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传控足球最伟大的两个号码:6和8引领斗牛士新时代

腾讯体育【解码】栏目每周二继续带各位球迷领略属于绿茵场的数字传奇,今天要讲述的是属于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两个传奇号码:6号和8号,属于哈维和伊涅斯塔。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对称的号码选择,书写了一个时代的足球哲学。

穿上9号球衣的名将前锋,都没能在斯坦福桥成功

哈维和伊涅斯塔在他们一起搭档的许多场关键比赛中,将绿茵场变成他两人私下的乒乓球比赛。你把球传给我,我把球传给你,比赛的过程就是这么简单。他俩是撑起巴萨梦三王朝的脊梁,是西班牙统治足坛4年之久的核心竞争力。现在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属于他俩的美丽时光。

哈维:优雅的6号谱写最美的足球

A.从11岁的拉玛西亚小男孩到18岁处子秀破门

1980年1月25日,哈维出生在距离巴塞罗那30公里的小城特拉萨。哈维的父亲曾经也是职业球员,年轻时曾效力于加泰罗尼亚的另外一支球队---萨巴特尔俱乐部,是一名中场球员。老哈维一共有四个儿子,不过很显然,只有排行老三的哈维,真正继承了父亲的足球才华。在哈维四岁的时候,小哈维稳稳地卸下哥哥从远处踢向他的足球,并踢还给了哥哥。老哈维得知此事之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验证,确认了哈维的天赋之后,欣喜若狂的父亲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哈维的足球能力。

在拉玛西亚成长,哈维称得上是红蓝足球的瑰宝

1989年对于巴萨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拉玛西亚足球学校在这一年,由克鲁伊夫主持,正式重建。当时仅有9岁的哈维,在父亲的带领下,造访拉玛西亚。不过当时刚刚成立的拉玛西亚不接收13岁以下儿童,因此极为欣赏哈维的巴萨俱乐部官员,请求老哈维在4年后一定再送儿子前来。事实上并没有真的等待4年,1991年的时候,只有11岁的哈维进入巴塞罗那青训营,就此开启了自己长达25年的红蓝生涯。

1997-98赛季,17岁的哈维开始走向职业舞台。他被球队从青年队被提拔至巴萨B队,并且很快就成长为球队的中场大脑,巴萨B队在哈维的带领下,该赛季顺利升入西乙联赛。

哈维代表巴萨一队的正式比赛处子秀,就完成进球

1998年8月18日,哈维迎来了自己在巴萨一线队的正式比赛处子秀,这是一场西班牙超级杯的决赛。就是这样一个决定冠军归属的舞台上,刚刚走上前台的哈维毫无怯场,首发出场的他打入一个漂亮的进球,让自己写下了红蓝生涯的精彩开篇。1998-99赛季哈维随范加尔荣获西甲冠军,他被认为是瓜迪奥拉的天然继承者。那时候的哈维还是个青涩的少年,号码也是替补常用的26号。

B.梦二时代的“巴萨铁肺”:25岁就完成了红蓝300场里程碑

对于哈维来说,自1998年在范加尔麾下迎来巴萨一线的首秀之后,到2015年夏天离开,一共为巴萨一线的效力了17年的时光。在这段日子里,他为球队出场764场正式比赛,打进95个进球(当时那个年代,助攻统计不完整)。从这一点上来说,哈维职业生涯的数据并不彰显,他在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效力了将近20年的时光,没有帽子戏法也没有倒挂金钩。不过这样一名优雅的绿茵大师,看过比赛的人,都会被他深深折服,深深着迷。

哈维教会了球迷一个道理:永远不要轻视球场上的小个子

在球场上,哈维总会发现少了点什么,他是一名总在观察球场的智者。在比赛中,哈维会找到最合适自己、同时也是最合适队友的位置,预想好接下来的技术动作。从拿球、摆脱到将皮球送到最有威胁的位置,他就是重复着自己的足球哲学,将美丽送到了每一个热爱足球的球迷面前。他掌控着巴萨和西班牙足球的节拍,定义了一种足球的哲学,引领了一个最美的时代。

“梦二”时代的哈维,有着巴萨之肺的美誉,他在小罗和普约尔之间成为桥梁

2004-05赛季,在荷兰名帅里杰卡尔德的带领下,巴萨赢下了阔别六年之久的西甲冠军。哈维作为球队的后腰和中场选择,打满全部38场的西甲联赛,同时也是出场时间最多的中场球员。就是在那个赛季,哈维完成了自己代表巴萨的第300场正式比赛,当时不过才只有25岁。赢得“巴萨之肺”的哈维在那支罗纳尔迪尼奥为核心的巴萨队内,其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尽管遭遇左膝韧带撕裂的重伤,不过哈维还是及时伤愈复出,赶上了当赛季的欧冠决赛,见证了巴萨21世纪的第一波高潮。

C.瓜帅麾下的“巴萨大脑”:他与伊涅斯塔的组合从“玩具”变身“神话”

