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小丁想立足NBA?艰难起步可借鉴姚明阿联

周琦丁彦雨航

腾讯体育10月12日讯 经过医生的确诊,周琦只需要休息一个月左右便能重登赛场,另一名中国球员丁彦雨航也基本确定新赛季会在发展联盟打球,所以,即使两个人目前都饱受伤病困扰,但是只要恢复健康,他们就会为各自的梦想而拼搏。

而周琦和丁彦雨航同在美国打拼的境况不禁让人想起了姚明与易建联,虽然周丁和姚易之间相差甚大,但后者的一些经验仍可被周琦和丁彦雨航所借鉴。

姚明易建联

伤病猛如虎

姚明的菜鸟赛季几乎全勤,但是从第二个赛季开始便小伤不断,直到后来为了应对在内线的要位,姚明逐渐增重,体重一度和奥尼尔相近。

体重的增加让姚明在和黑又硬的对抗中不落下风,也让自己在场上的统治力增强很多,但是同时,姚明的膝盖和脚踝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几次大伤让姚明彻底失去了再登上赛场的可能,为了不让自己的后半生在轮椅上度过,姚明年仅30岁就选择了退役,无疑是中国篮球一巨大的损失。

合影

易建联同样受困伤病,每当打出较好的表现,伤病总会不适时宜的找上门来,从被重点培养的六号秀,逐渐过上了流浪的生活,篮网、奇才、独行侠,易建联的NBA生涯逐渐走低。尤其在独行侠效力时,易建联因为受伤出场机会寥寥,最终不得不选择回到CBA联赛。

而如今,饱受伤病折磨的周琦和丁彦雨航想必深知健康的重要性,周琦自不必说,尤其丁彦雨航已经决定即使在发展联盟打球,初期也要等到伤病完全恢复了才会上场,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另外对于周琦来说,切不可像当年姚明那样盲目增重,这样做会增加受伤的风险,也会影响自身的灵活性,更何况,周琦和姚明的风格截然不同,只需要体重达到NBA对抗的标准即可。

身披火箭队球衣的周琦

风俗语言关难过

在异国他乡打球,迥异的风俗习惯和语言常常是阻碍球员融入当地球队的关键,要想和队友成一片,就必须习惯当地的风俗,以及精通英语。

周琦已经在NBA打了一个赛季,各方面都比较适应,但是丁彦雨航是人生首次到国外联赛打球,人生地不熟的他如何跟教练和队友相处,无疑是一大难题。虽然丁彦雨航去年曾代表独行侠打过NBA夏季联赛,但是短期的赛会制比赛和长达数月的主客场制比赛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差别。

另外,和在国内好友成群相比,在美国周琦和丁彦雨航的朋友少之又少,如何在寂寞时度过漫漫长夜,无疑也是对心理的一种考验。

姚明之所以能够在NBA取得成功,跟他的超高情商和强大的沟通能力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相比之下,易建联就逊色了许多。因此,周琦和丁彦雨航要想获得比较稳定的上场时间,与教练和对手的交流至关重要,从周琦菜鸟赛季在火箭的情况来看,他已经不存在沟通的问题,就看丁彦雨航能不能克服困难,只要能够适应在美国的生活,并度过语言关,那么恢复健康之后,丁彦雨航获得NBA合同的机会将会大增。

丁彦雨航选择打NBA发展联盟

明确在球队角色

周琦和丁彦雨航都是各自CBA球队的领军人物,是中国篮球界的翘楚,但是在高手云集的NBA里,他们两个都还排不上号。曾经姚明和易建联也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姚明是在CBA拿了冠军之后走的,走之前他在国内已经没有对手。易建联也是如此,在国内已经没有太多的挑战。可是在NBA,姚明和易建联都经历了菜鸟赛季的艰难,遭遇“新秀墙”的低迷,甚至还遇到过更衣室的斗争,主教练的更替等困难。

周琦膝盖扭伤

周琦和丁彦雨航也是如此,以丁彦雨航为例,他在CBA是球星打法,需要有球在手,空切意识不足,这一点在中国赛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当和一帮为了在NBA获得合同的“流浪汉”同时在场,丁彦雨航没有那么多持球的机会,他需要自己去创造机会,需要在拿到球之后就把球投进去,没有那么多适应的时间。

更何况,即使在国内呼风唤雨,在NBA也只能从脏活累活干起,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也是周琦和丁彦雨航所要遇到的考验,他们需要明确各自在球队中的角色,并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全力展现自我,给主教练留下一个好印象,以期在未来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

总之,周琦和丁彦雨航能够为了各自梦想留在美国打拼,牺牲在国内的安逸生活和经济收入,应该给予点赞,不过要想越打越好,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确实需要向前辈们好好请教一番。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