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卡马乔助手任恒大足校竞训总监:国足有能力打亚洲杯决赛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发自清远

近日,前皇马知名球员里卡多·加列戈已和恒大足校正式签约,出任皇马外教团队竞训总监。加列戈曾在卡马乔团队中负责情报收集、技术分析,虽然当年卡马乔团队执教国足遭受非议,但时隔5年后,再次回到中国的他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当年执教中国队不是一个错误,如果时光倒流,我们这个团队仍然会这样选择。虽然结果不好,但整个团队仍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卡马乔助手加列戈重回中国,在恒大足校任职

加列戈是皇马青训体系出品的球员,随皇马赢得4次西甲冠军,曾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两届世界杯。退役后,加列戈长期担任皇马青训副总监,充分了解皇马青训体系,在竞训计划的制订、训练效果的监控与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里卡多希望能把在西甲及皇马的经验运用到恒大足校乃至中国足球的青训中来,让更多的球员从中获益。他说:“马上就要进行亚洲杯比赛了,我认为中国队能够打进亚洲杯决赛,未来五年,中国还会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球员。”

“中国对足球已由梦想转化为实践”

成都商报:你曾经作为卡马乔的助手在中国工作过两年,再一次回到中国,是什么心情?

加列戈: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因为毕竟我之前在中国待过,现在又给了我一次认识中国的全新机会。此前我也是卡马乔教练团队的一员,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我很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些经历帮助中国足球成长。

成都商报:能谈谈你上任后每天是怎样工作的吗?

加列戈:我上任大约一个月了,这些日子基本上就是了解学校和工作流程,和学校领导进行了如何组织好青训的活动和如何将中西文化更好结合的探讨。我觉得挑战比较大的地方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成都商报:与同龄的西班牙孩子相比,恒大足校的孩子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加列戈:现在中国的小孩子已经和西班牙孩子差不多,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中国小孩子的水平很一般,而且很多家长可能那时没太重视。再次回到中国以后,发现整个中国的足球氛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可以在街头看到孩子们踢球,我感觉中国人对足球由梦想转化为实践了,尤其是咱们学校的孩子,足球水平很高。

成都商报:对青训方向有什么针对性的计划?

加列戈:最重要的就是帮助中国整个青训能有一个飞速的发展,而且我也尝试从教练员到孩子都能理解欧洲足球的一些理念,然后希望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让他的足球技艺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我认为恒大的青训水平目前可以说是世界知名,是一流的水平。

“未来五年,中国会出现大批潜力球员”

成都商报:你曾是中国国家队的球探,你认识的国家队球员中,最有潜力的是谁?

加列戈:我当年接触的郑智、郜林等,还有很多。我认为在接下来5年,中国将会有很大一批有潜力的球员出现,而且接下来中国的人才还会不断涌现出来,这个队伍会越来越壮大,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然后去挖掘这些球员的潜力。

成都商报:武磊在转会市场上的身价为200万欧元,是目前身价最高的中国球员,也入选过卡马乔时代的国家队,你对他是什么印象?

加列戈:之前在国家队的时候,我对他的印象很深刻,他那时和张琳芃在一起训练。五六年的时间,武磊就成为了中国最好的球员之一,他成长很迅速,也积累了很多国际比赛的经验。

成都商报:不时有欧洲俱乐部希望签下武磊的消息,他有登陆欧洲联赛的实力吗?

加列戈:从能力上来讲,他完全可以胜任,在欧洲他唯一的弱势就是身高。而且不管对于谁来说,对职业道路的选择还是要慎重,毕竟他现在在上海上港是非常重要的球员,武磊有潜力到欧洲去拓宽自己,但我希望他能对自己的前景有一个规划。

成都商报:还有没有其他中国球员有登陆欧洲联赛的实力?

加列戈:卡马乔团队执教国家队的时候,就不时有一些欧洲俱乐部来询问中国有没有优秀的人可以去欧洲踢球,他们也对中国的这些球员保持着关注,我那时候觉得有1到2个人有实力去欧洲。可能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去沉淀,毕竟改变球员在中国踢球的模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欧洲俱乐部之间的竞争非常大,我希望中国球员在去之前都做好准备。

“中超俱乐部应给本土前锋更多机会”

成都商报:近年,有许多巨星来到了中超,和5年前相比,中超竞技水准有提升吗?

加列戈:整体水平确实提升了很多,中超选择的外援都很强,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发掘或者是培养中国本土的队员,这比引入更多高水平外援的价值大很多。

成都商报:怎样才能培养中国本土的队员?

加列戈:中国引进的外援大部分都在前锋的这个位置,或者是承担比较多进球的位置,所以本土的一些优秀前锋,展示的机会很少,俱乐部应该给本土前锋更多机会。

成都商报:从你自身的感受来说,中超真正需要的外援是什么样的?

加列戈:最重要的是外援来到这里能够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而不是为了来赚钱。有的时候咱们不能只看重球员的声望,最重要的是要看外援的质量,而且外援能否带动着整个团队,让他的队友水平能跟着提高是很重要的一点。有的时候中超俱乐部可能招来了一些年龄有些偏大的外援,虽然他的职业经历很丰富,但是可能他没有办法持续性地带给团队进步。

成都商报:和5年前相比,你觉得中国球员的整体水平有提升吗?

加列戈:确实提升了很多,这一次来到中国后,发现这些球员的进步水平让我感到惊讶,而且据我了解,他们中有的人自觉地在训练时间上有所延长,最重要的是训练的水平也提高了很多。

“国足有实力打进亚洲杯决赛”

成都商报:卡马乔和你在内的教练团队非常专业,然而战绩却不佳,现在回过头来,有没有总结出原因?

加列戈:当时的结果不是很好,但我认为整个团队的工作是为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举个例子,就以武磊来说,那个时候各方面都表现非常好,那一批有很多很优秀的中国队员,队员可能需要一个机会表现出自己的才华,但在中国,很多时候看重的是结果,比如说要进球多少、这场比赛我是不是赢了等。但很多时候,我们也要看重过程,过程就是看这个队员是否有所提高,我们当时就是在做让中国球员提高的工作,为此也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成都商报:当年卡马乔选择执教中国队是一个错误吗?如果时间能倒流,你会如何选择?

加列戈: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如果时光能倒流,从我这个角度来看,团队还是会这样选择。我们当时那种选择非常具有勇气,因为那个时候可能不是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准备好了,或者愿意执教中国队,但我们走出了这一步,也是一种成功。

成都商报:现在离亚洲杯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这支国足的前景如何?

加列戈:比赛肯定不容易,我认为国足有实力打进亚洲杯决赛。但是我们平时的感觉就是,国足一出去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时候,表现就不是很好,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毕竟中超是非常好看,也很具有竞争力,但是当我们把这些中国队员选拔到一起组成国家队的时候,可能他们的态度就需要转变,而且除此之外,彼此之间要多团结协作,要多一些耐心。在未来5年左右,中国还会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球员,所以我们不要着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