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联赛的美国女排靠着校园排球兴盛 郎平在这里悟出大国家队战略

撰文/韦雨木

在本届世锦赛和中国的二次交锋中,美国女排依然无法取得胜利,可主攻希尔却表现出色,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4分,差点就带领美国赢得胜利。

和她的大多数队友一样,希尔是典型的美国校园体育造就的巨星——2012年,她还是佩伯代因大学的一名学生,打着NCAA最高级别的排球联赛。

可一年之后,她就成为了美国国家队的一名主攻;两年后,她的身份后面,就写上了“世锦赛冠军成员”、“世锦赛MVP”的标签。让她实现这些的,与其说是美国国家队的选拔机制,更归功于美国成熟的校园体育体系。

NCAA三个级别的女排校队总人数近两万人,几十万高中生成为了高中女排联赛的一员,甚至在美国执教过的郎平,也从美国庞大的人才选拔库中,悟出了“大国家队”战略,成就了女排如今的辉煌……

或许,这些就是美国女排近年来跻身世界强队的真正秘诀吧。

美国女排主攻希尔

排球主阵地在校园,学霸们能学也能打球

和其他世界排球强国相比,美国是没有职业联赛的。

他们最高级别的排球联赛是NCAA的Division I比赛,在意义上就相当于各个国家的最高级别联赛,但又有所区别。

NCAA(全美大学运动联合会)作为全美上千所大学院校所参与结盟的一个协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高校体育联盟。NCAA分为三个等级,包括Division I、II、III。每个级别又分为很多联盟举行联赛,而每个联盟大概有十支球队。

一组2017年的资料显示,美国的女排运动覆盖了1281所大学高校,第一等级就包括了351所。而NCAA三个级别的女排校队总人数就多达16600多人。

这其中,比较有名的联盟就包括了PAC-12、大东部、大西洋沿岸联盟等等,以PAC-12联盟为例,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等排球名校就在其中。作为美国女排水平最高的联盟之一,她们水平并不低,甚至在和中国排球联赛俱乐部交锋中互有胜负。

NCAA联赛的比分海报

可事实上,水平如此之高的美国大学生们,实际训练时间却并不多。她们只能在每年暑假8月的中下旬进行大约20天左右的全天训练,而在9-12月联赛开打的时候,NCAA严格限制球员训练时间,她们每周训练不能超过20小时。因为对他们来说,运动员和普通学生一样,需要参加严格的入学考试,不享受“特长生”的待遇。

美国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造就了高水平的大学生女排,可对于这些高水平的运动员来说,走上职业道路并不是唯一。她们之中,往往有着学习也非常好的“学霸”,在大学毕业后,就走向其他的职业方向。哪怕是国家队运动员也是——诸如洛维会在当打之年因为读书而退役,而阿金拉德沃也做好了随时回去攻读医学博士的准备。

由于专业背景各不相同,且学习能力极强,这些运动员们在领悟学习战术上自然也强于一般的运动员,这也给曾经执教过美国女排的郎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郎平曾在采访中表示,美国队的队员自觉性和独立性极强,会对技战术提出自己的想法,而且执行力极高。

而除了高校级别的联赛,美国各级中学、小学更是大大小小的排球联赛不断。光是美国高中女排的球员就将近50万,这一庞大的数字也让众多国家汗颜。

2018年国家队选拔官方宣传海报

国家队选拔受关注,人才多成幸福烦恼

有了如此大的基础,对于美国排球国家队来说,选材是个“幸福的烦恼”。

美国排协每年都会举行选拔,那些优秀的大学生球员有望进入到国家队中。经过初步的筛选,将会有来自NCAA的200-300名高水平的青年队员进入国家队公开选拔程序里。如此巨大的人才库,让美国国家队的主帅可以轻易挑选出很多优秀青年才俊。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运动员绝大部分来自NCAA的Division I的球队,每个位置的球员数量也较为均衡。

部分选拔名单

以今年的美国女排选拔为例,就有来自91个学校的229名运动员参与进来。她们都是目前的在校大学生,或是1990-1999年出生的运动员,而1989年之前出生的运动员要想参加选拔赛,必须得到美国排球协会的批准。

她们齐聚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进行选拔。负责挑选她们的,是美国主帅基拉里,这已经是他第六次参与这种选拔了。选拔将持续三天,她们中将有1/20被选中。选拔名单将会在三月底或四月初公布,除了顶尖选手进入国家队外,还有一部分球员会进入大学生女排国家队,而美国排协也会对她们进行持续考察。

2018年选拔赛入选名单各个位置都有

连这种选拔赛,都会有长达84小时的视频流可以观看,这也极大程度上确保了公平透明。事实上,这种选拔机制在美国体育各个项目上都适用,只认成绩,不认名气,也让美国体育派出的,一定是竞技状态最好的球员。

