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竟有这么多马卡比!谁是四胜NBA球队的“真李逵”?

北京时间10月12日,快船主场124-76大胜海法马卡比队。可能有些球迷该困惑了,马卡比听着耳熟,这究竟是什么球队?其实,马卡比并不是一支球队的专用名称,而是代表着一种犹太人的体育组织,它的规模和影响力远比我们想象中大多了。

而这其中有一支马卡比队曾先后四次战胜NBA球队,创造海外球队的历史。当然他们不是今天比赛的主角海法马卡比队,究竟是怎样的一支球队曾达成如此成就?谁才是真正的“李逵”,而非同名同姓的“李贵”呢?我们为您一一揭晓。

海法马卡比惨败快船

什么是马卡比?

马卡比(Maccabi)可以理解成为俱乐部的意思,是以公元前二世纪犹太人英雄马卡比的名字命名的。1895年,马卡比世界联盟(Maccabi World Union)成立,如今,这个组织横跨五大洲,遍及50多个国家,总计拥有40万名成员。

当年,马卡比一度遍布伊斯坦布尔、布加勒斯特、柏林、圣彼得堡等大城市,甚至遍布阿拉伯世界。有数据显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仅仅土耳其,就有2000多个马卡比。19世界末至20世纪中叶,曾经有数万名犹太人前往中国哈尔滨定居。他们在哈尔滨也成立了马卡比,吸收犹太青年成为会员,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训练。

以色列建国以后,与阿拉伯世界交恶,马卡比这种体育组织在世界各地大幅度减少。

以色列的马卡比,只是马卡比世界联盟的一个分支,仅仅在2017-18赛季的以色列篮球超级联赛的12支球队里,就有4支马卡比队。

这4支马卡比,分别是特拉维夫马卡比、海法马卡比、里雄莱锡安马卡比和阿什杜德马卡比。其中,特拉维夫马卡比和海法马卡比是实力较强的两支球队,他们也是和NBA球队有过交手经历的两支马卡比。

史上首支战胜NBA球队的俱乐部

在以色列的这几支马卡比队中,特拉维夫-马卡比队是绝对的老牌劲旅。这支球队成立于1932年,历史上曾经夺得6次欧洲联赛冠军、52次以色列联赛冠军、44次以色列国家杯冠军、7次以色列联赛杯冠军。

特拉维夫马卡比还拥有两项令人钦佩的荣誉。他们是历史上第一支击败NBA球队的国际俱乐部,也是第一支在客场击败NBA球队的国际俱乐部。

早在1978年9月8日,特拉维夫马卡比主场迎战华盛顿子弹队(奇才的前身),他们以98-97险胜子弹。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特拉维夫马卡比在1984年8月28日和29日,连续两天对阵NBA球队,都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他们以104-97击败了篮网,113-98战胜太阳。历史上和NBA球队的前三次交锋,特拉维夫马卡比竟然全赢了。

有球迷可能要说,NBA球队长途跋涉到以色列去打球,状态不佳,输给特拉维夫马卡比也不奇怪,但这支强大的特拉维夫马卡比,在2005年10月16日再次创造了历史。他们在多伦多105-103击败了猛龙,成为了第一支在客场击败NBA球队的国际俱乐部。

特拉维夫马卡比曾战胜猛龙

特拉维夫马卡比和NBA球队累计交锋20次,赢了4场球,虽然输多赢少,但已经足够值得他们骄傲,毕竟,绝大多数国际俱乐部和NBA球队过招,都是一边倒的场面,能够少输一些就算不错的。像特拉维夫马卡比这样,有击败NBA球队经历的实在太过罕见。

相比于强大的特拉维夫马卡比,另一支和NBA球队有过交手记录的海法马卡比,实力就明显差一些了。

海法马卡比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以色列球队,成立于1953年。算上今天和快船的这场比赛,海法马卡比一共和NBA球队交手18次,无一胜绩。比分最接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10月22日,当时他们的对手也是猛龙,海法马卡比以85-92不敌对手,只输了7分。本赛季的季前赛,海法马卡比和国王、快船均有交手,但都遭遇了惨败,他们输给国王32分,输给快船48分。

为啥那里是美国球员的天堂?

美国是一个篮球大国,但不是每一个球员都有机会进军NBA。大量的落选秀,要么去发展联盟寻找机会,要么就是去海外打球。现在,中国的CBA联赛往往成为他们的首选,但在CBA联赛变成热门之前,欧洲联赛通常成为海外淘金的主要选择。

柴德里斯目前效力于海法马卡比

欧洲联赛五花八门,而“马卡比”们成为了许多美国球员的心仪目的地。为什么?

从经济角度来看,以色列联赛的薪水不是最高的,但与欧洲其他国家联赛的一个最大不同点,在于以色列联赛的球队总能按时发薪水。你可能觉得这不是应该的嘛,但在欧洲的许多联赛里,球队都有拖欠球员薪水的习惯。

30岁的美国前锋罗密欧-塔拉维斯,曾经在多个国家联赛打过球,德国、乌克兰、克罗地亚、俄罗斯和以色列,他都去过。

“过去一个赛季,我在俄罗斯(Krasny Oktyabr)打过球,有几个月没有领到薪水,”塔拉维斯说, “我已经习惯了,因为这在欧洲很常见。在以色列打球却是不同的,我总是按时收到我的工资。”

以色列球员经纪人格罗尼奇解释道:“现在,许多国家都存在金融危机,即使在欧洲水平最高的西班牙联赛中,也有拖欠工资的现象。希腊、意大利以及俄罗斯的一些球队,更是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以色列却是一个例外,所以美国球员到这儿来打球,虽然钱少一些,但收入是有保障的。”

“钱少”究竟是多少?以特拉维夫马卡比为例,他们给外籍球员的薪水大概是9万美金到11万美金之间,这方面,确实比欧洲很多联赛的薪金要少,不过以色列俱乐部往往能在生活方面给予不一样的补偿。

他们能给外籍球员提供豪华宽敞的公寓,并且为他们准备一辆好车。球队往往把外籍球员安排在海景公寓或者城市的中心位置,以方便他们享受在球场以外的休闲时光。

训练时间方面,以色列的篮球俱乐部更加轻松。欧洲绝大多数联赛都是一天两练,而以色列球队最多也就是一天一练。在赛事安排方面,以色列球队往往一周才只有一场比赛,对于那些想要在赚钱的同时享受生活的美国球员来说,以色列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堂,到以色列的马卡比队去打球,也自然成为了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