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7年小将已被叫"姐"!单板U型池多举措破新老交替"阵痛"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本月初结束了在新西兰的反季节上雪训练,回到北京体育大学,为新赛季的比赛储备体能。10月13日下午刚从凤凰岭拉练归来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员邱冷风尘仆仆地回到运动员公寓。平昌冬奥会时,1997年出生的邱冷还是队里的“小妹妹”,现在她的称呼已经变成了“邱姐”:“一开始没注意到,后来突然发现我成队里最大的了,现在也在调整这种转变。”

邱冷在平昌冬奥会比赛中

平昌冬奥会后,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进行了新老交替,刘佳宇、蔡雪桐等运动员或暂时离队或继续学业,邱冷一下子从小队员变成了“邱姐”。面对这种转变,邱冷一开始有过阵痛:“刚开始有点不适应,觉得我还需要别人带呢,突然就要带别人了。”之后邱冷慢慢将自己调整了过来,对小队员们也起到了带动作用。“训练中动作不标准的地方邱姐会给我指出来,有时候与外教沟通困难,邱姐也会帮我翻译,她对我帮助挺大。”队内2003年出生的队员王梓阳说道。

邱冷的不适应是单板滑雪队新老交替阵痛的体现,平昌冬奥会期间,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平均年龄为25岁,虽然这个年纪在此项目中不算“大龄”,但考虑到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队伍急需“更新换代”。同时,此项目全国注册运动员只有200人左右,选材余地较小,不利于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在北京备战周期的“扩面”之年,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多措并举,破除队伍新老交替带来的阵痛。

首先是跨项选材的开展。据了解,今年7月开始,单板滑雪项目通过5期选拔,选拔出了105名运动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雪上训练,之后将优中选优,选出50名好苗子进入到单板滑雪跨界跨项集训队,扩大了国家队的选材范围。未来这支队伍将聘请高水平外教进行国内外集训,争取尽快补充一线队伍。

在训练思想上,年轻运动员成为备战重点。今年5月成立的新队伍更加年轻化,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领队李扬介绍,据上赛季结束仅10天,新的国家集训队便成立,18人的队伍中有11人为18岁以下的年轻运动员,比例为历年最高。以年轻运动员为备战重点,队伍采取“两条腿走路”,一是在思想上为青年队员制定清晰的远期和近期目标;二是在参赛计划上增加年轻运动员的大赛经验。据了解,本赛季除了正常的6站世界杯之外,还有世青赛和世锦赛两场大赛以及一些职业赛事,目的就是让年轻运动员积累更多大赛参赛经验。

复合型团队的建立和科学备战也是破除阵痛的法宝。目前队内共有3名芬兰外教,前国家队运动员史万成退役后也留队作为中方教练,队伍还专门配备了科研教练,目前整个工作人员团队已达10人。同时,队伍今年和高等院校合作,开发了数字化场地系统,通过对技术动作的定量分析,能更好地提升队员水平;新引进的U型场地专用气垫,能有效降低运动员新开难度的受伤风险。

这支队伍11月4日将去奥地利训练,打磨新的难度动作,之后开始新赛季的比赛。U型场地是我国单板滑雪中成立较早的老队伍,而现在年轻运动员居多的队伍则又成为一支“新队伍”,即将到来的雪季将是他们迎来的第一个考验,走出阵痛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也期待从这个赛季开始获得“新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