对美国女排来说,这种选拔为国家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由于选拔是一年一度,也就保证了美国女排的年龄结构可以非常合理。以2016年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美国女排名单为例,有多达8名球员参加了这种公开的选拔——她们最早的包括阿金拉德沃和拉尔森,在2007年就参加了选拔,而最晚的球员,则在两年前的2014年才参与进来。

去参与选拔的大学生优秀球员

这种全方位大覆盖的选拔,自然也深受各NCAA的高校重视。往往在选拔的总名单公布后,各校都会在官方社交平台上制作相关海报对入选的球员进行加油助威。相比来说,各校都有2-3名球员入选,但也有例外。以今年为例,明尼苏达大学竟然有多达13人入选了选拔,而堪萨斯大学也有8人入选,体现了强大的实力。

而入选的大学生们更是对这样的机会感到欣喜,无论能否入选,她们均会在奥林匹克训练基地里留影,以纪念这样珍贵的时刻。在美国排协的官网上,为了激励这些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国家队主力的大学生们,特地以现国家队主攻希尔为例,来告诉这些年轻才俊要充满希望——希尔在2013年参与了国家队的公开选拔,当年五月便正式进入国家队,第二年就和美国女排夺冠,并获得了世锦赛的MVP。

各高校为选上的球员助威

打出名堂就去外面征战,郎平从这学到“大国家队战略”

虽然大学生排球联赛水平不低,但NCAA严格限制职业或者专业运动员去DIV I球队打球——在美国排协看来,这样阻碍了美国排球的有序发展。

所以,对那些已经走出大学的运动员来说,国外的高级别联赛是他们的归宿。

据统计,以2017-2018赛季为例,就有多达300名来自美国的运动员去往国外联赛效力。女排方面,218人去了33个国家征战,作为世界女排最高水准的意大利女排也吸引了多名美国球员。以新赛季为例,就出现了包括希尔、亚当斯、巴奇等14名美国人的身影。不仅仅是女排,同样处在世界顶级行列的美国男排也同样成为各国联赛的“香饽饽”,美国当家接应马修-安德森就加盟到了一流球队喀山泽尼特。

助威海报

当然,由于美国的特有机制,导致运动员们往往比较“自由”,美国队只是在大赛之前进行集训,而且集训时间并不算长,这就导致了可能会存在的风险性。

在郎平接手美国队时,就有运动员给郎平上了一课。当时正是2006年世锦赛前,主力二传手博格突然告诉郎平,因为个人原因打不了世锦赛,准备退出国家队。

“我当时站在那儿傻了,怎么可能?自从我当主教练,这两年重要比赛都用她。”

惊呆了的郎平冷静下来后,却也因对个人隐私的尊重没有细问。她只能苦口婆心地向博格表示,作为一队之长,你如何向队友、向美国排协去交代,而博格的回应是——我自己去解释。后来,美国排协主席比尔也表示无可奈何。

“从运动员到教练那么多年,这样的事头一回遇见,真长了见识。”受打击的郎平最后只得带上了老二传阿莫,最终那届世锦赛美国仅仅获得了第九。

美国女排前国手博格

但不管怎样,由于美国国家队选拔量大质高,包括主攻、副攻、接应等多个位置,皆有几十名苗子可供挑选,也迅速解决了郎平的“难题”。从那之后,郎平在挑选球员时,总会在每个位置上多挑几名球员,以防这种意外再次出现。

这也给郎平之后执教中国女排,带领女排重返巅峰提供了思路——学习美国,采用“大国家队”战略。

当时中国女排正是“青黄不接”,后备人才严重不足,而郎平则是不断发掘优秀的青年人才。从2013年再次接任女排主帅开始,郎平每年组织的集训队都超过了20人之多,也有着很多青年才俊出现,那些联赛中展露头角的,哪怕是国少、国青队的球员,都得到了这样的机会。

2013年,还效力于国青队的朱婷被郎平“破格”提拔进入国家队;2014年,年仅17岁的小将袁心玥又被郎平看中……以本届世锦赛为例,包括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丁霞、林莉、王梦洁无不是“大国家队”战略的受益者。

郎平指挥

结语:

从2014年世锦赛首次夺冠后,近几年的三大赛,美国女排一直都在前三。

一个没有职业联赛的国家,是怎么实现这样优异成绩的?

而当你仔细看看美国女排的国家队选拔机制,包括美国水平极高的大学生联赛,以及铺天盖地的中小学联赛时,一切有了答案——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成就了所有。没有这些,包括阿金拉德沃、拉尔森、希尔这些名字,或许都不会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里,更不会成为美国女排摧城拔寨的重将。

这是属于美国女排的财富,也是世界女排发展真正需要学习的精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