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在暨大授课 学生直呼:这是亚洲第一的课堂

首次以副教授的身份授课

“亚洲飞人”苏炳添教暨大学生跑步

羊城晚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彭乐怡 通讯员 陈文举 苏运生

几乎每次大赛后都要感谢母校暨南大学的亚洲飞人苏炳添昨日又回到母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是以副教授的身份开课讲授短跑技巧。据悉,15日、16日两天,苏炳添会亲自下场手把手教学生。

苏炳添讲授正确的跑步方法和要领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课后,苏炳添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上课很认真,让第一次当老师的他很放松。希望能通过老师的身份为提高社会基层运动水平做贡献。

授课 示范跑“转瞬即逝”

2017年苏炳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现在他的身份是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近期他借调到国家队,继续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利用国家田径队休整的空余时间,苏炳添回到学校,开设了一门全校公选课,讲授运动前的基础热身活动。共有300名学生通过微信平台选课获得上课资格。课程分三次进行,每次一个半小时,每次有100名学生参与,他们来自暨大不同学院。

带100名学生上课并非易事,苏炳添不仅带上微型麦克风,还请来师弟莫有雪帮忙。在课上,除了言传身教基础热身项目外,苏炳添还与莫有雪一起,向学生示范和讲解了短跑起跑的技术环节,并一对一指导学生的技术动作。虽然是首次上课,但苏炳添显得游刃有余,课堂内容丰富有趣。在教学生用迷你带练下蹲时苏炳添说:“这个东西练的是翘臀,同学们回去后也可以自己做。”学生们听后笑了起来。

虽然不是在正规跑道,苏老师还是示范跑了几十米,即使只是示范跑,记者无论是横拍还是追拍,都感觉手机不够用,“转瞬即逝”也许就是这个感觉吧。

揭秘 “小皮尺”有大用处

不少人发现,苏炳添每次赛前都要用一把小皮尺左量右量,这对赛跑有什么作用呢?课上,苏老师揭秘:小皮尺是用来确定左右起跑器到起跑线的距离,这段距离的长短决定了小腿与大腿夹角的角度,该角度决定运动员发力蹬起跑器的效益,目前研究认为,较理想的角度是前脚90度,后脚120度。苏炳添强调,他今年短跑成绩的突破离不开小皮尺的帮助。

据了解,上完这三节公开课,苏炳添就要回到国家田径队,为2020年奥运会做准备,奥运会后,他将回到暨大正式开设系统性课程。

希望 在尤金赛道上退役

“我每天都在训练,给学生讲课其实缺乏经验。非常感谢同学们,今天非常配合。”课程结束后,苏炳添总结教学时说,学生在课上非常认真,让第一次当老师的他很放松。

“以前做运动员,神经会绷得很紧。而回到学校做一名体育老师,能够轻松一些。”苏炳添表示,去年他曾在退役后是选择当教练还是当老师间犹豫。考虑到当教练的时间安排和做运动员没有什么区别,现在已经是孩子爸爸的他,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我现在一有时间就让家人发儿子视频给我看,儿子快百天了,很想他”。

苏炳添透露,预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会正式退役,但自己希望能坚持到参加2021年的尤金田径世锦赛:“尤金是我第一次跑进10秒的地方,我希望在那里的跑道上结束我的运动生涯。”

授课效果如何?有学生直呼:

“这是亚洲第一的课堂”

见到苏炳添本人,暨大理工学院李同学直呼“很帅”,他告诉记者,苏炳添给人的感觉很温暖。通过这堂课,自己学到了正确的跑步姿势,“以后跑步再也不怕腿会变粗了!”

学体育的刘同学直呼这是“世界第八,亚洲第一的课堂”。他认为,苏炳添讲课的方式比较新颖,内容也很与时俱进。比如苏炳添示范的起跑方法,是现在世界上最新的起跑方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