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中国U25还在军训 这个15岁英格兰小孩踢上了一线队比赛

撰文/小泽

足球场上的“年轻球员”究竟应该是多少岁?

或许放在中国足坛是23岁,因为目前实行的U23政策正在保护中国的年轻球员。而不远的的未来或许会是25岁,毕竟“U25集训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军训,来年或许组队踢中超。

U25集训队仍在军训中

而放眼世界足坛,当1998年的姆巴佩举起大力神杯之时,我们曾被刷新过一次“年轻的概念”;而当2000年出生的桑乔成为欧洲助攻王,并入选英格兰国家队时,我们又被刷新了一次。或许这一次,我们又要被刷新一次概念了,让我们记住这个名字:卢克-马特森,在9月5日的一场杯赛中代表罗奇代尔队出场。这是他的一线队首秀,而在那一天他才15岁。

我们的故事主角马特森

当天早上9点,马特森像往常一样穿的整整齐齐,返校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而在下午放学后,他又匆匆忙忙赶往罗奇代尔的主场斯波特兰球场,今晚在这里他们将迎战自己的德比对手伯里的挑战。

他们踢的这场比赛是英格兰足球联赛锦标杯赛的其中一场,是属于英格兰足球联赛体系低级别球队竞逐的一项锦标,也是很多低级别联赛新星跃龙门的秀场。曾经,由斯托克城外租到雷克斯汉姆的年轻门将本-福斯特在比赛中高接抵挡,吸引了曼联的注意,最终以10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红魔。

英格兰国门福斯特曾在这个杯赛中大放异彩,被曼联看上

但是马特森自己知道,这次一线队的经历只是一次体验之旅。毕竟自己只有15岁,而且作为一名后卫球员,主教练也并不会冒着后防被打垮的风险来锻炼新人。也许坐在一线队的板凳上为老大哥加油,体验何为紧张刺激的职业足球,才是自己的首要任务。然而事情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简单……

马特森平时都在U18梯队效力

晚上7点58分,也就是比赛进行到13分钟时,罗奇代尔遭受伤病打击:从利物浦租借而来的右后卫康纳-兰德尔受伤无法继续坚持。主教练凯斯-希尔略作迟疑,在思索了一番后回头说道:“卢克,快去热身,该你上场了!”

马特森不得不披挂上场

我们不知道马特森当时的心理活动是什么样的,但是他的表现告诉我们,15岁的他一点也不怯场。上场没多久,他就在右边路积极插上,带球推进到对手30米区域分给内切的队友,后者助攻前锋破门。这一次策动进攻非常精彩,而在传球过后继续右边路跑动带开防守人也非常聪明。

马特森策动了一个进球

下半场,马特森则展露了防守方面的天赋和初入一线队的不足。在对手的一次反击中,伯里中场传出的一记穿透性极强的身后球洞穿了罗奇代尔的左路防线,中路对手前锋接球包抄但踢到了门将怀里。虽然马特森在传球时没有办法完成有效防守。但是在第二落点的争抢中,马特森迅速跑到了对方前锋身前,死死卡住了身位,然后一记果断的倒地解围化解了危机。

马特森解围干净利落

虽然之后因为太过年轻,在禁区里被对手一个假动作晃开了。但是这一段长距离回追也体现了他的防守积极性。这是一名年轻后卫最可贵的,防守动作方面可以通过多打比赛积累经验,但是防守积极性是不能丢的。

马特森回追积极,但是经验不足

最终,在马特森与队友的共同努力之下,罗奇代尔最终以2-1战胜了伯里。而在赛后,仓促上场完成一次间接助攻和多次成功防守的马特森,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我们不得不再强调一遍:这是他的一线队首秀,他在那一天只有15岁零336天。

矮队友一头的马特森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

赛后主教练凯斯-希尔在谈及马特森不吝溢美之词:“他今天的表现称得上是出类拔萃!他在这个夏天一直与一线队训练,以至于都没怎么去学校。一线队的球员们很高兴得接纳了他,所以我很高兴给了他今天这个机会。他也抓住机会,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完成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表演。”

主帅希尔十分器重马特森

目前,马特森已经在一线队出场过2次,共167分钟。对于一个刚刚16岁的孩子来说,这已经算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而他的表现也引起了英超豪门的注意,据英媒报道目前已经有曼联、利物浦和切尔西开始关注这位天才后卫,在他能稳定的打上一线队比赛后,相信会有更多豪门的球探常驻罗奇代尔。

稚嫩的马特森引起了英超豪门的注意

让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究竟在足球场上的“年轻球员”应该是多少岁?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走正确的路从足球基础建设抓起,维护独立而又健全的联赛体系,按球员的能力而不是年龄进行选拔,最后再配上一个敢于用人的主教练。马特森的故事告诉你,15岁踢上一线队比赛,不是一个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