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买断多项大赛赔本赚吆喝 日媒吐苦水本届世锦赛亏16亿日元

日本VS塞尔维亚一役,加油的日本观众

腾讯体育讯 近日据日媒《朝日新闻》报道,正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锦赛因为赞助商热情不高、观众上座率下降等因素,将出现大约16亿日元(约9866万人民币)的巨额亏损。其中东京广播公司(TBS)将亏损10亿日元,日本排球协会也将有大约6亿日元的亏损。

1964年女排首次加入奥运大家庭,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日本女排夺冠,打破了欧美人统治世界排坛的格局。主教练大松博文带领的日本女排被称为“东洋魔女”。前些年日本经济处于世界前列,日本人承办排球赛事更是“大干快上”不计成本。

1977年日本排协以150万美元的代价永久买断了排球世界杯的主办资格,包括男排和女排。为了使每一年都有国际排联组织的重大赛事,形成 “大冠军杯+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排球赛” 的赛事周期,国际排联从1993年起创办大冠军杯,这个赛事也被日本整体“承包”了,他们也买断了永久举办权。而四年一届的女排世锦赛,日本已经在1998、2006、2010以及2018年,20年内频繁举办四届。

这几年排球赛事频繁在日本举办,2015年的世界杯、2017年的大冠军杯、2018年的世锦赛、2019年女排世界杯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让日本观众和商家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加上日本女排近些年来战绩低迷,很难再掀起全民的排球热。随着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崛起,日本年轻一代的体育迷更喜欢去看乒羽赛事。据中国女排的前队长惠若琪介绍,这次世锦赛每场比赛的门票,都是买一张可以一个场馆看一天,即使这样这次世锦赛上座率也非常惨淡,这让日本排协亏了不少钱。

小组赛阶段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现场也只有大约3000名观众,不少时候到现场看世锦赛的观众人数不足千人。有日本队比赛的场次,上座率会明显好一些,但与70、80年代比气氛淡了许多。昨晚的六强战,日本队0-3输给了塞尔维亚,塞尔维亚的头号球星博斯科维奇狂砍24分,第三局日本女排在22-19领先的情况下依然23-25输了球。主队成绩不好实力不强,是上座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朝日新闻》披露,东京广播公司(TBS)本次世锦赛向国际排联付出了20亿日元的版权和市场费,但是因为排球在日本的影响力下降招商情况不理想,TBS将出现10亿日元的亏损。而在赛事组织方面因为上座率不高等原因,日本排协这次将亏损大约6亿日元。这家日媒透露,国际排联正打算将2022年女排世锦赛的举办权拿出来公开招标,他们希望泰国或者中国能承办下一届的女排世锦赛。(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