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塞尔维亚女排爆冷球迷质疑“让球”利益面前体育精神是否无处安身

北京时间10月10日,2018女排世锦赛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气势正旺狂砍七连胜的塞尔维亚女排大比分1:3不敌日本队,送给东道主救命三分的同时,也将南美劲旅巴西女排逼到六强悬崖边。质疑塞尔维亚女排“让球”的声音不断,老生常谈的“默契球”问题也再次回到大众视野。

竞技体育往往瞬息万变,不到最后一刻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那为什么塞尔维亚女排的输球会被很多人认为是和日本配合“打默契球”呢?这还要从两队的实力和状态说起。

作为欧洲传统强队,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摘得世界杯亚军和奥运会银牌后,塞尔维亚女排近两年成绩愈发稳定,稳居世界顶尖球队行列。而为备战今年世锦赛,主教练也召回了功勋级二传奥杰年诺维奇,一跃成为世锦赛夺冠热门,并在小组赛和复赛取得一波七连胜。

反观日本女排,世界级主攻木村纱织退役后,主帅中田久美虽引入了黑厚爱等具有冲击力的年轻小将,但引以为傲的“下三路”功夫也因此急剧下滑,这让本就身高受限的日本女排更加难以立足。世联赛连续两年未能进入决赛圈、雅加达亚运会也仅仅获得第四,本次世锦赛上,虽然借助东道主优势分组有利,可苦战五局才战胜多米尼加队的日本女排显然不具备掀翻夺冠热门的能力。

但不可能的“奇迹”真的发生了,提前两轮锁定出线的塞尔维亚女排在25-15拿下首局后,以23-25的“相同”比分连丢三局,诡异地输掉了比赛。而在比赛中,头号球星博斯科维奇第一局未得一分即被换下,重炮手米哈伊洛维奇和世界级副攻拉西奇的“放松”状态,更是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虽然主教练特尔季奇对外界解释称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皆有伤病,但场上队员的莫名失误和主力队员的接连换下,真的让人不得不认为有“让球”的嫌疑。毕竟拿到三分后的日本女排,极有可能因此挤掉在复赛中爆冷不敌德国队的巴西女排挺进六强,而最后的结果,也果真如此。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塞尔维亚队和荷兰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打出的“默契球”,两队“和平”完赛后成功将中国女排送到小组第四直面巴西。谁都希望自己的晋级之路中能够少碰见两支强队,塞尔维亚队的“输球”无疑是为了让自己利益最大化,只不过这一次,伤病成了借口,日本女排则成了间接受益者。

虽然球迷很气愤,巴西女排也很受伤,但“默契球”不比“假球”有明显的利益交换,在合理利用赛制的情况下,塞尔维亚队的做法或许会被批评缺乏体育精神、失去球迷尊重,但却不太可能面临实质性的处罚。

伤病在左,利益在右,体育精神在被成绩左右平衡之后,难道真的就无处安身了么?其实不然。

2014年女排世锦赛六强赛中,巴西队在输给多米尼加队的情况下就可将中国队拒于四强门外,但最终巴西3:0横扫对手;2017年女排大奖赛南京总决赛,中国女排也在锁定出线的情况下挽救赛点击败荷兰队,并没有“做掉”巴西女排;而在本届世锦赛10月11日结束的复赛最后一轮中,已经出线的中国女排3:1力克俄罗斯,让上届决赛对手,也即最终的冠军美国女排幸运入围六强。在被各种利益规则支配的竞技比赛中,女排姑娘们坚守体育精神的举动为所有人树立起了榜样。

不过,能够坚守体育精神、做到对“潜规则”说不的并非所有人,“默契球”现象在很多运动项目都曾出现。要真正杜绝“默契球”现象,除在道德精神层面进行约束外,还需要从其他的途径入手解决。

对规则运用程度的适当限制和存在明显漏洞赛制的改革应该纳入考虑。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为避免提前遭遇队友,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在对决中都想输掉比赛,而互相打起了假球。随后进行的韩国和印尼两对组合在比赛中也表现得很消极。故意发球下网、故意接不到球的恶劣行为最终让组委会取消了四对双打组合的比赛资格,国际羽联也因此更改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赛制。除修改单打分组规则、允许单打设置轮空组数外,还规定双打淘汰赛阶段需重新分组进位,并开始限制各国奥委会的参赛名额,以解决“默契球”频出的问题。

竞技体育本身输赢参半,但竞技体育的精神从来都不能仅仅用比赛结果区分。公平公正、每球必争、不向“潜规则”低头是对对手和自己的尊重,更是对“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宗旨的最好诠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