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牛程序员如何为体育疯狂 这位改变极客形象的人离开了

“我从小就是一个体育迷,因为身体原因,我直接参加运动的次数很有限,但这并没有减少我对于体育的热爱,只要能坐在场边看球,我就很满足了,这就是我买下球队的初衷。我知道职业体育可能会赔钱,但我甘之如饴。”——保罗-艾伦。

微软联合创始人,NBA波特兰开拓者与NFL西雅图海鹰老板保罗-艾伦因癌症去世,享年65岁。艾伦是极客(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的代表人物,而他又摆脱了极客的刻板形象,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多彩,让梦想逐一燃放。

“人的一生在长度上毕竟是有限的,我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按照自己的心愿做了很多事,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艾伦说。

艾伦在场边观看开拓者比赛

那个画图纸的人

“我和比尔有一个默契,这就像盖房子,我是画图纸的那个人,比尔会详细了解我的设想,然后付诸实践,”艾伦说。

艾伦提到的比尔,就是比尔-盖茨。在艾伦14岁的时候,与小他两岁的盖茨相识,对计算机的共同爱好,让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1974年,新型微型计算机牵牛星8080推出,这是计算机真正走入家庭生活的开始。21岁的艾伦意识到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他与盖茨设计并撰写了一套程序。艾伦找到被誉为“家用计算机之父”的亨利-爱德华-罗伯茨,他们的程序获得了罗伯茨的认可,得到了“牵牛星BASIC”的合同。由于合作需要,艾伦和盖茨要成立一家公司。于是,在1975年,“微软”诞生了。就在公司成立后不久,艾伦出资5万美元购买了QDOS操作系统,进而获得了与IBM合作的良机,直接促成了DOS的横空出世,微软也就此踏入了辉煌期。

艾伦与盖茨创建了微软

都是计算机天才,但艾伦与盖茨的性格完全不同,这与两人的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艾伦的父亲是图书馆馆长,艾伦从小最爱的是科技杂志,喜欢做各种各样的实验,而盖茨来自律师家庭,他自幼就是《财富》杂志的拥趸。“我记得比尔问我如何管理一家世界五百强级别的企业,他说也许我们将来会有这样一家公司,他说这个的时候才13岁,”艾伦回忆道。

艾伦的洒脱与盖茨的精明,在微软成立之初就体现出来。艾伦认为公司是两人携手创办,股份理应一人一半,但盖茨的观点是程序主要是他写的,他应该占60%,艾伦没有计较而是接受了盖茨的意见。“我们两个人在股份上的分配,体现了图书馆馆长的儿子与律师的儿子之间的差别,”许多年后,艾伦谈到当年的事情时笑着说。

所谓共患难易共富贵难,艾伦29岁的时候患上淋巴瘤,在他养病期间,微软内部有人设计排挤方案,打算稀释艾伦的股份。虽然这些人因为事情败露做出道歉,但艾伦厌倦了商业战场上的尔虞我诈,选择保留股份退出管理层。“我不干了,你们继续吧,我要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艾伦对他的合作伙伴说。

不想错过比赛?那我把球队买下来吧

艾伦还未离开微软时就是篮球超级粉丝

“我有一个梦想清单,体育是这份清单上排名非常靠前的项目,”艾伦说。

艾伦是个体育迷,由于身体健康状况不佳,而且还是过敏体质,因此很多运动不能参加,但这不妨碍艾伦成为一名疯狂的球迷,篮球就是艾伦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

1988年,艾伦花了7000万美元从加州房地产商拉里-温伯格手中买下开拓者。在艾伦成为球队老板的30年时间里,开拓者23次闯入季后赛,其中在1990年和1992年杀入总决赛。

同样来自IT领域的库班在NBA有“疯狂老板”之称,因为他热爱篮球并且愿意为了球队变强疯狂砸钱,而实际上在砸钱建队这方面,艾伦是库班的前辈。从1999年开始到2004年,开拓者的工资都是位列联盟前两位,与尼克斯并驾齐驱难分伯仲,而尼克斯背靠纽约大市场,开拓者则没有这个经济背景,艾伦的投入显得更加不易。

NBA发展到今天,一支球队薪资过亿还是会引发球迷惊呼,而艾伦早在15年前,就让开拓者成为亿元工资队了。在2002-03赛季,开拓者工资高达1.05亿美元,薪水总额是那一年总决赛得主马刺的两倍,而开拓者在那一年季后赛首轮就出局。

从纯商业角度来讲,艾伦投资开拓者不是很理想的选择,这支球队战绩不上不下,运气不佳屡遭伤病重创,还没有尼克斯或者湖人那样的大市场条件,直至今日市值也只是NBA球队的中下游水平。开拓者在2006年的时候因为亏损严重,一度被传可能会出售,但艾伦站出来明确表示,他不会卖掉球队。

