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不伤定成曼联92班最闪耀的一个 连小贝都自愧实力不如

腾讯体育10月15日讯(文/Nick Miller, ESPN作者) 1999年5月26日,曼联在诺坎普球场进行的欧冠决赛中对阵德甲巨擘拜仁慕尼黑,当时本-索恩利(Ben Thornley)也在现场,他本来有机会在该场比赛中亮相,本来有机会随红魔一起捧起欧冠大耳杯。不过,索恩利只能在看台上,眼睁睁的看着昔日队友们欢庆胜利。

贝克汉姆与本-索恩利

索恩利是曼联“92杰青”当中的一员,众所周知,在功勋主帅弗格森的率领之下,那一批球员最终帮助红魔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成就了一番霸业。在英格兰足球圈内,讨论“到底谁是‘92杰青’当中最优秀的一个”,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热门话题。很多人都认为,最先在曼联一线队站稳脚跟、第一个成为顶级明星的吉格斯,无疑是“92杰青”当中最优秀的;还有一些人都认为,贝克汉姆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他也有资格成为“杰青中的杰青”。

此外,充分发挥出自身天赋的加里-内维尔,以及最终成为一代中场大师的保罗-斯科尔斯,也都是“最佳杰青”的候选人。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当92杰青还都在曼联预备队打拼、并且夺得1992年青年足总杯的时候,索恩利才是最被外界看好、最具天赋的那个人。

贝克汉姆曾经回忆道:“索恩利本来有机会超过我们所有人,如果他一路走下去的话,那么英格兰代表队根本就不会被缺乏优秀左边锋的问题困扰这么多年”。而尼基-巴特则说道:“如果说‘索恩利天赋第一’过于武断、缺乏说服力的话,那么在当时那一批曼联年轻球员当中,他绝对是最具天赋的小伙子之一。”

索恩利本来应该成为曼联一线队中最为关键的球员之一,然而在完成一线队处子秀之后不久,他便在1994年的一场比赛中被对手铲伤了膝盖,那是一次非常严重的伤势。在时隔6个月之后,索恩利再次重返赛场,然而他似乎再也找不到之前的天赋和灵感了。1998年,索恩利转会加盟哈德斯菲尔德城,因此在1999年欧冠决赛的现场,他只能以球迷身份在诺坎普球场的看台上为曼联加油助威。

索恩利并未因为自己多舛的职业生涯而自怨自艾,相反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在接受ESPN记者采访时,索恩利回忆了当年目睹曼联夺得欧冠大耳杯的情景,他说道:“那种感觉,即便不能说是绝无仅有,也肯定是非常罕见的。那是在1999年,而我的膝盖重伤则是发生在1994年。在伤愈之后,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意识到了一点,那就是恐怕我再也不可能成为曼联队的主力球员了。重伤之后,我又在曼联踢了3年半的时间,但是命运并没有发生改变。”

“在诺坎普球场的看台上,我被那场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比赛所深深吸引,赛后也与曼联球迷疯狂庆祝,但是仅此而已。那无疑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夜晚,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应该是那支冠军队当中的一员。当然,那支曼联队中拥有多名与我一同长大的队友、兄弟,我为他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激动到瑟瑟发抖。”

索恩利本来可以成为曼联阵中最关键的一员

1994年足总杯半决赛开赛之前,曼联一线队教练组通知时年18岁的索恩利,他有可能会在该场比赛中进入球队的参赛名单,那是一场将于温布利球场打响的比赛。在该场比赛的前几天,索恩利在曼联对阵布莱克本一役中登场亮相。在比赛开赛1个小时之后,教练员询问索恩利是否需要被替换下场,因为当时他发现这个年轻人似乎因为几天后的足总杯半决赛而分心。索恩利拒绝被换下场,可就在5分钟之后,当他将球传给队友克雷顿-布莱克摩尔的时候,这个年轻人被对方后卫尼基-马克尔用一个极为凶狠的动作铲伤。

