一边消掉对手中腹潜力,局势十分主动。

黑141是本局连笑仅有的严重问题手,此手应该先在右边“跳”一手与白棋交换,再走实战的“扳”。实战芈昱廷抓住机会,白142以攻代守,局面缓和了不少。但对实地过于贪婪的芈昱廷白152没有在外围补棋,点角的下法被绝艺降了不少胜率。黑157后,白方只能弃掉左边的11颗白子,转头谋划屠杀下边的黑棋大龙。然而因为自身的包围圈不够厚,只能放黑177做活,棋局也到此再无变数了。至247手,黑中盘胜。

2016年芈昱廷在挑战权战中输给了周睿羊,2017年夺得挑战权并首局获胜,但最终1-2被逆转挑战未果;今年再夺挑战权首局失利,看来芈昱廷要想登顶名人战还需努力啊。(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