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新赛季勇士冠军稳了?火箭可也厉害着呢

距离新一季NBA开打,还剩最后1天。有朋友说了,怎么还不说新赛季的事儿?怎么还不分析啊?

分析啥呀?不是说已经大结局了吗?

世界已经把下一季冠军和三连冠、五年四冠的王朝册封给了金州勇士,谁与争锋,其他人都只是垫脚石而已。

哼!我怎么不信呢?我既然出来说了,就要说出点儿不同的意见。我斗胆说,金州勇士在西部之巅遭遇的挑战,不会比上一季小。勇士是厉害,可火箭也厉害啊。

勇士在这个夏天以一份500多万的合同乘虚而入,掠得全联盟头号中锋考辛斯。一是考辛斯受伤后错误判断市场形势,导致自己无路可走;二是勇士将帅、团队氛围的魅力所致。库里、汤神、杜兰特,在三杆外线历史级长枪的威慑之下,在篮下再加一尊重炮,以格林为内外之桥,勇士的阵容实在让人炫目胆寒。当年凯尔特人名宿哈弗里切克曾经留下千古一断,勇士巧取考辛斯,可以称得上今夏最佳抢断。

但如果要衡量今年夏天的管理层操作水平,我仍然不会把勇士列在火箭之前。勇士能得到考辛斯,运气成分也不小。他们在这笔签约上得到大量关注,是因为他们和考辛斯,仿佛塑造了击碎赛季悬念的灭霸形象。和勇士相比,火箭总经理莫雷的操作是无声无息,但针针见血,秉承了莫雷一贯的风格和水平。

回头看,火箭在这个夏天之前面临的艰巨任务——他们要继续挑战勇士,继续争取在常规赛领跑,因而拥有季后赛主场优势,在阵容上要完成四个方面的补强。

第一,阿里扎远走菲尼克斯,挣钱去也。天要下雨,由他去吧。但阿里扎的3D风格,在火箭体系里非常重要,火箭必须在合理的工资范围内找到人代替他;

第二,火箭上赛季第二阵容常常纯粹以小阵容应战。他们需要在不损失速度的前提下,补充第二阵容的高度;

第三,第二阵容需要戈登之外的稳定得分手;

第四,火箭需要哈登、保罗之外的第三后卫,能够给保罗在常规赛期间更多休息,确保他在季后赛的体力和健康。

苍天!全都完成了!惊喜不惊喜?

火箭今夏最受关注的引援,毫无疑问是安东尼,球迷和媒体的视线永远跟着球星走。安东尼就是安东尼,他拿着240万底薪,也还是会得分。但火箭的另外三个无人谈论的引援,其实在战略意义上胜过安东尼。

莫雷从灰熊签来悍将詹姆斯·恩尼斯三世,来代替阿里扎。恩尼斯不像阿里扎那样能用长臂不停缠绕,但他有出色的素质和对抗,球风走刚猛一路。如果说阿里扎是以柔克刚,恩尼斯就是至硬至刚。恩尼斯能扔吗?他上季在灰熊场均三分球出手只有2.1次,命中率33%。可别着急,那是在灰熊。来到火箭,在哈登和保罗的创造之下,在德安东尼的鼓励之下,他轻易就能场均出手三分5次以上,我猜他的命中率会有明显提升,让对方不敢放空他。这个阿里扎的替代者,本赛季工资仅仅162万,也就阿里扎在太阳合同的十分之一。

送走安德森,莫雷从太阳拿回了马基斯·克里斯和布兰登·奈特,一个中锋,一个后卫。克里斯是2016年第8顺位新秀,这个顺位展现了他的绝对天赋,身高臂长能跳,移动速度极快。那在太阳为什么两年打不出来,第二年还不如第一年?我一说您就明白了——太阳没好后卫呀!太阳没人抛饼啊!这克里斯基本就是一个再瘦点儿的卡佩拉,就等着来火箭吃饼呢!克里斯的到来,将让火箭在需要时保持住第二阵容的高度,同时完全不用改变他们从1到5完全换防的防守策略,因为克里斯像卡佩拉一样,也能追后卫。

布兰登·奈特上赛季在太阳,因为伤病只打了5场首发,各项数据退到职业生涯最低。太阳对他不满意——要是满意也不会换他,大伙儿也对他不满意。但凡事的满意不满意,称职不称职,都在你的评判标准上。你总用奈特在雄鹿时期场均18分5次助攻,一个准明星球员的标准来衡量他,你肯定不满意。可是以奈特的水平,如果作为保罗的替补,实际上是火箭的第三后卫,每场打10到15分钟,在过渡时间发挥作用,你还会觉得他不称职吗?你会不会觉得把奈特这个水平的运动员摆在这个位置太奢侈了?

看,这就是我说的,火箭在悄无声息间完成了他们需要的在所有短板的补强,迈向和勇士的下一次决战。

在上赛季开始时,我们曾经说过,惟火箭能与勇士一决。在这一季,西部巅峰的轮廓更加明显,以马刺为首的西部群雄整体实力明显下沉,詹皇在洛杉矶羽翼未足,让勇士面前仅存火箭一个真正的刺客。

各位,请注意,我并没有说,勇士肯定会输。谁敢说呢?那是勇士。我只是在讲述火箭夏天操作的出色和他们的战斗力。同时,我想表达的另一个观点是,勇士加入考辛斯的补强,是有疑问和不确定性的。第一,考辛斯可能直到赛季后半段才能复出,这个级别和能力的运动员加入阵容,和外线之间肯定要重新适应调整;第二,考辛斯是联盟第一中锋,但他的特点其实不像奥尼尔那样吃定篮下,而是更喜欢结合球,从外往里打,打法容易和外线位置重合;第三,考辛斯在防守上能不能跟上,特别是在和火箭不容眨眼的系列赛里能不能跟上,也是疑问。

而火箭的所有补强,都是技术特点符合球队需要的角色球员。他们清楚自己的位置,他们生长在超级明星们的能力之上,对火箭原有体系打法没有任何改变,完全是加强。这种补强,问题最少,效果最直接,磨合期最短,目标最明确。相比而言,最不容易让人满意的还是安东尼,但那不重要。因为到了火箭,他的角色已经不是超星了。

那我说了半天,谁更厉害,有结论吗?

没结论,这就是结论啊。

在赛季开始前1天,距离明年西决还有7个月时间。作为一名篮球评论员,我不会现在让你们别看了的。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