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声东击西和冲锋陷阵的代名词——屏风短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上午8:20,新英格兰爱国者队(New England Patriots)主场迎战堪萨斯城酋长队(Kansas City Chiefs)。两队防守不尽人意,却都用漂亮的进攻打出飙分大战,双方不断贡献精彩进攻瞬间,甚至还有“活久见”的四旬老汉布雷迪舍命冲球达阵!当圈粉无数的二年级四分卫帕特里克-马霍姆斯(Patrick Mahomes)在离比赛结束还有3分钟时只用了1档12秒的进攻轰下追平比分的达阵时,小编我内心一紧,毫无快感。大家想想,三分钟都够布雷迪轰下多少分了!果然,布雷迪带领进攻组巧妙地控制时间,不断蚕食堪萨斯城的领土,最后用一记任意球打破各位酋长们的不败金身。比赛结束后我想打开NFL的APP,结果如图……

今天我们继续打开科普类战术本,是的,我最爱讲能制造big play并让人大快人心的战术,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个有着非常好听的中文译名的打法,叫做——屏风短传(Screen pass)

在这场对轰大战中,酋长队四分卫马霍姆斯引导出一次漂亮的屏风短传,获得大码数,而这种打法十分常用,是制造big play的重要手段,screen pass有较多的种类,著名橄榄球游戏《麦登橄榄球19》中也有数例屏风短传的案例:

经典的半卫横穿式屏风短传。红线表明这是半卫(Halfback)横穿进攻线等待四分卫引导屏风短传,争球线上密密麻麻的白线证明了进攻锋线使用了区域阻挡(Zone block)向强侧推进。我们先来讲步骤:

1. 四分卫开球后后撤步(Drop back)做出正常的传球姿势吸引冲传或突袭(Blitz);

2. 进攻锋线先与冲传手做身体接触,然后迅速“抛弃”四分卫,拉进强侧做掩护,声东击西;

3. 四分卫在擒杀未到时进行短传,将球交给半卫,这时,一档屏风短传就打成了,大个子们利用身体优势横冲直撞,像坦克一样碾压,而半卫则充当步兵的角色,利用“坦克”们的掩护向前推进。

当然屏风短传一般是跑锋和外接手,偶尔是近端锋。

简单的介绍过后,我们立刻来看看这场比赛的屏风短传案例吧!

马霍姆斯经过两次假交递后制造屏风短传

两次假交递让锋线有充足时间进入掩护位

接下来我们来用“上帝视角”来进行分析:

刚刚看过了游戏里的屏风短传,我们自己都能用白线标出进攻锋线的区域阻挡,用红线表明跑卫的进攻路线,大家应该已经比较熟悉这种有趣的打法了。锋线大个子们在进行简单的身体接触后,立刻就冲进了掩护位,和对方的二线球员基本形成了人数五五开的一对一阻挡,但是马霍姆斯的这一次选择比较“花哨”:他不仅先和跑卫卡里姆-亨特(Kareem Hunt)使用了假交递(play fake),还在“速度之身”泰里克-希尔(Tyreek Hill)身上使用了第二次。

卡里姆-亨特冲球过程中进行直臂推挡

假交递在这档screen进攻中的作用是:1.给予锋线充足的时间进入掩护侧;2.制造“究竟想传还是想跑”的迷惑性。对于假交递的使用,在【战术板】版块中有一篇文章做了相对详细的描述。延伸阅读:【战术板】精英级假跑真传谁更胜一筹

帕特里克-马霍姆斯进行传球尝试

中文的“二次创作”总能给予人惊喜,其实英语不错的球迷们本身就知道screen也有掩护的意思,而screen pass的真正翻译应该是“掩护传球”,而由于打法的特殊性,从观赏角度来看,非常像是持球人面前有着一道用队友制造出来的屏风,而他利用这些“先头部队”拼出来的血路奋力向前,具有很强烈的“战争艺术”的韵味,前仆后继的画面颇像士兵为了抢占高地而发起的冲锋,反正小编个人非常喜欢这个翻译!

接下来我们来讲另一个特殊的例子,看看各位已经“深谙屏风短传之道”的球迷们是否会眼前一亮:

本-罗斯利斯伯格引导假屏风短传

这可以说是一次欺诈战术。钢人四分卫本-罗斯利斯伯格(Ben Rothelisberger)在开球后,看向左侧——安东尼奥-布朗(Antonio Brown)后撤并且招手要球,外接手杰里科-科奇里(Jerrico Cotchery)和近端锋大卫-保尔森(David-Paulsen)果断跑向左侧看似要帮忙阻挡,这一切都表明钢人“必打”屏风短传,而接球人一定是头牌外接布朗,猛虎的角卫立刻上前准备施加擒抱,没想到科奇里立刻使用了车轮路线(Wheel)跑向左侧边线,并且已经无人盯防了,大本毫不犹豫立刻出手找到了他,获取大码数。

摆出屏风短传的架势,就一定是屏风短传吗?不见得。大家还记得前文中的游戏截图吗?结合钢人的这次传球选择,大家就必须明白,橄榄球就是这样一项充满大量变数的运动,根据场上形势的变化,一些既定战术甚至会被立刻改变,如上图所表述的,外接手仍然有属于自己的跑动路线(黄线),当屏风短传被识破或是被严格限制时,四分卫仍有下一项选择——寻找远处的外接群。

未来很有可能是马霍姆斯的,但是只要汤姆-布雷迪(Tom Brady)还没退役,未来就不会提前到来!姜还是老的辣,布雷迪的进攻武器多种多样,爱国者的进攻战术板,可比我们想象中的要令人震惊呢。

汤姆-布雷迪正在进行传球尝试

哎!看起来真的是没人能打败阿汤了!等等,好像全联盟的四分卫都希望从一个人身上获得打败布雷迪的特殊技能,就算他近来表现糟糕,但打败布雷迪的这个技能好像仍是他的“专利”,话不多说,我们奶一下某位曼宁吧!(滑稽)好了,冷笑话结束了,战术本跟着合上了,各位朋友们,学会了吗?

新手看过来,科普此梗,让你更像老球迷!曼宁是什么梗?(老球迷们可以略过了)

伊莱-曼宁(Eli Manning),是传奇四分卫佩顿-曼宁(Peyton Manning)的弟弟,以传球精准、关键时刻大心脏而闻名,在第42届、第46届超级碗上与汤姆-布雷迪率领的爱国者队狭路相逢,结果曼宁两届超级碗双杀布雷迪。而后者更是被公认为是“最难以击败的四分卫之一”,因此,曼宁常被球迷们笑称为布雷迪“最大的克星”。然而,伊莱-曼宁近来饱受诟病,早已不复当年英勇,而布雷迪似乎仍然没受年龄影响,仍然在联盟中制裁着老油条和新来的菜鸟四分卫们。

第五十二届超级碗中,由替补四分卫尼克-福尔斯(Nick Foles)率领的费城老鹰队(Philadelphia Eagles)在赛场上和布雷迪的爱国者队进行了飙分大战,而后者被击败,美国网友们不依不饶,P了一大堆图来开伊莱-曼宁的玩笑——

快讯:费城老鹰队签下应急后援四分卫以应对汤姆布雷迪和爱国者队(左曼宁 右福尔斯)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尼克-福尔斯究竟是谁呀?!”

汤姆-布雷迪现在已经在超级碗赛场上被伊莱-曼宁三杀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yr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