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假skr人!塞尔维亚5天后不演戏了 潜规则6年前她们也这么干

撰文/凡言

塞尔维亚女排在稳进六强后,派上替补上场,接连输给日本队和荷兰队,遭到了众多网友的指责。球迷普遍认为塞尔维亚队实力更强,理应击败日本队,却有意“放水”,自己的主力球员保存了体力,还给东道主做了个顺水人情。

一输一赢 大有文章

果然,今天塞尔维亚队以3-0横扫日本队,取得六强赛的首胜。之前传出“有伤”的重炮手博斯科维奇狂砍24分,打的日本队毫无脾气。

复赛最后两轮比赛之前,塞尔维亚队七战全胜,已经提前晋级六强。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头号得分手博斯科维奇没有上场,对此主教练特尔季奇的解释是:“她受伤了,需要养伤。”即便如此,塞尔维亚队依然轻松拿下第一局,然后后三局全部以23-25输给日本队。

在第三局关键时刻,塞尔维亚队队员接连出现攻传失配、扣球失误等一连串匪夷所思的失误,第四局教练甚至将主力拉西奇、奥格涅诺维奇换下。赛后球迷疯狂吐槽塞尔维亚队:“这是塞尔维亚礼让的一场胜利吧,无需置疑,不过日本队赢了就是赢了”“塞尔维亚明显在应付比赛而已,赛前已经知道会晋级,无心恋战了。反而担心和巴西队的比赛,日本很难赢吧!”。

也有许多资深的球迷提到2012年奥运会落选赛,指出这已经不是塞尔维亚第一次打假球,“早在伦敦奥运的最终预选赛,她们也和日本队打假赛”。当时是奥运会落选赛最后一场比赛,塞尔维亚队必须取胜才能参加奥运会,日本队则需要赢下两局才能获得奥运门票,最终果然是塞尔维亚队以3-2取胜,携手获得奥运门票,挤掉了泰国女排。

仅隔四天,塞尔维亚女排对待同一对手的态度大不一样,今天她们在取胜后,甚至还高兴地拥抱、欢呼雀跃。本届世锦赛上座率不高,即使是东道主的比赛,也有不少空位。要想吸引更多的观众看比赛,首先比赛要精彩好看、双方全力以赴。如果赛制给了一些球队出工不出力的机会,对世锦赛这样的顶级赛事是一种伤害,也不利于排球的推广和形象。

中国女排也曾经放水

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也出现过类似的事情。当时的赛制与之前有所不同,第一阶段比赛24个队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前三名进入前12名的复赛,复赛再分成三个小组,每组四个队,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第三名的三个队比较胜场和积分,确定两支队伍进入前八。复赛的位置在赛前就已经确定,而不是12强出炉后再抽签,这就给了一些球队选择对手的机会。

中国队在小组赛前四场比赛中发挥正常,以3-1击败了巴西队,四战全胜,但如果拿到小组第一的话,就将在复赛中与美国、荷兰和德国队分在一组,美国队实力很强,荷兰队和德国队也都是二流强队,中国队为了选择更弱的对手,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故意输给了希腊队,而且是0-3。

希腊队在欧洲都是二流末的球队,中国队实力比对手高出一大截,为了让主力队员休息,也为了输得更痛快一些,中国队派上了原本作为后排替补的熊姿上场打副攻,那届比赛中国队带上两名自由人,李颖出任主力自由人,熊姿在大冠军杯是主力自由人,这次世锦赛出任后排替补,中国队使用了“双自由人”的战术。熊姿在四川队打副攻的水平也相当不错,但这场比赛显然是为了让她上去送分的,她在场上多次推攻过网,最终中国队以0-3输给对手。

进入复赛后中国队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以3-0击败波多黎各队,然后就遇到了与小组赛同样的情况,如果拿到小组第一名,就将在1/4决赛中遇到意大利队。在那一年的意大利邀请赛上,中国队曾经输给过意大利队,觉得这支队伍不好打,而如果得到小组第二的话,就将遇到巴西队,中国队在小组赛赢过巴西队,觉得比较有把握,因而再次决定在最后一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放水”。

自陈忠和教练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中国队从来没有输给过韩国队,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主力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和刘亚男都没有上场,熊姿再次上场打副攻。在每局的20分前中国队都和对手僵持,但一过了20分就开始有意让熊姿推攻过网让对方进攻,或是自己发球失误,最终中国队以0-3输掉了比赛。赛后接应李珊流下了眼泪,她平时上场机会不多,在世界比赛中打了一场主力,还是这样的结果,有些不甘心。

中国队放掉这场比赛引发了一系列的后果,首先是韩国队受益,此前韩国队输给了保加利亚队,原本进入八强都成问题,结果竟然拿了小组第一。受损的是荷兰队和保加利亚队,如果中国队正常赢下韩国队,那么荷兰队就将在三个小组的第三名中占据第二的位置而进入八强,但中韩比赛的结果让她们直接跌出前八。保加利亚队原本是小组第二,结果落到第三,1/4决赛只能迎战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她们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

赛后荷兰队的教练非常愤怒,声称要上告国际排联,要求严惩中国女排,他还伤心地表示自己还在赛前邀请中国队去荷兰打热身赛,为中国队提供训练场地,没想到会这样。被中国女排选择的巴西队也非常愤怒,巴西队员说:“被中国队选择为对手,真是奇耻大辱,我们一定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击败中国队。”

陈忠和在他的自传中认为赛制有漏洞可抓,给了中国女排选择对手的机会,但他也承认自己考虑不周,他在自传中引用球迷的话评论此事:“在国际大赛中故意让球,选择对手的事件发生,中国队不是第一家,陈忠和也不是发明者。纯以球论球,这都在规则允许之列。比赛规则如法律,法律不相信眼泪,只相信事实和结果。可惜的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醉心运筹沙场的陈忠和,惟独没有算到一笔政治账,没有考虑到其影响。以政治角度和奥林匹克精神来检验,这种做法得不偿失,当然是极错误的锦标主义思想。”

2002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遭遇了裁判多次不利判罚,最终输给了意大利队,无缘决赛。本届世锦赛塞尔维亚队能走多远,还很难说,但从影响来看很不好,许多球迷都记住了塞尔维亚队的两次打假球的事情,对其形象有一定的影响。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