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狂追6本土顶级内线未果 软肋依在的北京四强梦真能实现吗?

北京男篮拍摄新赛季宣传照

特约记者 王英

上个赛季中期的时候,北京男篮曾举行过一次规模不小的发布会,首钢体育新LOGO·新征程发布庆典。期间首钢俱乐部总经理秦晓雯在演讲中提出了三年争冠计划,即,球队第一年大换血后进季后赛,当时首钢队已经实现了预期目标,明年,也就是2018-19赛季,北京首钢的目标是杀进四强,后年则志在争冠。

在如今的CBA,常规赛四强的概念已经不同于以往,而是某种特殊身份的象征。按照最新的竞赛规程,新赛季季后赛名额将从上赛季的10支球队增加到12支球队,季后赛会先打一轮12进8的系列赛(3战2胜),而重点在下面:常规赛1-4名轮空,自动进入第二阶段。

失落离场

上赛季,北京队也是通过附加赛惊险击败上海晋级,如履薄冰,本赛季如果能取得常规赛前四,首轮坐等对手厮杀,自然是极好的。

盛夏倏忽而过,本周日,CBA常规赛就将拉开战幕,北京要在主场迎战老对手广东,吹响他们冲击四强的号角,可看一眼强敌环伺的CBA,今年夏天在转会市场上动作不大的北京,真能如愿吗?

新赛季北京队人员变化不大

9年来,动作最小的休赛期

职业联赛想要争冠,在转会市场上长袖善舞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你可以说有的队伍靠青训、靠外援笑到了最后,但那只是少数,绝大多数想要争冠的球队,都要在转会市场上有所动作,查漏补缺。

北京队也是一样,咱们以闵鹿蕾重回北京队的2010赛季说起,看一眼北京首钢队在夏天的动作。2010-11赛季,北京首钢引进了李学林;2011-12赛季是他们第一次夺冠的赛季,那个赛季北京队除了引入马布里,还从青年队上调了翟晓川和朱彦西,这两人的作用无需赘述,此外还引进了自由球员常林;2013年夏天,引入李根;2013年夏,从奥神引进孙悦、张松涛等4人;2014年夏,引进张庆鹏;2015年夏动作不大,从青年队上调了王鑫磊、王旭、张才仁三名球员;2016年夏,引进段江鹏;2017年夏引进刘晓宇,迎回常林,上调新人段鸿瑞、张卓。

赵晏满

再就是2018年夏天,北京只有两人进补。一是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了新秀赵晏满,二是从青年队上调了后卫陈赞宇。

赵晏满出自原东莞柏宁(后迁至湖南)青年队,身高2.05米,体重103公斤,司职前锋,不过目前还没有NBL联赛的经历,小伙子曾经代表中国参加过2016年U17世青赛,是国青的队员。

在北京队看来,球队比较认可赵晏满的发展潜质,年轻是他的一大优势,三四号位都有培养的可能。

年轻自然意味着无限可能,但与此同时,在即战力上也无法与成名球员相比,同理还有陈赞宇,主打二号位的他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有待提高。在此前的夏季联赛和季前赛中,两名球员的出战机会都不是太多。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北京的内线球员吉喆因为膝盖伤病仍未康复,将很有可能缺席下赛季的所有比赛,首钢队内线原本就薄弱,吉喆的缺席更使得这一情况雪上加霜。

进补本就不多,还有球员缺席,这个夏天在转会市场上,北京队确实算不上赢家。

张兆旭

不是没动作,奈何没成果

熟悉北京队的球迷都知道,这支队伍目前最缺的就是优质的国产内线,他们不缺外线球员,但CBA末节单外援的政策,决定了北京队需一个能在禁区顶防、保护篮板的内线,这么多年了,北京一直在找,却一直没能如愿。

今年夏天也是。

2013年的时候,成为自由球员的张兆旭就曾和北京队有过接触,但最终他选择以300万的年薪和上海续约5年。2018年张兆旭合同到期,北京队不想再错过机会,赛季一结束就联系了张兆旭,商谈加盟,双方在洽谈过程中也确实达成了一些共识,张兆旭也对加盟北京很感兴趣。

但上海队易主、李秋平回归打乱了北京队的算盘,李秋平和张兆旭长谈了好几次,表达了在自己的战术体系中,张兆旭的地位有多重要,外加张兆旭本人也已经在上海安家,去北京打球肯定要远离妻儿,最终他选择了以顶薪和上海队续约。

陶汉林与吴珂

还有陶汉林和吴轲,借着山东高速集团想从CBA抽身而退的机会,北京队也打过这两名球员的主意,历年的京鲁大战,两个人都让北京队很不舒服,能够引进来自然也是好事,但山东西王的入主让一切都化做了泡影,西王集团也不差钱,而且是第一年入主,上来就放走主力,肯定会失掉一部分球迷的心,留下二人在情理之中。

