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影《李娜》开机:主角不是知名演员 陈可辛花四年磨剧本

王彦/文汇APP

在漫长的等待后,终于,电影《李娜》在武汉开机。

翻看主创名单,导演陈可辛毋庸赘言,《甜蜜蜜》为他锁定“香港十大导演”之一的位置;《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等又力证他与内地市场的高速契合。

编剧为张冀,恰是《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的执笔者,今年暑期档的《一出好戏》剧本也出自他手。

早在2015年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上,陈可辛便透露他已获得李娜授权,会参考她的自传《独自上场》筹拍电影《李娜》。

近乎四年时间,陈可辛没执导过其他任何影片。他把极大心思扑在《李娜》的创作上,主要做了三件事——

首先,挑选一名专业演员,不求闻达,但求气质相近、足够敬业。而后,花两年时间,让演员接受专业的网球训练。

剧组的开机照中,主角仍未露脸。陈可辛只透露:既不是李娜本人,也不算太过知名的演员,因为要“去个人化”。她将从李娜的少女时代一直演到她退役。

其次,陈可辛翻着《独自上场》细细揣摩,从李娜的过往新闻、从她和姜山的现在时里靠近人物气场。

不久前,李娜的微博转发了一条视频,她与导演对话,调侃彼此都是“退休四年的人”,而陈可辛说“我这四年都在磨你的剧本”。

再者,今年8月,一条短片在网络流传,在正式开机拍摄电影前,陈可辛先小试牛刀,为李娜拍摄短片《做自己》。惊喜的是,李娜出演她本人,追述她和父亲的故事。

从电影的备案梗概中看,影片的时间跨度是李娜手执球拍的20余年——为了父亲的冠军梦,6岁的李娜走进网球队。天才挥洒汗水,有血有泪,开始了与众不同的成才之路。从武汉到北京再到巴黎、伦敦,一路上,她对网球由恨至爱跌宕起伏。

而赛场背后,有着不离不弃的爱情誓言;荣耀背后,则是超乎常人的努力和心酸。

众所周知,李娜的职业生涯能用“玫瑰带刺”来形容。

她天不怕地不怕,对举国体制的培养颇有微词,敢从国家队落跑。

她心直口快甚至口无遮拦,用“三拜九叩”怼过网友,也当着全球直播的镜头冲丈夫兼教练大吼“你闭嘴”。

她还是个从不羞赧于谈钱的中国女性,“2011年最想要什么?我想要钱!”与中国传统的含蓄背道而驰,却戳中每个人的神经,引来一阵心照不宣的笑。

如此真性情的李娜,真正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她在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两夺大满贯后,对于探寻中国体育新的发展可能的贡献。

但电影《李娜》里,通篇都会是那个爽辣的娜姐吗?

也许不。陈可辛曾问李娜:“突然间在光环里退出来的那个感觉是什么样的?”

她回答:“退役的生活是一直向往的生活。在决定退役的时候,自己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但一旦真的决定下来了,所有的包袱也就丢掉了。”任何人都能从她退役后的公开露面中,读懂她幸福自得的生活状态。

李娜亮相前不久的武汉网球公开赛。

从2014年9月宣布退役至今,李娜办网球学校,有了自己的品牌,为餐饮代言,还乐于参与各类儿童公益活动——怎么看,她都不再是风雨里倔强的玫瑰,倒更像是只诉温暖不言殇的主妇。

陈可辛会给电影定下怎样的色调?偏凌厉的抑或偏温情的?

现在的李娜似乎并不在意。她说自己授权陈可辛拍电影,源自于她怀孕期间看《亲爱的》的经历,“拍人物,陈可辛是最好的”。

李娜对电影最大的期待是,拍出那种对梦想的渴求。至于当初场内场外那些争议会不会再现,李娜不介意,因为所有好的坏的,都是最真实的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