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LB牛棚术简史 救援投手车轮战似乎并不靠谱?

腾讯体育讯 (文/ Sam Miller ESPN)会有人觉得运动家队在外卡战中的牛棚战术是很怪异的,还有人觉得酿酒人先发投手不应该在状态好的情况下只投5局不符合常理,然而并非如此。

运动家队的假先发亨德里克斯

之所以感觉怪怪的,是因为一百多年来棒球界不是这么玩的。运动家队用一个中继投手开投一场定生死的外卡战,撑上一两局后再换上六七八个其他的投手来走完全局,秉承设计而不是需求,动摇了我们常见的棒球格局,这也是本赛季光芒队和其他一些球队经常使用的招数。

不过棒球界经常有一些稀奇古怪的玩意,了解了渊源也就不那么大惊小怪了。

1.这是1903年4月11日托皮卡州新闻的头条:

麦格劳的最新计划:比赛中将使用两个投手。

这是牛棚诞生前的曙光,早期的棒球里,球员数量受限并不允许换人,中继投手必须是野手。19世纪90年代规则开始松动并且令主教练的选择权更广。1902年,芝加哥白袜队主教练克拉克-格里菲斯开始计划在先发投手疲劳的时候换投,这可把传统的棒球迷吓坏了,因为投手不完投简直就是个大新闻。

麦格劳这个激进的“耸人听闻”的计划是:先发投手只投5局而不是预设的9局,由第二个投手投完剩下的4局。他认为这比一个投手完投更好,首先,先发投手不会过于疲劳(很多比赛都是在投手无法坚持的一两局中输掉的),而且也不会让打者过于熟悉投手的球路。这种战略不会过于地压榨先发投手的能量,并能让每个投手都发挥自己最强的那一面。

然而,麦格劳的第1场比赛投手投的超级好,所以麦格劳让他完投了,第2场的先发投手一样优秀,他又完投胜了。所以麦格劳说这计划唯一值得担心的就是中继投手不是那么的好。所以他并没有执行自己所宣称的计划。

2.1949年的某一天,圣路易斯布朗队的年轻王牌耐德-加弗投了1局未失分后,接下去换了一堆投手,9个投手各投了1局,包括布朗队的先发轮值中的其他投手。值得说明的是,这是他们百败赛季的最后一场,而不是布朗队管理层在新赛季的创新招式。加弗曾经对媒体解释过这样做的原因,是投手自发的想法,一天一局蛮好的,这样打者打一下就得面对一个不同的投手。这也是本赛季光芒队和运动家队的想法。

布朗在下一个赛季没有再继续这么做,如果不是之前那一场已经注定垫底的话估计也不会去尝试。加弗的解释很容易理解,但是那一场比赛他们没有赢。

3.1990年,匹兹堡海盗队宣布右投中继投手泰德-鲍尔将先发国联冠军赛第6场,他们的如意算盘是让对手红人队先发一堆左打者,然后海盗再让真正的左投先发史密斯作为长中继上场,不过计划没有凑效,红人只放多了一个左打者在先发打席,而且海盗虽然只掉了2分,还是输掉了比赛。而且主教练莱兰德还收获了一大堆不好听的名词,什么“欺诈”、“诡计”、“纵横术”等等。红人队的球员则说:他们是不自信先发投手史密斯能让我们出局吧。

4.两年后,汤尼-拉-鲁萨尝试成就了牛棚战术的原型。我们所说的“开局者”通常都不是比赛中投球局数最多的,一般只投1-2局就会交由其他投手,接替的投手一般会投的局数比较多,而我们听到的牛棚战术的意思是一堆投手各自投1-2局而不是说期待哪位能坚持得更久。这两种战略在本赛季都经常被使用,但是还是不尽相同的。

本-林德伯格在今年详尽地描述了1993年运动家队鲁萨赛季中期的战略调整,与传统的先发轮值和牛棚战队不同,运动家队采用了车轮战术,有三个投手团每三天投球,有四个中继投手在需要的时候上场投球,理想的状态是所有的投手都不会疲劳,也不会面对同一条打线三次。但是这计划执行后没几天,运动家队就1胜5负变成了垫底队,所以两个回合后这个制度就被判了死刑。

5.在鲁萨进行新的尝试的时候,棒球这项运动也在进行巨大的变革,中继投手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所有的球队都在计划如何让投手发挥更多的潜能,还让他们保持活力不过度疲劳,如何控制局数又能让球队需要他们的时候出场,如何均衡单场比赛和漫长赛季的需求,虽然开局者和牛鹏术尚不普及,但是对于投手应用的讨论是很热烈的。众多棒球专栏的作者也写了大量的文章。

2013年,在美联分区冠军赛的生死战中,光芒队乔-麦登(现小熊队主教练)使用了牛棚战术,先发一局后就换投了8个中继投手。然后1:3输掉了比赛。

6.所以说“见怪不怪”。这就像是甜甜圈和杏仁饼。你喜欢吃甜甜圈就会天天吃,不过也许哪天你也想尝尝杏仁饼,因为你觉得那也应该挺好吃的。如果觉得不那么好吃,你可能会再回到吃甜甜圈的日子。

但是目前来说,上述所有的试验貌似都失败了。联盟并不抗拒新的尝试和想法,但通常新理念比较脆弱并需要事实来支撑。

某一年的4月,白袜对战克利夫兰印第安人队,先发的是左投拉塞尔,而印第安人队的前5位打者有3个是左打者,拉塞尔在令这5位打者出局后被右投斯考特换下并投了7.1局,最终白袜7:0大胜。

这看起来像是一个开局者获胜的例子,然而完整的故事是拉塞尔早早退场是因为被平飞球击中受伤,而不是预先的安排。

所以棒球史上经常有人在尝试开局者和牛鹏术,会假想他们像杏仁饼那样好吃,会认为会取得拉塞尔和斯卡特那样的成功。会像本赛季5月份光芒队用罗莫做开局者那样完美,所以本赛季至少有6个球队纷纷效仿。这并不是一个奇怪的战略,只是是否凑效就要听天由命了。

(毒堡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