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温特三角进攻体系 成功造就勇士王朝

温特老爷子驾鹤仙去,享年96岁。

新一代的NBA篮球迷,已经很少知道泰克斯·温特。连“禅宗大师”菲尔·杰克逊都已经隐居养老,何况“禅师”的师父温特呢?

但我们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巨星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达到新的高度。现在的篮球,建立在前辈不断努力、试验、拓展的基础上,包括当下的“勇士王朝”,如果没有温特老爷子的“三角进攻”,也不可能四年三冠。

你可能会说了:勇士跟“三角进攻”有什么关系嘛,一个是跑轰,一个打阵地战。所以我们不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三角进攻”对科尔指挥下的勇士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展开之前,我们先看一段Sports Science制作的视频,了解一下什么是“三角进攻”,两年前的这时候,我给视频加了解读字幕放在公众号上,后来还在《“禅宗大师”什么倒掉》一文中用过——

看了视频我们知道,“三角进攻”是一种半场的战术进攻体系,既有大量的固定套路,也有很多随机的变化,需要经验丰富、球商高的运动员去理解,并通过大量的比赛、与熟悉的队友配合,才能真正烂熟于心。这是一套非常艰深、难以掌握的战术系统。

这个“三角进攻”也不是温特的发明,而是早年南加州大学主教练萨姆·巴里提出来的,原来叫“三柱进攻”,而巴里正是温特的师父。温特本来参加了海军,是歼击机飞行员,二战尾声,他准备开赴太平洋前线与日军作战,那年21岁,但他的哥哥在空战中被日军击落牺牲,上级通知他不必去前线打仗了。

二战结束后,温特回到大学,投身巴里的门下,同时还是南加州大学的撑竿跳运动员,他的不少队友后来打职业篮球,进了NBA或ABA,而他转行当教练。温特把师父的理论发扬光大,总结出“三角进攻”体系,他先在马奎特大学一鸣惊人,后来到堪萨斯大学当主教练,横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达15年。

下面这个视频,应该摄于1950年代,由30多岁的温特亲自来讲解他的“三角进攻”,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加字幕。温特先从篮球训练的基本功讲起,他说一支球队的是否准备充分,取决于有没有经过良好的基本功训练,包括传球、运球、投篮、脚步,然后他展示了当年堪萨斯大学队是怎样进行这些训练的,最后导入“三角进攻”战术训练——

温特指挥的堪萨斯大学队6次打进NCAA的季后赛,进过两次四强,没有夺冠。但他因贡献了篮球史上最重要的战术系统之一“三角进攻”而名垂青史,一生进过三个“名人堂”,被NBA教练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老爷子从1962年开始就出版了《三柱进攻》这本书,后来又陆续出了一些。所以他的战术早就形成为理论,在美国篮球界像教科书一样。

早在1971-73年,温特就在休斯敦火箭队当过两年主教练,再次投身NBA时,他已经准备退休了,当时已经63岁。当年公牛队的胖子总经理克劳斯请他出山,辅佐“禅师”杰克逊。

由于NBA球队有规矩,助理教练不能随便接受采访,所以很少留下他的发言记录,但“禅师”左手边或右手边,永远会有一个白发老人,拿着本子记着什么。这样的镜头一直延续到“禅师”指挥“OK时代”的湖人队。

在长达19年的时间里,老爷子辅佐公牛和湖人拿到了9个总冠军,这两支冠军队都严格执行“三角进攻”战术体系。2004年他正式退休时已经82岁高龄。

2009年4月,老爷子遭遇中风打击,半身不遂,讲话困难,他的妻子也患了阿兹海默病(老年痴呆)。两个月后,科比再次夺得总冠军,而“禅师”的身边已经没有了温特的陪伴。

又过了半个月,库里、哈登、德罗赞、霍勒迪等一批外线的未来之星登上NBA舞台,历史这本书到了翻篇的时候。

但他留下了丰富的篮球理论,令那些大牌尊重。这就是为什么皮蓬获知他去世的消息后,连发4条推特悼念,称“没有温特,我们一个冠军都拿不到”。科比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老爷子即使在职的时候,非常低调,他绝大部分照片都是跟“禅师”在一起,甚少跟乔丹、科比同框,现在勇士队的主教练科尔,从未与老爷子同框。

我们一般把科尔归入“马刺系”,但科尔在公牛队和乔丹一起拿了3个总冠军,曾接乔丹传球,在底角出手绝杀。他只是一个角色球员、投手,但科尔球商极高。温特的妻子南茜曾说,科尔让她想起年轻时她丈夫打球时的样子。

