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盈莹替补救主得分特长最大化 郎平无条件信任终收回报

凭借联赛发挥出的得分特长和在国家队一个赛季的重点培养,李盈莹顺利获得了世锦赛的门票。但是中国女排在首发阵容中仍然启用了带伤出战的张常宁,不过李盈莹从小组赛开始也得到了多次替补登场的机会。虽然其中大部分登场机会都存在一定的争议,但她仍然得到了郎平指导的无条件信任。

争议主要存在于:李盈莹目前还不具备两轮一传的能力,她的登场意味着球队核心朱婷需要转换为保障型主攻,承担5轮以上一传,用朱婷来“养”李盈莹的进攻划算吗?此前的比赛中,李盈莹的进攻成功率也没有超过朱婷,难免让人疑虑这样的用人是否“划得来”。

本场比赛,郎导的换人同样令人有些费解。中国女排在前三局打得十分艰难,主要原因在于发球无法带动拦防,限制美国队的进攻,而进攻时,球队右翼无论接应还是副攻,火力都有些隐形,只能依赖主攻位置的强攻下球。如同前国手李颖所言,首发主攻张常宁本场的发挥可谓出色,出场两局半的时间,承担了38次一传和28次进攻任务。她的一传没有直接失误,在进攻端,也多次面对三人拦网调整攻下球,没有造成卡轮。

但是郎导仍然在第三局落后时用李盈莹换下了张常宁,这一搏杀式换人着实胆大,而李盈莹没有让恩师失望,证明了自己的作用。第四局开始,李盈莹挑起了大主攻重任,承担两轮两点攻轮次,而此前进攻也相对顺利的朱婷作为小主攻开始承担6轮一传。

李盈莹在第四局的开局打得并不顺,两次调整攻被对手拦死,但是郎导仍然坚持将她放在场上。适应了场上节奏的李盈莹逐渐在进攻中找到手感,一攻下球比较干脆,反击中也能利用吊球得分。第四局局末,美国队抹平5分分差,追成23平。朱婷一传半到位,李盈莹在二传调整开网的情况下,强攻下球,拿到局点。之后她又在反击中面对对手的三人拦网调攻下球,帮助中国队追平大比分。

决胜局李盈莹的发挥更为出色,单人得到5分。开局,她发球便先得1分,之后又在局中的发球轮连发4球,1次直接得分,1次造成对手送探头,帮助球队拉开分差。此外她在进攻端也得到两分,都是困难球利用手法得分。决胜局李盈莹还单人拦死了阿金拉德沃的背飞进攻,极为提振士气。

出场两局半的时间得到12分,进攻端20扣9中,成功率达到45%,发拦均有入账,李盈莹很好地分担了朱婷的进攻压力,弥补了球队其他点火力不足的问题。如此表现,也给了教练组信心,在之后更重要的比赛中,继续重用她的特长。 (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