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野心不小!哈登新赛季两大目标:总冠军和MVP都要

“下个赛季,MVP和总冠军我都要”。

2018年7月的一天,面对腾讯体育的摄像机,詹姆斯-哈登笑着说道。他咧着一口白牙,没有一丝迟疑。

作为联盟上赛季的MVP、得分王、三分王,这位29岁的超级巨星对自己的目标一如既往地清晰,只不过这份清晰上如今又多了一些自信。

不到两分钟的王者宣言

把时间调回到2018年NBA年度颁奖典礼当天,“MVP,詹姆斯-哈登”这句话被念出时,戴着墨镜的哈登在台下愣了三秒,才站起来给了妈妈一个拥抱,在一片掌声中走上舞台。

他没有像以往一些MVP那样掏出一份准备好的发言稿,而是直接站在台上就开始说话。后来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哈登承认,自己根本没有准备发言稿,只是脑袋里大概想了想该说点啥,也没有写下来。

有球迷统计过,从萧华宣布哈登当选MVP,到哈登领完奖转身离开,前后总共不到四分钟,而哈登发言的时长只有不到两分钟,而韦少的MVP发言却有将近10分钟。

在这段不到两分钟的发言里, 哈登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感谢,感谢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无论是他的教练,球馆里的球童,还是他的母亲,哈登都心怀感恩。发言的最后,是哈登的王者宣言——

“从最佳第六人到MVP,所有的年轻人啊,有梦想就去追吧,明年见!”

这句“明年见”看似简单,其实藏着哈登的一份野心。他期待着明年的颁奖礼,还能回到这儿,捧起同一座奖杯。“背靠背MVP,明年还有后年的,”哈登看上去自信满满。

当然,MVP只是哈登心中的一个目标,他还有更高的追求。“总冠军啊,永远是终极目标,这是我从碰到篮球那一刻开始的目标了,”哈登说道,“永远都很难,但每一年都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会准备着,训练着,为那一刻每天准备着,等机会终于到了,就抓住它。”

在哈登看来,这个赛季就是他们的绝佳时机。球队变得越来越好,保罗分担了他的组织压力,而安东尼的到来,也能让哈登在进攻端更轻松一些。火箭拥有很多不错的角色球员,阵容深度也在不断加强。

变化的又何止是周边的环境,哈登自己也在不断变化。刚来火箭的时候,哈登更多的时候是在扮演倾听者,他不习惯也不知道该如何成为领袖。

后来,德安东尼让他改打控卫,彻底激活了哈登在传球端的潜力,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知道了自己该怎么打,才能让球队的战绩更加出色。保罗到来后,哈登回归分卫的位置,他的打法也变得更加犀利和全面。新赛季,哈登又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炫技三分,再成话题人物

过去几个赛季,哈登总能在休赛期里开发出一些新绝招,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武器库。就拿2017-18赛季来说,他的后撤步三分已经成为摧城拔寨的一大利器,他将韦斯利-约翰逊晃倒在地的镜头,毫无疑问成为了上赛季的经典。

也许是急于向球迷展现自己的训练成果,还没等到常规赛正式开打,哈登就已经忍不住先露了一手。在对CBA上海大鲨鱼的季前赛中,哈登解锁了一个新的远投动作,背后绕球横跨两步出手三分。这个球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不少人质疑哈登走步,对此,NBA裁判协会给出官方定论:哈登的投篮合乎规则,这是个好球。

“哈登的这个动作是合法的,尽管他把球放到了背后,但收球之后,他只走了两步,这并不是一个走步违例。”NBA裁判协会的官方推特写道。哈登这个动作之所以会引起争议,就在于他收球的时机难以判断。

这已经不是哈登第一次引起关于走步的讨论了。在上赛季,哈登后撤步三分独步联盟,当时就引起了勇士主帅科尔的质疑,他在推特上称哈登投篮前已经走步,但随后马上删除了这条评论。但在专业裁判和媒体看来,哈登的后撤步三分并没有走步,他只是充分利用了规则,并且加以苦练。

这招炫技般的三分球,让哈登一下子又成为了话题人物。毕竟,他是上赛季的NBA的三分王,哈登每多学成一招三分投射的动作,就能让自己多制造出一分威胁。

新赛季,火箭主帅德安东尼的目标是全队场均三分球出手至少50次,上赛季累计命中265个三分球的哈登,无疑是这一战术的重要执行者。相比之下,哈登的三分投射已经更加疯狂,上赛季,他每百回合出手13.9次三分球,命中5.1个,两项数据都创下生涯新高。2018-19赛季的季前赛上,哈登每百回合出手三分球15.3次,命中6.9球,频率增加的同时,命中率也在提升。

季前赛就已经达到赛季中期的状态?哈登用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这个休赛期是如何度过的。季前赛阶段,哈登场均得到23.6分,排名联盟第三,场均助攻8次,排名联盟第四,他也是唯一一位在季前赛得分和助攻都进入联盟前五的球员。

助教爆料,哈登还能更强?

很多人认为,上赛季是哈登的巅峰赛季,他很难更进一步。但火箭球员发展教练罗兰德,却认为哈登完全可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效率,换句话说,他觉得哈登还可以变得更强。

罗兰德与哈登合作多年,对他非常了解。他指出了哈登的强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一边自己得分,一边帮助队友变得更好。

罗兰德在NBA担任助教已经有15年时间,他如今是火箭球员发展教练,专注于对球员的技术进行指导,火箭这群球员的进步与他有分不开的关系。罗兰德跟哈登已经合作了多年,他对哈登自然也非常了解。

“当你讨论最全能的进攻球员,你必须得把该球员给其他队友制造了多少得分也计算进来,”罗兰德说道,“你看看哈登他一人拿了多少分,再看看他通过传球助攻制造了多少分,没有太多球员能两者兼顾,一边高效得分还一边令队友变得更好,联盟其他伟大的得分手多数都只是在得分。”

在罗兰德看来,哈登是一个篮球智商很高的球员,而德安东尼的体系能够发挥哈登在篮球智商方面的优势,让这套以他为核心的阵容发挥最大的威力。

罗兰德坚信哈登能够变得更好,并不在于他只看到了哈登的长处,而在于他同样知道哈登的短板。

“对于哈登而言,把握接球投篮的机会是他要适应的,他之前没跟能给他制造投篮机会的球员合作过,他一直是得分、助攻一肩挑,所以身边有一个能给他们制造空位投篮机会的队友对他而言是崭新的经历。”

上赛季,保罗的加盟,确实让哈登打得更轻松,同时也更高效。别忘了那只是他俩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哈登就已经能拿到MVP,火箭也获得打破队史纪录的65胜。而这个赛季,人们更看好这对渐入佳境的后场组合,能为休斯顿带回一座总冠军奖杯。

在冲击冠军的过程中,哈登也将超越一项又一项纪录。在NBA历史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迄今为止,哈登的生涯总得分是15809分,排名现役球员的第17位,有趣的是排名第16位的球员不是别人,正巧是他的搭档保罗。

在得分榜上超越他的搭档,其实也是在超越自己,去尝试做更好的自己。MVP和总冠军都想要的哈登,能够在新赛季里得偿所愿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