虽然说“禅师”、乔丹、皮蓬在前台,温特在幕后,但公牛队的训练模式是由他制订的,多年不辍。公牛的训练通常从基本功开始,传球、脚步,然后才进入战术配合训练。在1992年,皮蓬曾跟乔丹说:德雷克斯勒天赋过人,但他如果曾在温特手下练一练基本功,一定成就非凡。

甚至大神乔丹在温特眼里也有基本功的问题,他曾跟乔丹指出过,说你的胸前传球一直没有经过标准的训练,他的话一度让乔丹很生气。后来,在勇士队当助教的小沃顿说:“我们在训练中一直强调要用泰克斯(温特)的双手胸前传球,可他们还是喜欢背后传球。”

这只是基本功对勇士队的影响,主教练科尔更是在战术中用温特的思想来指导,甚至用到不少“三角进攻”的进攻套路。在2015年总决赛期间,科尔曾这样说——

只要有机会用上温特的东西,我一定不会放过。我从他身上学到太多篮球理念,在芝加哥那几年让我受益匪浅。我们现在不打‘三角进攻’,但我们的体系有很多‘三角进攻’的概念。我们尽可能地给队员们灌输泰克斯的理念,在这里不打‘三角进攻’,可我们异曲同工。

年轻的球迷看勇士队,喜欢库里,喜欢杜兰特,喜欢看他们投三分和打快攻,但这些只是勇士队的皮毛、表象。勇士队之所以成功,在于他们还没有杜兰特的时候,已经采用了NBA最先进的打法——拉开空间,无球跑动,多轴传球。这是勇士队战术体系的精髓,目前只有勇士和76人是这样打的。而这与温特的“三角进攻”有太多相似之处。

温特曾为FIBA总结过他的篮球理念,这明显已经超越了“三角进攻”体系本身——

温特的战术理念

1、穿透防守。你必须刺穿防守,其最佳形态就是快攻,因为篮球是底线到底线的全场运动。

2、拉开空间。空间增大,协防就难,夹击更难。队员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高中篮球我推荐3到4米,大学篮球4到5米,职业篮球5到6米。谁敢夹击,必出空位。

3、球动人动。队员在场上把球传起来,自己跑起来,并且有目的地传球和跑动,因为球只有一个,你有80%的时间手里没有球。

4、传球视野。持球人必须能够将球传给场上的全部4个人,所以无球人必须保持移动。

5、进攻篮板和防守之间的均衡。进攻方必须保持强大的进攻篮板注意力,同时顾及防守的均衡,以免对手打快攻。

6、位置模糊。任何人都必须能占据场上的任何位置,每个位置都可交换。

7、利用天赋。要善于利用你手里最好的队员,但一定要顾及其他队友。乔丹教会了我这一点。

如果再简化一点,可能更方便记忆。我在跟高校同学做讲座时,曾把自己对篮球的理解总结为三条,也就是“三个矛盾”,领会了这三条,可以变化无穷,也更能看懂篮球——高度与速度,内线与外线,强侧与弱侧。这三个矛盾各自有着鲜明的辩证关系,没有绝对优势,看你如何根据场上形势加以利用:你高我快,你内我外,你防得凶我就拉开——机会永远出在另一边。

而在勇士队,科尔就利用了温特的理念,把队伍打造成多点进攻的强队,最终在2015年逆转骑士,同时诞生了“死亡五小”,也就是现在最先进的小球系统。

早在2015年总决赛时,小沃顿就说过:

“我们研究录像,看看他们所说的‘溜后门’(底线无球横切)有没有机会。这不是我们的基本战术,但鼓励大家这样跑。我们跟大家说,只要对手在外线布重兵防守,我们就要溜底线,用他们给的压力对付他们。

“温特的‘三角进攻’了不起之处在于,如果对手对我们的强点严防死守,那其他位置肯定有空位,我们正是按这样的理念去做的。如果敢防我们的三分投手,其他位置就会空出来。

“我们强调底角落位,为底角做的一系列战术设计,正是‘三角进攻’的一部分。‘三角进攻’有很多原则,跟我们的打法非常相似。”

勇士当时的“死亡五小”同样基于温特的理念,在2015年关键的第四场,勇士的变阵让骑士迷惑,最终扭转了战局。

万变不离其宗,美国的篮球战术体系非常丰富,很多都被命名,但把它们列在一起对比,除了特征各异,其基本理论都一样,只是强调重点不同而已。

现在的勇士队,由于杜兰特的加入,具体战术已经有很大变化,但基本原则没有改变,他们能在总决赛如此轻松,球星的能力是一方面,但基本原则一如既往。

温特中风以后,看电视只看NBA频道,如今九泉之下看到自己的理念被勇士队发扬光大,一定非常欣慰。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