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奇球星做教练 “新手上路”不好干?他们带来不同的答案

文/赵纯

法甲豪门摩纳哥开局陷入困境,俱乐部痛下杀手拿掉功勋主帅雅尔丁。出人意料的是,经过一番精挑细选,摩纳哥敲定此前没有独立执教经历的“枪王”亨利火线入替。摩纳哥目前面临的困境,对于法国足球传奇人物而言无疑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或许从那些有同样经历的主帅身上,亨利能够得到一些启示。

面对新挑战,亨利信心十足

谁不服?先踢赢我再说!

学而优则仕,踢而优则教。成功的职业球员生涯,显然是转型为成功教练的基础。贝肯鲍尔带领德国队重夺世界杯,克鲁伊夫用美丽足球开创巴萨梦之队都是证明,而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齐达内。齐祖的球员时代无比成功,虽不能独占球王宝座,却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两三个球员之一。

齐达内球员时期就为皇马赢得过大量荣誉

2016年临危受命前,齐达内辅佐过安切洛蒂,也在卡斯蒂利亚有过“实习”,外人看来,这样的单薄履历显然难以掌舵“银河战舰”,但齐达内接手球队后的半个赛季仅仅输掉两场比赛,同时还带领球队在欧冠决赛中击败了马竞捧起大耳杯。随后的两个赛季,皇马完成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欧冠三连冠,齐达内就此跻身顶级主帅行列。

齐达内的执教天赋早已显露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球迷对其齐达内的战术摸不着头脑,认为他只是“镇住”更衣室罢了,并送上“齐玄宗”的绰号。诚然,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应该忽视的是,自从齐达内上任,皇马无球跑动更加积极,也能够严格贯彻战术打法,精神面貌比之前焕然一新。巨星云集的皇马,团结就是最大的战斗力,如何激发大牌们的执行力才是重中之重,偏偏齐达内就有这种能力。

哪个大牌敢不为齐达内马首是瞻

先不说球员时代的资历难有人匹敌,即便只论足球天赋,就足以让人心服口服。退役十几年,齐达内依然是训练场上的焦点,指导C罗踢任意球,教会伊斯科马赛回转,皇马球员近两年技术提升显著,自然都是齐达内言传身教的功劳。既然“踢不过”教练,不服也只能憋着。

当你的教练是这种风格时,除了乖乖听话也没别的办法

让1亿身价的贝尔为伊斯科让位,让“决赛双骄”C罗老老实实的轮换,只有齐达内能够做到。齐祖去职后,很快被“清算”,不但贝尔跳出来表示不满,就连小将塞瓦略斯也话里有话的指桑骂槐,然而这些声音在齐达内时期几乎听不到,也极少影响到球队的整体团结,这就是“天王巨星”的威力所在。

齐祖在位时,贝尔不敢有太多怨言

那些踢过球才会知道的事

或许有人认为,球员经历使他们缺少对系统科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无法胜任现代足球纷繁复杂的需求,并不是所有学霸都能做个好老师,兰帕德肯定不赞同这样的说法。没有任何“过渡期”,退役后的“神灯”很快成为英冠德比郡的主教练。12轮过后,实力并不算强的“公羊”排在联赛第8,与升级附加赛区只有1分之差。更令人欣慰的是,德比郡“前场摆大巴”,进球靠反击的战术风格,显然是兰帕德借鉴恩师穆里尼奥的打法后,自行创造出来的。

“神灯”指明德比郡前进方向

有趣的是,转换了身份的兰帕德对当年困扰英格兰的“双德不兼容”有了解决办法,“如果我是主教练,我会去掉一名前锋,上三个中场,一定要有像卡里克或是斯科尔斯这样的控制型中场才行。我和杰拉德总是担心身后没人,以至于把太多精力都放在协调彼此的站位上,这导致我们无法发挥。”有了当年的经验,兰帕德为与自己同样位置的天才新星芒特量身打造了中场组合,使得这位2017年欧青赛冠军队主力得以大展拳脚,成功入选了10月的英格兰集训名单。

成为教练的兰帕德跳出球员思维,提出“双德兼容”难题的解决之道

无独有偶,杰拉德也将踢球时候的大局观和整体感完美融入了格拉斯哥流浪者。从今夏接手苏格兰落魄豪门以来,杰拉德的球队只吃到过2场败仗,其中一场还是输给了苏超七冠王凯尔特人。流浪者在场上体现出层层推进的立体进攻方式,带有明显的杰拉德特色,中场球员后插上与频频远射相结合,制造边路空间大做文章,俨然就是杰拉德在场边操作手柄踢出来的比赛。12场联赛过后,流浪者以18个进球高居苏超第二。只是,杰拉德对防守的调教仍有待提高,这样的问题从他执教利物浦青年队时便已有所显现了。

教练席上的杰拉德不输罗杰斯

比起双德,瓜迪奥拉似乎更有说服力。只用了一个赛季在B队的“试验”,瓜帅就将传控足球的因子植入巴塞罗那,并开创了引领全球的tiki-taka打法。球员时代的瓜迪奥拉是典型的组织后腰,负责分配球,只是当年的西班牙足球以边路进攻为主,他的戏份不算多。而在瓜帅的战术体系中,变长传位短传,不变的却是哈维和蒂亚戈始终是最至关重要的核心环节。

瓜迪奥拉的战术,便是将球员时代的自己“附体”到哈维身上

亨利前景是喜是忧?

摩纳哥目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连续多年“卖血”,引进大量有天赋却未经过打磨的新星,雅尔丁的战术打法无法贯彻,也得不到年轻人的拥护,这些问题将随着亨利的到来迎刃而解。当那个原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偶像,活生生的站在自己面前,与自己朝夕相处,毫无疑问是一份很特别的激励,亨利之于摩纳哥也是如此。当年他正是从这里出道,通过法国世界杯让全世界知道了他的名字。

亨利的起点,正是始于摩纳哥

雅尔丁对进攻足球情有独钟,但本赛季的摩纳哥恰恰在进攻中问题最大,球队联赛9场只有9个进球,排在法甲倒数第五,欧冠两场比赛也只完成一次破门。球员时代德亨利已经是超一流射手,过去几年里一直在比利时国家队担任进攻教练,“欧洲红魔”的恐怖火力有目共睹,相信无论采取何种阵型与风格,摩纳哥定会有全新的面貌。至于亨利能否取得齐达内和瓜迪奥拉那样的成就,还是让时间来揭晓答案吧。

在比利时调教进攻球员的经验,将帮助到亨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