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尔特足球梦想照进现实 平凡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文/黄凯

博尔特进球了,而且还是俩。对,你没看错,就是那个世界百米飞人,田径跑道上的牙买加“闪电”。

足球梦想源于热爱

“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博尔特和汪峰老师面对面,他该如何回答这道经典问题呢?答案很简单也很难,博尔特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足球运动员。

如今,在遥远的南半球,博尔特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咱中国人讲究“三十而立”,32岁的博尔特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以他在世界田坛的地位,名利双收,衣食无忧,香车宝马,应有尽有,可以说要啥有啥,退役后在牙买加体育界谋个一官半职,完全可以轻轻松松享受生活,何必再去转行踢足球?2005年春晚,冯巩和朱军有个相声剧叫《笑谈人生》。朱军问冯巩,支持你走到现在的源动力到底是什么?对博尔特来说,他跨界踢足球的源动力是什么?我想,只有两个字:热爱。

儿时经历改变一生

博尔特的家庭出身并不好,他出生在牙买加特里洛尼区谢伍德康坦特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家杂货店的小老板。在牙买加,像博尔特这种家庭贫困的孩子,改变人生命运的捷径就是练短跑。博尔特刚出生时哭的声音特别大,父亲以为他长大后可以当个男高音歌唱家,从没想过他会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其实,博尔特小时候已经表现出了足球天赋。有一次,他往父亲最心爱的帽子里填充上棉花当足球踢着玩,父亲知道后想教训一下这个“捣蛋鬼”,但令父亲郁闷不已的是,自己根本追不到他。

也许,在那一刻,老博尔特才认识到,自己的儿子有成为短跑明星的天赋。

博尔特并不是一个乖孩子,2011年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由于抢跑被罚下,他脱下比赛服狠狠地摔在跑道上发脾气就能看出来,博尔特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当然,没有个性也成就不了飞人。博尔特刚到体校的时候,训练并不刻苦,常常偷懒。母亲为了博尔特在体校能有出息,就多接裁缝活,一天要做好几件衣服,赚来的钱大部分给博尔特买了牛肉等营养品。 母亲因为干了过多的重活,所以落下了腰伤。都说母爱是最无私伟大的,博尔特是一个孝子,他开始用刻苦的训练回报母亲。

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从2004年成为职业运动员到2017年正式退役,博尔特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再多的冠军,再多的纪录,再多的光鲜,再多的掌声。他的足球梦想,却始终没有泯灭。

所以,当博尔特退役后,马上迫不及待地宣布将转战足坛!

隔行如隔山,在百米跑道叱咤风云的博尔特,在足球场上就是一只“菜鸟”。退役前喜欢踢球的体育明星大有人才,比如前德国车王舒马赫,受伤前经常参加慈善赛,和罗纳尔多、齐达内等球星同场竞技并有过进球。但是,就算舒马赫球踢得再好,也属于“业余爱好”,是“玩票”。像博尔特这样想在32岁的年纪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恐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飞人博尔德值得赞美,球员博尔特就应该嘲笑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伟大或渺小,或者根本不可能实现。《北京欢迎你》有句歌词最经典: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追逐梦想的人,都值得尊重,博尔特也不例外。在德甲豪门多特蒙德试训,他没有得到机会;在中央海岸队试训,热身赛踢20分钟就体力不支。其实,梦想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但是敢于尝试就已经是成功。

博尔特首发出场梅开二度,背后到底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为了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博尔特曾经狂练体能。32岁的博尔特,为了得到一份职业球员的正式合同,依然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当梦想照进现实,闪电终将划破夜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