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走出父亲失位的阴霾 詹皇对“原生家庭伤人”说不

名词解释:何为原生家庭?

  1. 这是一个社会学概念,所谓原生家庭是指生活于父母的家庭,儿女还未组成新生家庭,这样的家庭便是原生家庭。
  2. 与之对应的概念是新生家庭,也就是子女成年后组成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包括夫妻双方的父母。
  3. 通俗地理解,父母给的家庭是原生家庭,自己组建的家庭是新生家庭。

“我恨我的父亲!”勒布朗-詹姆斯参加HBO的脱口秀节目,当谈到自己的父亲时,这位湖人球星脱口而出。

在詹姆斯的成长经历中,父亲是一个陌生的词,这是他人生中的一处阴影,是原生家庭给他的创伤。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生活环境与性格形成有着重大的影响,而原生家庭又恰恰无法选择,与天赋一样,或好或坏与生俱来,既然不能挑选,只能适应并寻求正确的前行路线。

为什么父亲会离开我?

“如果我见到我的生父,我会和他打一架,”詹姆斯说。

詹姆斯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他成长于单亲家庭,母亲格洛丽亚16岁生下詹姆斯。起初情况还勉强可以,因为有外婆照顾这对母子,但在詹姆斯三岁那年,他的生活发生了重大变故。

“那是圣诞节的早上,外婆突发心脏病去世,离开时42岁,”詹姆斯回忆道,“母亲没有立刻将消息告诉我,直到我打开全部圣诞礼物,她才通知我这个噩耗。”

格洛丽亚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詹姆斯外婆留下的房子年久失修,而维修需要花钱,格洛丽亚根本拿不出来,结果当地政府贴出驱逐通告,宣称房子有安全隐患,将格洛丽亚母子赶了出来,房子被夷为平地。

同年时代的詹姆斯与母亲(詹姆斯身后)

失去了住所的詹姆斯,和母亲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在我五到八岁期间,我们搬过12次家,”詹姆斯说,“每次要搬家时,我只能拿起装有我所有家当的小背包,告诉自己‘该走了’。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缺课一百多天,因为去学校要穿越整个市镇,我们家出不起路费。”

这样的儿时经历,让詹姆斯不可避免地对生父产生怨气,他十分不理解为什么那个男人如此不负责任。“我在整个成长过程中都怨恨我的父亲,”詹姆斯说,“我想起他就想说‘XX,爸爸’,他抛弃了我,为什么他要对我的妈妈做那样的事?我妈妈那时只有16岁,当她生我的时候还在高二。我小时候总是问自己‘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我没有父亲?为什么他要离开我们?’”

原生家庭的爱与恨

詹姆斯的情况,是典型的原生家庭投射给孩子的影响。原生家庭指的是父母(无论是否结婚)与子女构成的家庭,与原生家庭对应的是新生家庭,那是指子女成家后组建的家庭。简而言之,原生家庭就是父母给孩子的那个家。

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仅是物质方面,还会体现在精神范畴。具体到NBA这个层面,原生家庭根据经济基础大体可以分为三个等级。第一个等级是富裕家庭,典型代表是格兰特-希尔与库里。

希尔的父亲卡尔文-希尔毕业于耶鲁大学,文体兼优,是一位历史学者,还是橄榄球明星。希尔的母亲大学期间是希拉里的室友,同样是饱学之士。库里的父亲是NBA球星戴尔-库里,他的母亲从事教育工作。希尔和库里都是在优越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当普通的黑人小孩在野球场赤裸着上身穿着杂牌球鞋承受着风吹日晒时,儿时的希尔和库里都有全套名牌装备,在恒温球馆内接受专业训练。

格兰特-希尔与父亲合影

好的生活条件和出色的教育,令希尔和库里都形成了温和阳光的气质,与此同时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有更加从容的心态。希尔曾受困严重脚伤,甚至一度因感染威胁生命,但他坚持了下来,有效延长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这个过程中,希尔从儿时就养成的爱阅读习惯帮了大忙,他通过读书让自己平静,并从书中获得激励元素。库里也曾经历险些毁掉他职业生涯的脚伤,如果没有乐观积极的心态,他很难熬过那个阶段,就更不要提成为王朝球队核心的事情了。

当然,富裕的原生家庭也有消极影响,这并非来自家庭本身,而是来自外界的看法。比如说库里,他的成长环境要比联盟大多数黑人球员好得多,这产生了一种隔阂,甚至出现排挤情绪。库里2015年当选MVP就是典型的例子,联盟内很多球员认为他不配这个奖项,在那一年的球员工会评奖中,球员们将MVP投给了哈登。