还有广东的任骏飞、新疆的阿不都沙拉木,都在今年夏天合同到期,也都和北京队有过接触,当然他们想从原来的球队离开基本没有可能,和北京接触或许只是向原俱乐部抬价的手段之一。

一句话,CBA球员市场上,完全自由球员的数量太少了,北京队想从自由球员市场上捞到大鱼难度不小,因为你看上的球员,别人也想要。

这样的情况下,交易就成为了更为可行的方式之一,今年夏天也确实有不少球队通过大交易增强了实力,譬如新疆,譬如广东。

李原宇

北京队想过交易。因为在常林去留上,首钢和江苏肯帝亚关系不错,今年夏天,北京也曾希望送出吉喆、张松涛和王旭三名球员,用来交易得到江苏肯帝亚的李原宇,当然,这个提议很快被江苏队否决了。

休赛期不等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到了为新赛季注册球员的时候,北京队的18人名单,除了赵宴满和陈赞宇,其他球员仍与上赛季一样,没有变化。

孙悦

团队篮球,威力究竟有多大?

北京的18人名单,除了赵宴满和陈赞宇,其他球员仍与上赛季一样,也就意味着还和北京有一年合同在身的孙悦依然没能注册,只能再坐一年球监。

去年,北京队给出的理由是孙悦有伤,要给他充足的时间治疗脚伤,今年脚治好了,理由也变了,“俱乐部和主教练雅尼斯与孙悦进行了沟通,雅尼斯认为孙悦不适合目前球队的体系,俱乐部认同雅尼斯教练的观点。”

这样的说法应该可以说服一部分球迷,上个赛季球队引入了希腊人雅尼斯作教练,他也给北京队带来了团队型的打法,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都是团队型的外援,在场上一是不乱攻,二是愿意防守,很得球队欢心,今年夏天两人也全都留任。

雅尼斯对北京队的改造确实取得了成功,现在队里的年轻人也都听从指挥,孙悦的回归的确有可能破坏球队的化学反应,至于是否应该为他注册、然后每场给他几分钟的上场时间,就见仁见智了。

丘天

团队篮球有一个好处,就是打球的人多,新赛季CBA常规赛将从38轮增加到46轮。比赛日仍然是周二至周五,比赛强度从2周5赛变成1周3赛,只靠几名主力打天下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们非常清楚的知道,因为赛季的增加,未来将是一个漫长的赛季,强度更大,需要更多的板凳深度。“雅尼斯说。

在目前的首钢队中,有不少的年轻球员,张才仁、丘天、张卓、王旭,等等,他们在雅尼斯手下也都获得了机会,新赛季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张才仁,伤愈复出的他在季前赛击败江苏肯帝亚的比赛中打了31分钟,是所有球员中最多的,得到16分,位列全队第二位,命中率高达87.5%。

当然,这些年轻球员目前表现还偶有起伏,欠缺稳定性,而对于目前的这支北京队,雅尼斯有着清晰的定位,“防守应该是我们这支队的核心。比赛中难免会有进攻手感不好,该进的球没进的情况发生,这时就需要依靠防守来改变比赛的走向。”他说。

上个赛季,北京队遇到了不小的伤病困扰,不少人都是带伤出战,新赛季翟晓川、刘晓宇等人伤愈回归,外加方硕在国家队锤炼了一个夏天,维持上赛季的原班人马、保持阵容的稳定,也是北京队开启新赛季的一个重要基础,因为球队不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磨合,开局即可进入状态。

翟晓川与方硕

要进四强,他们能挤掉谁?

北京队本赛季引援不多,其他几支厉兵秣马的强队却在大展拳脚。

新疆队是休赛期动作最大的球队,范子铭、曾令旭、周仪翔外加新外援杰弗森,所有的动作都瞄准了总冠军。广东队也罕见地做出了大变化,从深圳引进孟铎,苏伟回归,外援还找了前首钢外援莫里斯(目前仍在养伤,无缘揭幕战)。辽宁、广厦这两支总决赛球队保持了阵容的稳定,没有人员流失,辽宁队还从吉林队召回了高诗岩。

广厦、辽宁、新疆和广东也被公认为是新赛季四强的最大热门,现在的问题是,如果首钢也要进四强,他们能挤掉哪支球队?

雅尼斯

此外,把目标瞄准四强的球队还有不少,上赛季的第五名江苏肯帝亚,今年的目标也是四强,外加深圳、浙江、山东、山西这些球队,都对新赛季颇有想法。

这样看来,“八强”可能才是北京首钢队更现实的目标,虽然名次上可能比上赛季看不出进步,但本赛季八强的难度,可能还要超过上个赛季,原因就是有很多球队在纸面实力上都获得了提升,而北京队的提升目前还只存在于概念里,譬如,团队篮球更加娴熟。

但在CBA历年的冠军里,绝大多数都是靠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解决问题,北京队能否以团队篮球达成所愿,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