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人都想把赛事做成“超级碗”靠娱乐明星推广冰雪运动靠谱么?

腾讯体育讯 15日的山城重庆,一场北京周期内世界瞩目的标志性冰雪盛事拉开大幕——2018年中国冰壶公开赛开幕。而冰壶与娱乐相结合的试水也成为当下体育圈一份极有热度的探讨。

中国冰壶公开赛

起步阶段 “超级碗”只是目标

5月29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召集了冰壶界重磅人士和诸多主流媒体,对外宣布中国冰壶赛的落地。最初,对这项赛事的定义和期待是,“炫动华夏、牵动世界的国际顶级冰壶赛事”。论参赛阵容,着实有分量,16支世界顶级球队汇聚,论影响力,主办方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超级碗。”

超级碗,什么概念?美国的春晚,各大名流红人挤破脑袋想来,30秒广告售价500万美元,间接消费达141亿美元,全美人民为看超级碗吃掉13亿只鸡翅……每一个数字都让你咋舌,都让你不可思议,可它就是确确实实在那里发生着,记录着,只有超级碗才有的骄傲。

为了把冰壶公开赛在中国打造成与“超级碗”相匹配的赛事,中国冰壶公开赛率先走上了一条体育泛娱乐结合的新潮之路,为了吸引更多人到场,一张娱乐明星占据主导的海报早早造势:女主播冯提莫,老牌唱将孙楠和周晓鸥,还有一些网红歌手组成了一场演唱会,同时也拉开了“中国冰壶公开赛”的序幕,这样的阵势在中国冰壶赛事甚至是冰雪赛事中尚属首次。

请明星,初衷极好。毕竟,这是个娱乐至上的年代,很多时候,娱乐明星的号召力和传播属性自是体育明星所不能及的。王源为纽约大都会队开球,靳东成为法国网球公开赛形象大使,越来越多的娱乐明星跨界到体育领域。

中国冰壶公开赛即便邀请了16支世界顶级冰壶强队同场竞技,但在冰壶扎根未稳的中国恐怕还无法实现“超级碗”那般盛况。或者说想成为“超级碗”的愿望很美好,但是路阻且长。

中国冰壶公开赛开幕式

重视偶像的力量 切勿心急

进入新周期,各个队伍都走上了协会化管理的模式。短道、花滑在吆喝中打开大门,一方面强手抓训练,一方面还要为“三亿人上冰雪”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纷纷在看似繁茂的市场中吸金。

可冰雪项目,毕竟不是深耕十余年的网球赛事,不是有着极广泛群众基础的乒羽,也不是一直走职业化的足篮排,冰雪项目,受困于自然条件,场馆条件和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注定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遍地开花。这也注定了,冰壶,这项本来市场化普及率还低于短道、花滑这些更容易让人接受的项目难以广泛地走向大众市场,成为宠儿和香饽饽。

上个月的哈尔滨,冰壶和娱乐大牌有过一次碰撞。出道十七年的SHE成员任家萱在万达茂录制节目时,从体验冰壶到玩滑雪,Selina不亦乐乎,而强大的娱乐明星磁场也吸引着粉丝纷纷赶到万达茂与偶像求偶遇。而为中国获得历史首枚冬残奥会金牌的平昌冬残奥轮椅冰壶冠军王海涛也体验了一把追星的快乐。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极有看点和噱头的偶遇,但偶遇的背后带来的更多的仅仅是一时的轰动和热闹,还不足以唤起万千粉丝的好奇心去像Selina一样打冰壶,然后燃起星星之火。

偶像的力量,不能忽视。这意味着,一定有人会因为姚明,而去尝试着站上篮球场,会有人因为李娜,而背起球包从小就开始体验“独自上场”的机会,会有人因为林丹而去到羽毛球场,但会有人因为Selina尝试了一次冰壶,就立志走上一条冰壶之路么?恐怕有点难。

现在想真正推广冰壶,推广冰雪运动,不是一时之力,也切勿急功近利。任何带着为早日完成目标而开始的行动都太有目的性,并不是非常推崇和理智之举。当然,还可以继续尝试项目和赛事与娱乐化明星相结合的道路,因为有了明星介入,再怎么也比深巷子里酿酒无人知晓效果好;

想真正推广冰壶和冰雪,就要以社区为单位,以家庭为单位,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让冰壶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

想真正推广冰壶,就努力从中小学孩子们开始,给他们开设相关课程,为他们提供观赛的便利条件,种子要从小栽种。心态也要彻底放平,长久之计,我们且慢且珍惜。(撰文/哈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