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世界杯首秀就拿下MVP 技术无人能敌被称历史最佳

南斯拉夫从不缺少篮球天才,他们是世界杯历史上获得过MVP人次最多的国家——1990年的世界杯MVP托尼-库科奇,1986年的世界杯MVP德拉岑-彼得洛维奇,1978年的世界杯MVP德拉岑-达利帕基奇……

而在他们之前,1974年的世界杯MVP德拉甘-基查诺维奇,曾被很多人认为是南斯拉夫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德拉甘-基查诺维奇

天才的第一步

基查诺维奇是一个运动全才,他从小就擅长网球,手球,排球,足球和篮球等等多项运动,在13岁之前,他还是学校足球队的首发球员。尽管如此,基查诺维奇最终还是选择了篮球,他从13岁开始专修篮球,接受正规的篮球训练。到了18岁,基查诺维奇和博拉茨俱乐部签下了合同,从1971-72赛季开始效力于职业联赛。

而在1971年,基查诺维奇被南斯拉夫男篮国青队选入阵中,初入球队的他就帮助球队拿下了1971年欧青赛冠军,这座奖杯是基查诺维奇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座奖杯。成年之前,基查诺维奇又跟随球队征战了在土耳其进行的地中海运动会,拿到了生涯中的第二枚金牌,并在一场比赛中得到了40分。

效力职业联赛一年之后,基查诺维奇已经开始被人们拿来和南斯拉夫篮球名宿米尔扎-德利贝西奇一起比较,足以见得人们对于他的期待。很多球队都像他抛出了橄榄枝,而他最终决定和德拉岑-达利帕基奇一起加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这两人在此之后逐渐成长为了南斯拉夫篮球史上的最强双人组。

通往传奇之路

1973年,基查诺维奇正式入选了南斯拉夫国家队,1974年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男篮世界杯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此时的南斯拉夫国家队是年轻人们的天下,因此,基查诺维奇有着大把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能力。

在这届世界杯中,基查诺维奇代表南斯拉夫队出战了7场比赛,7场比赛全部得分上双,场均得到19.9分,其中包括对加拿大的34分和半决赛对美国的26分。最终南斯拉夫队遗憾输给了他们的老对手苏联队,收获了第二名的成绩,而初次参加世界杯就成为球队得分王的基查诺维奇被选为了本次比赛的MVP。

球场上的基查诺维奇

在收获MVP奖杯之前的一年,基查诺维奇带领南斯拉夫队成为了欧洲新王——他们在1973年欧洲杯中击败了强大的苏联队从而收获了南斯拉夫男篮的历史首座欧洲冠军奖杯,结束了苏联队的统治。随后,他们在1975和1977年连续夺冠,实现了在欧洲杯上完成三连冠的壮举。

朋友也是敌人

在职业生涯中,基查诺维奇和另外一位篮球天才达利帕基奇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大多数时间里都作为队友,他们被外界称为南斯拉夫篮球史上的最强二人组,赢得的荣誉无数。但尽管如此,两人并不是什么关系亲近的好朋友。

基查诺维奇天道酬勤,早早取得成功,而达利帕基奇是从19岁才开始接触篮球的天才,后来居上。他们一直都保持着竞争关系,而关于“谁是更好的球员”的争论也一直伴随着他们的职业生涯。

不过,他们也相互需要着彼此。如果说达利帕基奇是樱木花道,那么基查诺维奇就是他的流川枫。两人的技术风格互相弥补,亦敌亦友,相辅相成。在南斯拉夫男篮历史上,基查诺维奇和达利帕基奇的总得分和出场时间都排在前10名。

基查诺维奇被后人称作是南斯拉夫队迈克尔-乔丹,是南斯拉夫篮球新时代的先驱人物。尽管他没有像飞人乔丹一样的身体素质,但他的技术远超于同一时代的其他人,体内流淌着胜利的血液,因此被称作是“地面杀手”。一些媒体还把他评价为南斯拉夫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欧洲篮球史上最无解球员之一。

(子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