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宁泽涛已多次因伤败兴而归 不保障健康何谈佳绩

体坛+特约记者海根报道

尽管缺席了雅加达亚运会,过去一年在国内比赛中也鲜有佳绩,但宁泽涛只要现身参赛,就依然是媒体和泳迷关注的焦点。此次出战全国游泳锦标赛,从赛前积极热身的状态到100自预赛中25秒27的后半程分段表现来看,宁泽涛的决赛成绩完全值得期待。然而又一次,因为突发的手指受伤,他只能败兴而归。

这已经不是宁泽涛第一次因伤退赛了,即便是在巅峰时期,相对“瘦弱”的体格就成为他连续创造佳绩的绊脚石,如今正处于生涯蛰伏期的他,更是多次受到这位“老对手”的困扰。

自里约奥运会风波后,宁泽涛长时间退出公众视野,虽然维持着外训,但因为缺乏足够的比赛成绩作为考量,这位昔日的“亚洲飞鱼”究竟还留存着几成功力,一直成迷。2017年6月的夏锦赛,同样也是全运会游泳预选赛,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游出49秒67,顺利达标。但很快他就因为腰伤而退出了随后的决赛,原本报名的100蝶和50自也无法参加。当时他在社交媒体上写到:大家注意安全,我也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们天津见。

2017年的8月至9月,是宁泽涛两年多来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他先是在8月的昆士兰短池游泳锦标赛中以46秒14的成绩的打破100自短池亚洲纪录,后又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得50自、100自双冠,其中100自游出的47秒92更是能够比肩当年的世锦赛第四。虽然上演了王者归来的好戏,但宁泽涛的身体状况依然没能达到最佳,50自夺冠赛后他就透露自己一直受到低烧困扰,决赛完全是拼出来的。

在此次全锦赛之前,宁泽涛在2018年只参加了在江西赣州举行的夏锦赛,并且只报名了50自一项。决赛中宁泽涛并未穿着竞赛泳裤,成绩自然也只有23秒02。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对此的解释是宁泽涛受到腹泻困扰,并且前期在澳大利亚肋骨骨裂没有痊愈,回国后水土不服。

翻看宁泽涛的职业生涯,2014年短池世锦赛因伤退赛,2015年军运会热身时因意外导致肩膀软组织急性挫伤,2016年佛山冠军赛因高烧退赛,2017赣州夏季锦标赛的腰伤和如今的手指关节韧带撕裂……出现伤病的确是最令人遗憾的情况,但如何在赛前有效保障身体状态,也是运动员在成为顶尖或是重返巅峰的必经之路。

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短距离自由泳赛场,改朝换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宁泽涛若想要做到真正的王者归来,起码需要先为自己争得健康站上决赛跳台的资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