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他们没有集训没有主场 叙利亚足球却让国足汗颜

撰文/小灰

两年前国足在西安输给了叙利亚,比输球更刺痛我们的是叙利亚球员赛后在商场购买清仓货的照片。12强赛2轮,叙利亚对阵中国1胜1平,一支主场都没有的球队凭什么力压条件优渥的国足,下午茶第64期,为您讲述叙利亚和国足的故事。

没大牌外援陪练却力压武磊,培养出了亚洲足球先生

在2017年末的亚洲足球先生评选中,来自叙利亚的前锋赫里宾力压“中国梅西”武磊和“海湾梅西”阿联酋的奥马尔,获得当年的亚洲足球先生。

赫里宾和武磊、奥马尔

在2017赛季,赫里宾在国家队层面和俱乐部表现优异,不但帮助叙利亚国家队打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附加赛,还帮助自己的俱乐部沙特球队阿尔希拉尔打入亚冠决赛。赫里宾以10粒进球力压上海上港的胡尔克和广州恒大的阿兰,获得当赛季亚冠联赛最佳射手。

赫里宾1994年出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10岁时就加盟了当地豪门球队阿尔瓦赫达的青训营。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爆发,赫里宾无家可归,2013年,为了躲避战火,年仅19岁的赫里宾选择去伊拉克联赛踢球,随后就一直在西亚漂泊,阿联酋、沙特都留下了他踢球的身影。

过人的天赋和对足球的热爱,让赫里宾的身价不断升高。根据德国转会网站的统计,2017年初,还在阿联酋联赛效力的赫里宾身价只有76.5万英镑,在获得亚洲足球先生后,已经转会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的赫里宾身价暴涨到171万英镑,是之前的两倍还要多。

根据德转网站显示,在1994年出生的球员中,身价171万英镑的赫里宾世界排名第295位。

而同样出生于1994年的中国球员中,身价最高的是效力于葡甲科瓦比达迪队的刘宇豪,身价为22.5万英镑,仅仅相当于赫里宾的八分之一,其他出生于1994年的中超赛场常客叶楚贵、崔明安、钟晋宝、郑达伦、徐新等,身价更低,甚至不到赫里宾的十分之一。

没有主场四处漂泊,世界排名却比国足还高

在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由于国内形势所限,亚足联禁止叙利亚在国内主场进行比赛,而将叙利亚的主场定在了距离本土4500公里外的马来西亚库鲁帮——一个靠近马六甲海峡的小城镇。虽然这里气候潮湿闷热,与国内完全不同,但是叙利亚球员没有抱怨,更多的是表达了对马来西亚伸出援手接纳自己的感激。

在这个远离家乡、没人关注的“主场”,他们取得了两胜三平的成绩,其中就包括了逼平伊朗、韩国、中国,力克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的比赛。

萨利赫庆祝对中国队的进球

世界杯后,叙利亚又进行了多场热身赛,连续逼平伊拉克、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一球小负吉尔吉斯斯坦。由于没有主场,这些比赛都是在客场进行的,叙利亚已经先后飞去了卡巴拉、巴士拉、塔什干、比什凯克、里法进行比赛,再加上下一站要飞来的中国南京,叙利亚这几场比赛往返的距离几乎够绕地球一周了。

在9月28日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最新排名中,叙利亚以1328分位居亚洲第六,世界第73位。而同期的中国队积分比叙利亚少了8分,位居亚洲第七,世界第75位。

中超联赛已经在全世界各大洲进行直播,中超球员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远高于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叙利亚。但是当这些“知名队员”组成一支国家队,世界排名却无法超过对手。

没有高原拉练、集训,国家队比赛只是与朋友相聚

叙利亚国家队的队员几乎都在海外踢球,参加国内联赛的寥寥无几,而且大多数都是散落在西亚各国联赛——沙特、科威特、阿联酋、伊拉克、巴林、阿曼……中场球员塔梅尔-穆罕默德接受英国《电讯报》采访时说:“参加国家队比赛并不是为了钱,能够回来和大家一起踢球的感觉太好了,我和很多人从小就一起踢球,但是现在已经很多年没见了。”

为了躲避内战,许多叙利亚球员谋求去海外安定的环境踢球,而不会顾及俱乐部给自己多少的薪水。这就造成了大量优秀叙利亚球员以很低廉的身价和待遇流向海外。叙利亚最有名的前锋之一哈蒂布就曾经在上海申花效力,并且在上海申花有着出色的发挥。

团结的叙利亚国家队

平时连见面都难,更别提什么高原集训、拉练了。叙利亚国家队的主教练德国人斯坦格与里皮一样,出生于1948年,甚至比里皮还大一个月。但是履历和名气却与里皮天壤之别,里皮率队夺得过意甲联赛冠军、世界杯冠军、欧洲冠军杯冠军,而斯坦格却常年混迹于新加坡、白俄罗斯国家队以及澳超联赛的俱乐部,连个冠军也很少拿到。

中国足协的U25集训、拉练新政,在叙利亚是根本行不通的。他们在海外效力的俱乐部是不会放人的,而国内联赛,连球场都满是弹坑,比赛因为炸弹威胁而取消、推迟是常有的事,哪有精力去进行什么国家队集训呢?

国家队是叙利亚的儿子,他们要让祖国人民团结

由于叙利亚复杂的局势,政府军和反对派长期对立,连国家队的队员中也分为了两个派别,叙利亚球迷也因为立场不同而分为两派,这个问题曾长期困扰着他们的前任主教练哈吉姆。现役国家队头号射手哈蒂布也因为立场不同而长期远离国家队。

在最近被国家队召回后,哈蒂布对《电讯报》说:“我不再纠结了,因为无论我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会有1200万叙利亚人爱我,1200万叙利亚人恨我。”而即将在与国足比赛中出战的索玛赫,也在五年前因为进球后举出了“不适宜”的旗帜而被迫去海外踢球。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的影响因素在逐渐消失,足球正在让叙利亚人重新团结在一起。中场球员穆罕默德接受采访时说:“只要能给叙利亚人民带来90分钟的快乐,我们就会全力以赴。我希望我们能通过足球给人民重新带来幸福,毕竟我们都是叙利亚的儿子。”

叙利亚球迷集中在广场观看国家队比赛

叙利亚足协官员达巴斯也说:“足球让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这是一种深沉的爱。我们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用足球让我们的祖国不再分裂,让人民团结起来,就像内战前一样。”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