“哥哥一直对遭排挤这件事困扰,我也一样,”库里的弟弟塞斯-库里说,“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也许因为我们的家境更好一些,总是有人和我们对着干,看不起我们,我们要逐渐改善这些人的观点。”

第二个等级是中产原生家庭,科比就是来自这样的家庭。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曾在NBA打过球,但不是球星级别,而且乔征战NBA是在7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初期,那时候NBA的收入还不是那么高。乔在1983年从NBA退役后,还当过一段时间汽车销售员,直到他去意大利打球,家里的经济条件才缓过来。

乔和妻子帕梅拉的孩子中,最受宠的就是科比,父母将全部的爱和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乔在科比小时候,就为他设定了成为职业球员的发展道路。乔在反思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认为是缺乏信心导致他未能取得成功,因此他坚持向幼年的科比灌输“你是最棒的,你能够横扫眼前一切障碍”之类的心灵鸡汤,培养出科比强大的自信。“小时候的科比经常跟我们坐大巴一起去客场,”乔在意大利打球时的队友里昂-道格拉斯回忆道,“有一次科比对我们说:‘等我长大了,我要让你们看看真正的篮球是怎么打的。’”

乔为科比铺路,让科比从小就和职业球员接触,接受职业篮球训练,而帕梅拉则为科比提供后勤保障。在父母的培养下,科比成为了NBA球星,勇往直前的性格帮助他克服了许多困难,但这种来自家庭培育的性格特征,也成为了科比与原生家庭逐渐分裂的精神源泉。乔利用科比赚钱,他从赞助商方面抽成,帕梅拉则严格控制着科比的经济大权,这令科比愈发难以接受。当科比遇到瓦妮莎后,他们的恋情遭到乔和帕梅拉的阻挠,帕梅拉甚至当面骂了瓦妮莎。科比“横扫一切障碍”的性格爆发,他选择与原生家庭决裂,先是关掉了为姐姐提供职位的娱乐公司,然后卖掉了买给父母的房子,让乔和帕梅拉回费城居住。这个分裂直到科比2016年退役时也没有明显缓和,乔和帕梅拉都缺席了科比退役战。

科比的原生家庭

第三个等级则是穷困原生家庭,NBA大多黑人球员是这样的出身。儿时家境困苦,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匮乏,也会带来心态方面的负面影响,突出的特点是比较敏感。长期在骑士工作的员工曾透露,他们发现詹姆斯特别在意外界的评价,虽然表面上努力掩饰,但内心深处却很在乎,尤其是在职业生涯上半段。吉米-巴特勒也有这样的性格特质,甚至更强烈一些,因为他不但儿时被父亲抛弃,后来还被母亲赶出家门,只能借住在朋友家,这样的经历让巴特勒有时候很在意外界的眼光,他有些自卑,信心不是很足,但自尊心又很强,有时候会用一种很奇怪的嚣张方式展示出复杂的心态,看看最近森林狼发生的那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大体就可以知道巴特勒的性格了。

除了物质和精神方面,穷困原生家庭还会带来身体上的危险,这一点韦德最深有体会。韦德小时候父母离异,母亲乔琳达吸毒藏毒,因此韦德的家经常成为警察搜查的目标,过度的惊吓让还是小孩子的韦德患上了偏头痛,至今也没有完全治愈。“有一次,三个持枪警察来到我们家,我很害怕躲到床底下,”韦德说,“他们把我拖了出来,抓住我瑟瑟发抖的身体,用枪对着我的脑袋,让我带路去找我的妈妈。”

当然,穷困原生家庭也有积极的影响,不甘心永远生存在社会底层的态度,强烈的出人头地愿望,这些都是来自经济状况糟糕原生家庭的孩子们普遍拥有的心态。艾弗森出生的时候,他的母亲安-艾弗森才15岁,艾弗森的生父将这对母子抛弃。艾弗森的家境相当差,居住的公寓阴暗潮湿,污水满地,室内充满了酸臭的味道,高中教练第一次去艾弗森家拜访,一进门差点呕吐,不是教练矫情,而是屋内的气味实在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虽然穷,但安作为母亲,给儿子传递了积极的人生信号。安独自抚养三个孩子(她与另一位男友生了两个女儿,这位男友因为贩毒入狱),她当打字员,送外卖,给家境富裕的人家洗衣服,还当过电工,开过卡车。安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儿子,只要肯努力,终有一天一切会好起来的。艾弗森那种打出血吞下去继续战斗的精神,正是来自母亲的言传身教,这是原生家庭给艾弗森的精神财富。“我对于明星什么的,丝毫不崇拜,我的偶像是妈妈,”艾弗森在成名后说。

怎样摆脱阴影?