“巴萨之肺”是对哈维跑动能力的认可和赞美,却无法真正展现他的中场才华。幸运的是,瓜迪奥拉来了,他树立了以哈维和伊涅斯塔为核心的中场组合,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巴萨的6号和8号,一起并肩作战了486场比赛,书写了足球史上的一个最高峰。事实上,在他俩搭档之初,西班牙媒体对于这两个小个子组合有些缺乏信心,认为他俩的组合有些滑稽,不足以撑起关键时刻的对抗,甚至将他们称之为“Juguetes”(直译为玩具)。

哈维和伊涅斯塔向世界证明:小个子中场组合有多可怕

瓜迪奥拉“用传球填充中场”的理念,通过哈维和伊涅斯塔完美呈现。瓜迪奥拉的助手布埃纳-文图拉在伊涅斯塔的自传《艺术大师:成为伊涅斯塔》中这样说道:“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个人缺一不可。他俩是一个整体,所以应该始终在一起。人们说他们不能在一起踢球,事实恰恰相反。他们不应该分开。”

哈维助攻梅西头球破门,巴萨2-0曼联赢得2008-09赛季欧冠冠军!

2008-09赛季的欧冠决赛舞台上,哈维用这样一记精彩的传球,帮助后点的梅西完成职业生涯中,最为关键的一次头球破门。巴萨2-0战胜曼联,赢得2008-09赛季的欧冠冠军。这也是巴萨最为辉煌的一年,球队用一个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六冠王,奠定了足球领域的最高峰。

哈维助攻佩德罗进球,巴萨3-1战胜曼联赢得2010-11赛季欧冠冠军!

2年之后的欧冠决赛舞台上,依旧是面对着老对手曼联。哈维用一种“上帝视角”的方式,助攻禁区侧翼的佩德罗,完成一记清脆的进球。曼联再一次倒在巴萨的脚下,他们输给的是由瓜迪奥拉谱写、哈维演绎的足球哲学。

哈维禁区前完成招牌式摆脱,妙传梅西破门皇马!

这是一个极为经典,也极为“哈维”的进球。他在禁区弧顶的位置前插之后拿球,随后用一个招牌式的“哈维转身”,戏耍了2名皇马球员。当梅西接应到哈维的妙传,杀入禁区面对卡西利亚斯的时候,进球真的是太容易了。这就是哈维奉献的美丽,他让足球变得如此优雅、如此让人陶醉。

D.告别:带着25个冠军和诺坎普的感谢

哈维是足球的宠儿,他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用一种完美的方式告别。2014-15赛季西甲联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当时间来到第85分钟的时候,哈维被伊涅斯塔换下,就此结束了自己在西甲赛场的最后一次演出。下场之前,哈维褪下队长袖标交给小白,诺坎普全场93743名球迷起立鼓掌,高呼哈维的名字。

巴萨死忠用这样的方式告别哈维,他是球队真正的“大脑”

在正对球员通道的看台上,巴萨球迷举起了一个哈维的巨型横幅。伴随着巴萨的队歌,横幅缓缓从上层看台向下展开。红蓝的死忠们,用这样的方式,向心中的“巴萨大脑”献上最大的敬意。

在完成了西甲告别战之后,哈维还赢下了随后的2场决赛。那个激情澎湃的2014-15赛季,巴萨再一次荣获“三冠王”的殊荣。哈维在这之中,贡献了非常重要的力量,用一种完美地方式,与巴萨告别。将最美的自己,永恒地印刻在每一个巴萨球迷的心中。

伊涅斯塔:低调的中场艺术家,绝杀只在关键时刻

A.12岁加入拉玛西亚:从最佳12人逐渐走向主角

12岁离开家乡和父母加入拉玛西亚青训营,伊涅斯塔用了6年的时间,等来了自己的一线队首秀。2002年10月29日,巴塞罗那在欧冠联赛对战比利时的布鲁日足球俱乐部,伊涅斯塔首次代表球队出场。不过真正了解伊涅斯塔的人都知道,早在1999年的耐克杯比赛上,伊涅斯塔就已经惊艳了所有人。当时作为赛事的颁奖嘉宾,瓜迪奥拉被只有15岁的伊涅斯塔所震惊。他在比赛之后找到这名中场艺术家,非常激动地告诉他:总有一天瓜迪奥拉会亲自站在看台上为伊涅斯塔欢呼!

18岁迎来自己红蓝首秀的伊涅斯塔,你还记得他一头黑发的模样吗?

