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罕见!这比赛还能开始不了?起跑四次才出去范可新累蒙圈...

2018-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第一站首个决赛日在今天展开激烈争夺,但在女子500米半决赛第2组中却接连发生意外,本组选手在起跑前3枪都出现了第一个弯道处摔倒的情况,最终国家队选手臧一泽被判变线犯规出局,使得比赛在第四枪才得以顺利进行。

范可新在比赛中

参加女子500米半决赛第2小组的选手按照范可新、郭奕含、臧一泽、宋杨、李靖童的道次顺序列为出发,由于只有两名可以从本组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也使得几名选手的竞争颇为激烈。第一次发枪,3、4、5道选手摔倒,比赛重新开始;第二次发枪,2道选手摔倒,比赛再度召回;第三次发枪,3道选手再一次摔倒在冰面上,赛事又一次被叫停......对于这样的局面,连续三枪都抢位在头名的范可新也颇为无奈,也因此消耗了极大的体力。

根据短道速滑项目规则,由于选手们比赛在同一起跑线不分道竞赛,致使起跑不可避免地存在身体接触,因此在第一个弯道弧顶前出现选手摔倒,裁判都会召回全部选手进行重赛,并一般不给予任何判罚。但近年来,国际滑联也在不断优化项目规则,倘若有选手因变线导致碰撞摔倒,则该选手将要承担犯规出局的判罚,比较著名的案例就是今年平昌冬奥会女子500米1/4决赛,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因起跑变线碰撞被罚出场。

比赛连续三枪叫停在国内外各项赛事里都十分罕见,也使得当值裁判开始观看比赛回放录像,最终几次碰撞都有参与的3道选手臧一泽被判罚出局,判罚依据为起跑时直线外向变线,即臧一泽外向变线影响到4-5道选手的正常起跑,导致碰撞摔倒发生。

不过,这一判罚也是一种折中后的警告。在正常起跑过程中,选手往往会向内变线以求占据更有力的位次,而这一过程通常会挤压到内测选手的正常滑行节奏,因此外道选手的起跑变线判罚概率较高。而此次判罚臧一泽向外变线,虽可以有拉长加速距离、提高起跑速度的解释,但合理性较低,只是三枪起跑的碰撞都直接、间接与臧一泽有关,最终被判出局也算无可厚非。

经过此次判罚,选手们在第4枪的起跑都更为谨慎,2道出发的郭奕含起跑后仅占据第三位,范可新也因体力消耗过大,尽管排名小组第一,但却严重影响了其滑行成绩,最终只能在决赛3号位起跑。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