无论原生家庭是怎样的状况,都会有正反两面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你无法逃避,只有面对,并找到冲破阴影的方式。

直面生活中的黑暗面,这是走出原生家庭不利影响的首要条件,你必须要去接受现实并适应环境。詹姆斯9岁的时候,格洛丽亚因为工作的原因,要把詹姆斯送到橄榄球教练弗兰基家居住。那么小的孩子就要寄人篱下,那种感受是没有经历过的人难以体会的,但詹姆斯以最乐观的心态接受了母亲的安排。

“教练夫妇给我未来的人生打下了基础,给了我稳定的家庭生活,我很快就适应了,”詹姆斯说,“教练负责我的训练,他的妻子管理我的生活和学业,告诉我要认真上课,只要我好好学习,结合我的运动天赋,未来一定能去一个好的大学,虽然我后来高中毕业就进入了NBA,但教练夫妇的教诲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

在努力摆正心态的同时,也要理解自己的父母,要明白他们或许没有足够的能力给你带来富足的生活,但他们已经全力以赴。

中学时代,詹姆斯和队友们

“我妈妈没有一技之长,她为了生存下去,将能干的活都干了,但还是经常入不敷出,”詹姆斯回忆起当年的生活时说,“但是,我有一点非常确定,我能够从妈妈那里感受到温暖和安全,她是我的妈妈,也是我的爸爸,是我的一切。她凡事都首先为我考虑,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我成长过程中,物质方面缺少很多的东西,但从未有一刻被妈妈忽略,我从未感到缺少关心和爱。”

爱,这是化解阴影的最佳方式。詹姆斯的高中教练德鲁曾回忆起一件往事,那是詹姆斯与格洛丽亚母子真情的体现。“有一次我们乘飞机去别的城市打比赛,那是勒布朗第一次坐飞机,他开始的时候还很高兴,但当飞机起飞后,突然哭了起来,”德鲁教练说,“我问他怎么了,他告诉我:‘我妈妈也没坐过飞机,如果她能和我一起坐飞机该多好呀。’”

有爱为基础,有明确的奋斗方向并为此不懈努力,这是摆脱原生家庭负面阴影的最佳途径。詹姆斯进入NBA15年保持巅峰,天赋固然重要,但努力与自律同样重要。在2018年东部决赛,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赴波士顿报道,与花园球馆的工作人员聊天,这位工作人员透露,詹姆斯一大早就来到球馆训练,这令他们不得不提早开门布置现场。“花园球馆还从未这么早就开门,勒布朗让我们提前开工,我们当然很不爽,但说实话,这家伙确实是孩子们的榜样,虽然他现在是我们的对手,”工作人员说。

詹姆斯一路走来,克服了来自生活中和球场上的诸多困难,他的心态也随之发生变化。詹姆斯承认对父亲有怨气,但他已经学会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对詹姆斯的子女来说,他们的原生家庭因为詹姆斯而变得幸福美满

“随着我成长,我开始想他是不是经历了什么无法控制的事情?”詹姆斯说,“等到我长大了,看问题更加深刻了,我虽然不知道父亲究竟经历了什么,但如果他一直在我身边,我还会成为现在的自己吗?单亲生活让我更快地成长,更有责任感,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也许我今天就不能在这里了。”

詹姆斯未能得到父爱,但他从母亲,从朋友那里学到了如何爱人,詹姆斯与妻子从高中相恋,是NBA的模范夫妇。作为NBA超级巨星,詹姆斯做到了零绯闻,从不沾染任何花边新闻,这是他对妻子,对孩子的责任心。詹姆斯曾经历的苦难,他绝不希望在下一代重演。

“妈妈以及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予我无私关怀的朋友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我努力将他们给我的这份爱传递下去,扮演好父亲的角色,”詹姆斯说,“与此同时,我希望能够通过勒布朗家庭基金会和男孩女孩俱乐部等公益组织,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们提供帮助。”

人生如同一场马拉松,起点无法选择,但过程如何可以由你自己决定。不可能人人拥有詹姆斯那样的天赋,但如果懂得理解和关怀,付出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改变,你就是自己人生中的詹姆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