在里杰卡尔德的麾下,尚显青涩的伊涅斯塔是球队的最佳12人选择,他在德科、哈维、罗纳尔迪尼奥的身边,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会。他在“梦二”尾声的“废墟”中,逐渐成熟,期待着有一天,绽放出最为耀眼的光芒。

B.比肩哈维的另类中场大师:绝杀只在关键时刻

尽管说在瓜迪奥拉执教球队之后,确立了伊涅斯塔的中场主力地位。不过真正奠定他传奇身份的,还是那个在斯坦福桥的绝杀进球。

2008-09赛季斯坦福桥绝杀,巴萨六冠王路上的一个关键点

2009年5月7日,在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客战切尔西的比赛中,切尔西领先了几乎整场比赛,并且人数上占优。就在瓜迪奥拉自己都束手无策、几乎放弃的情况下,伊涅斯塔在伤停补时的第3分钟接到梅西的回传,用一脚劲射将比分扳平。红蓝军团就是凭借这个宝贵的客场进球优势,最终挺进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欧冠决赛舞台,伊涅斯塔也成为球队晋级决赛的首席功臣。

世界杯决赛的绝杀进球:为好友哈尔克献上世界杯冠军的荣耀

伊涅斯塔在西班牙国家队,同样留下过一个经典的绝杀进球,那是发生在2010年的南非。南非的7月其实是有些清冷的,不过在2010年7月12日约翰内斯堡的那个夜晚里,西班牙球迷用欢呼和激情消融了寒意。在决赛对战荷兰的比赛中,伊涅斯塔在加时赛的第116分钟,接到法布雷加斯的妙传,帮助西班牙登上了世界足球之巅。值得一提的是,伊涅斯塔在进球之后,露出了自己的内衣,所有的观众都看到了已逝的西班牙人队长,同时也是伊涅斯塔好兄弟达尼-哈尔克的名字。这名重情重义的“国家英雄”,用进球和冠军来告慰好兄弟的在天之灵。(巴萨同城死敌西班牙人的队长,因为心脏病不幸在绿茵场逝世)

对于朋友的赤诚,对于国家的责任,伊涅斯塔是如此低调,却又让人痴迷。伊涅斯塔用他在场上和场下的风骨,感动了每一个西班牙人。在这届世界杯后,伊涅斯塔无论跟随巴萨去到哪个客场,都会享受对方球迷的掌声。甚至在巴萨死地皇马的主场,伯纳乌球迷也会给予伊涅斯塔特殊的礼物---在巴萨队内,只有罗纳尔迪尼奥和伊涅斯塔享受过来自于皇马球迷的鼓掌。

C. “横8”版专属球衣:永恒的伊涅斯塔

在伊涅斯塔即将告别巴萨之际,红蓝军团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售一款伊涅斯塔告别版纪念球衣。这一款球衣最显著特征,在于“背面的8号号码横着印”。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当8号被横置的时候,就是代表了数学中“无穷”符号,这也是象征着伊涅斯塔永远会被球迷铭记。

横8代表的是永恒的伊涅斯塔

22载红蓝岁月,来时青葱少年,转身已成传奇。他是低调的大师、他是红蓝的图腾。谦逊的品格和关键时刻的坚毅,让他在伯纳乌都能赢得死敌皇马球迷的掌声。当我们回忆起他过往的岁月,心中带着崇敬和深深的热爱。

西班牙国家队的球衣互换:不变的是哈白的核心地位

与在巴萨时,哈维穿上6号、伊涅斯塔身披8号球衣不同。在西班牙国家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8号的哈维和6号的伊涅斯塔。不变的关键点在于:他们撑起了球队的脊梁,一对小个子的中场搭档,成为了球队的创造力和胜利来源。

国家队的8号与6号:伊涅斯塔和哈维换了号码不换角色

从2008年的夏天起,西班牙国家队用他们的传控足球谱写了一段新的足球历史。在奥地利维也纳的那个夜晚,他们战胜德国,登上了欧洲之巅。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中场的黄金搭档,作为球队核心,开始了自己的最美时光。2010年的南非,可以说是哈维和伊涅斯塔组合的最巅峰时刻。瓜迪奥拉麾下的中场双大师,也让西班牙足球领先了世界一个时代。当对手们还在痴迷于对抗的时候,哈维和伊涅斯塔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比赛,从不随波逐流,最终用控球征服了挑剔的球迷。

2008年的欧洲杯到2012年的欧洲杯,加上2010年的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建立“红色王朝”

当哈维和伊涅斯塔组合出战时,两个人总是能够打出“1+1>2”的效果。从2008年的欧洲杯、2010年的世界杯到2012年的欧洲杯。他们用自己的足球哲学,书写了属于西班牙的最美篇章。

2010年金球奖前三被巴萨包揽:哈维和伊涅斯塔甘于幕后

对于哈维和伊涅斯塔来说,他们完全有理由赢得一个金球奖的荣耀。2010年的时候,巴萨三将包揽金球奖前三,是一个时代的巅峰,再也难有球队达到如此耀眼的高度。梅西的荣光背后,也是哈维和伊涅斯塔组合的最美时光。无数的巴萨球迷,甚至梅西本人,也会对于这段日子有着无限的回忆和不舍。

【结束语】:

当哈维和伊涅斯塔彻底离开的时候,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那段时光到底有多美。那是属于艺术足球的岁月,是每一名热爱足球的球迷心中,永恒难忘的经典。或许今后,再难相逢,只盼那美妙的瞬间,永存心底。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