当时很多人都听到了那个令人恐惧的声音,那是骨头脆生生断裂的声音,随后索恩利的右膝便彻底碎了。后来,索恩利在个人最新自传《铲断》中写道:“当我躺在治疗室里面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一点,那就是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会因此而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现在看来,那次凶狠的铲断,并没有彻底终结索恩利的职业球员生涯,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本该拥有光明前景的天才左边锋,在那之后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在索恩利的自传中,加里-内维尔曾经将自己的这位昔日队友与当今国际足坛大红大紫的比利时国脚艾登-阿扎尔相提并论,他认为这两名球员都能够在高速冲刺的过程中随心所欲的运球、变向。然而在右腿膝盖重伤之后,索恩利再也不能像之前那样在绿茵场上自由翱翔了。

索恩利回忆道:“我的双脚能力比较均衡,因此在左边路,我有很多办法对付对方的右边后卫,具体来说,我既可以沿边路高速突破之后下底传中,也可以内切到中路、然后用自己的右脚传球、射门。这就意味着,当对方后卫面对我的时候,他首先要猜一猜我到底是要下底还是内切,可当他们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已经把他过掉了。”

“不过在受伤之后,我就再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了。这就好比,如果一根绳子、一根木棍从中间断裂,那么即便你后来把它修好,它也不可能像之前那么结实、牢固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以上的顶级足球运动员,你就必须拥有健康的体魄,很遗憾,重伤之后我失去了自己能够依赖的很多东西。”

索恩利所言不虚。实际上,在膝盖重伤半年之后重新回到了绿茵场上,当时很多人都认为索恩利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在总共将近4年半的时间里,索恩利在曼联始终扮演着边缘人的角色,随后他在1998年转会加盟了哈德斯菲尔德城。在哈镇踢了3个赛季之后,索恩利转战苏超劲旅阿伯丁,从那时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就一直处于一种漂泊无依的状态。“当时我几乎失去了奋斗的目标”,而在个人自传中索恩利透露,他开始酗酒,享受所谓的人生。到了28岁那一年,索恩利的职业生涯就已经基本结束了;而在那之前的几个月,曼联刚刚签下了葡萄牙未来之星C罗。

当被问及那次膝盖重伤对于自己心理冲击的问题时,索恩利回答道:“我不可能将自己的所有不幸,都归结于那次凶狠的铲断。不过我确定一点,那就是那次受伤的确给我的职业生涯、给我的人生带来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怎么说呢,就好像是在举办了一次盛大的派对之后,你回到空空如也的家中的那种感受吧。”

很多人都非常看好索恩利

在索恩利的自传中,有几处看似自相矛盾的地方,不过这也恰恰反映出了他是一个头脑清醒的人。比方说,索恩利直言不讳的指出,自己之所以未能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拥有一个伟大的职业球员生涯,最根本的原因是布莱克本后卫尼基-马克尔将其膝盖铲成重伤,为此在1999年,索恩利还将布莱克本俱乐部、马克尔本人告上了法庭。“我本人对马克尔没有任何恶意,不过我坚持认为,他应该为这件事情负责”。

而在写到1999年欧冠决赛的时候,索恩利又明确表示,对于自己当时的职业生涯、生活处境“没有任何苦涩、痛苦、怨恨”的情绪。“负面情绪只会让你感觉更加糟糕。我需要的是一种选新的思路,这样一来,我就能够以一种更为积极的方式来考虑问题。”

毫无疑问,那次意外的重伤,给索恩利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该本自传中,索恩利的兄弟坦率的承认,那次伤病彻底改变了索恩利的一切,“他再也没有受伤前那种轻松、愉悦的心境了”。而索恩利自己则写道:“我总是试着面带笑容的与所有人接触,我不希望每个人都为我的经历感到遗憾和难过。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而且曼联预备队传奇教练埃里克-哈里森也曾经说过,我非常优秀。哈里森从来不会轻易夸奖自己的球员,因此他的赞誉令我非常自豪。”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