“我会坚持对球队、球迷和社区的承诺,我会继续拥有这支球队,因为这也是我的梦想,”艾伦说,“我是个篮球迷,我一直渴望能够到球馆看每一场比赛,我不喜欢看电视转播,那样不过瘾。当微软上市之后,律师告诉我,我手中的财富可以买一些东西了,我的第一想法就是买下一支篮球队。开拓者的前老板温伯格曾对我说,他之所以在众多买家中选择了我,就是因为我真正热爱篮球。当然,经营球队亏钱肯定不是什么令人开心的事情,但如果因为这个就让我放弃球队,我办不到。”

艾伦对开拓者的承诺,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当艾伦离开,开拓者通过官方推特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表达了这座城市,这支球队对艾伦的缅怀之情--

“我们想念你。”

“我们感谢你。”

“我们爱你。”

阿德与利拉德都对艾伦心存敬意

1.3亿美元与第12人旗

“保罗-艾伦是海鹰能够留在西雅图的驱动力,他投资兴建了世纪互联体育场,他帮助球队三次杀入超级碗,”NFL总裁古德尔说,“他为球队升起第12人旗,让球队与球迷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们的联盟因为他变得更好。”

1997年,艾伦从肯恩-贝林手中买下NFL球队西雅图海鹰,橄榄球也是艾伦十分热爱的体育项目,但购入海鹰不仅仅是因为爱好,还有家乡情结。艾伦来自西雅图,海鹰是这座城市的心头好,但由于当时的球队老板贝林经营不佳,导致球队经济状况很不理想。贝林希望通过建新球馆的方式多卖票,而他自己却拿不出资金,全部要靠西雅图市政解决,这显然难以办到,贝林发出威胁,如果西雅图不给一座新球馆,他就把球队搬走。

就在西雅图即将失去海鹰的时候,艾伦出资两亿美元买下了球队。与此同时,艾伦与西雅图政府谈判,他自己愿意再掏1.3亿美元,与市政府一起兴建新球馆,这就有了后来的世纪互联体育场。“这是我的家乡,这是我的义务,”艾伦说。

在艾伦成为球队老板后,海鹰三次杀入超级碗并在2013年夺冠。艾伦让险些离开西雅图的海鹰,再度成为这座城市的体育招牌。在世纪互联体育场有一面“第12人旗”,每当主场比赛,这面旗帜都会升起。这是艾伦的想法,“第12人”代表的是球迷(橄榄球比赛每队上场11人),“第12人旗”的含义就是球队与球迷携手并肩。

球队尊重球迷,球迷自然会加倍爱球队。海鹰的主场是客队的噩梦,噪音干扰之大世所罕见,甚至两次刷新体育场馆分贝吉尼斯世界纪录。“艾伦拥有卓越的领导力,对待体育热情似火,视球迷为家人,西雅图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于这座城市的伟大贡献,”海鹰主教练皮特-卡罗尔说。

罗伊时代,艾伦在场边为裁判判罚不满

我还有好多的梦想

“我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感兴趣的事情,比如说太空梦。总而言之,我都想试一试,看一看能否成真,”艾伦说。

在艾伦的世界中,微软和体育,只是他人生路上的风景,这样的风景绝非只有这几处。艾伦儿时的梦想是成为航天员,当年与盖茨一起创业时,艾伦还忙里偷闲看科幻小说,这在盖茨看来简直不可理解。虽然由于近视,艾伦成为航天员的梦想破灭,但他的太空梦一直都在。

从微软繁杂的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后,艾伦给“太空船一号”计划投资2500万美元,推出了全球首架由私人出资建造的航天器“太空飞船一号”,并在2004年发射成功。

艾伦还有探索深海的梦想,虽然由于身体原因,他无法亲自下海,但这不影响艾伦参与其中。艾伦出资建造了世界上最豪华的游艇,与朋友詹姆斯-卡梅隆进行“地球最深处”探险,当卡梅隆驾驶潜艇驶向马里亚纳海沟底部,艾伦在船上负责观测。当卡梅隆下潜成功,艾伦兴奋地在推特写道:“热烈祝贺!这太棒了!”那种劲头,仿佛开拓者获得了NBA总冠军。

艾伦的游艇上也有一个篮球场

艾伦的那艘游艇造价2.5亿美元,约130米长,有7层楼高。游艇上除了常规的设置外,还有篮球场和棒球场,时刻满足艾伦的体育梦。另外,游艇上还有顶级音乐室,并搭配上一个巨型的吉他雕塑,因为摇滚乐也是艾伦的爱好。

《福布斯》推出的财富榜显示,艾伦净资产约为202亿美元,排名富豪榜第44位。艾伦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他曾经承诺去世后会将资产捐赠给慈善机构。在成为亿万富豪后,艾伦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去世前已经捐出了20亿美元,用于教育、医疗、社区服务、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

艾伦的人生路不算很长,但他活得精彩,始终在路上,没有让自己的梦想停下来,这样的人生不虚此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