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0天30人:争议MVP卷土重来 CBA辫子哥眼里只有冠军

CBA辫子哥志在冠军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度过了5个月漫长的长草期,距离2018-19赛季CBA联赛开打越来越近,展望新的赛季,腾讯体育特为您推出CBA30天30人,聚焦20支球队备受关注的本土核心和外援。第二十二期的人物是广厦男篮小外援福特森。

火箭旧将

落选NBA的流浪汉,曾是火箭队一员

1988年5月23日,福特森出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和很多的美国少年一样,福特森喜欢篮球,但在人才济济的美国,个子不高的福特森并不算天赋异禀,直至大学毕业前,关于他的故事都不多。

在维基百科对他的介绍页面中,孩提时期和高中时期的篮球经历处于空白,大学时期的篮球经历也是三言两句便概括清楚,在阿肯色州立大学度过大学时光的福特森,唯一让人印象的是他成为了学校历史上第二位拿到三双的球员,除此之外便无其他,即便他大学第二年场均可以得到17.8分5.2个篮板5.7次助攻的全面数据。

读完大二,福特森便怀揣着他的NBA梦参选NBA,但结果却是残酷的,那一年的选秀大会上无人叫到他的名字,落选成为了他试水职业联赛的第一次打击。为了生存,福特森选择到罗马尼亚联赛打球,过上了背井离乡的生活,但坚持了没多久他便离开返回美国前往发展联盟打球。

机缘巧合下,福特森加盟了发展联盟的洛杉矶防守者队,并借助这一踏板被快船队签约,然而在2011-12赛季正式开打前,他便被裁掉。戏剧的是,在被裁掉后不久,快船队又以10天短合同的方式签下了福特森再次给了他希望,但希望又很快破灭,在为快船队出场4场比赛后,福特森再次被快船队放弃。

就在这个时候,火箭队给了福特森机会,同样是10天短合同,但福特森凭借不错的表现获得了火箭队的认可,最终和火箭队签约到赛季结束。虽然一共只为快船队和火箭队打了10场比赛,NBA生涯极其短暂,但至少,福特森实现了他儿时一直以来的梦想。

2012年9月,火箭队裁掉福特森,他再次选择到快船队参加训练营,但之后再次被快船队裁掉。一连串的打击下,福特森回到发展联盟和洛杉矶防守者队,并参加了发展联盟的全明星赛。

但发展联盟并不是福特森的目的地,微薄的薪水让他在2013年9月再次离开美国前往俄罗斯联赛闯荡,而后是委内瑞拉和土耳其。2014年,他在俄罗斯联赛拿到MVP,还在2016年参加土耳其联赛的全明星赛,这些既是他在海外联赛的荣誉,也代表着他的表现获得认可。

2016年夏天,福特森凭借在欧美联赛的表现获得了广厦队的关注和认可,就此和广厦队签约登陆CBA,起初,福特森并不被关注,他比较受关注的标签只有“火箭队旧将”以及他那头浓密的大辫子,除此之外便无其他,在首个赛季证明自己前,福特森还因为在季前赛里的惨淡发挥被认为是水货,直到他2016-17赛季在广厦队场均交出29分7.3个篮板8.5次助攻2.6次抢断,一次次的拿到超级数据和大号三双后,外界才意识到福特森的厉害。虽然没能带领广厦队打破季后赛首轮魔咒,首轮便被辽宁队淘汰出局,但福特森还是获得了广厦队的认可。

福特森能力毋庸置疑

常规赛外援MVP,带队首次打进总决赛

上赛季,广厦队和福特森继续合作,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适应,福特森这个赛季在广厦队更加如鱼得水。场均30.5分7.6个篮板11次助攻2.6次抢断,福特森再一次用赛季准三双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水准,除了得分排名CBA第8,福特森更是包揽了助攻王和抢断王两大奖项。

但对福特森最大的褒奖和认可还是来自于CBA联赛官方颁发的常规赛外援MVP。在带领广厦队以31胜7负拿到常规赛冠军后,福特森也凭借整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和带头作用获得了媒体的广泛认可,经过投票,福特森毫无悬念的当选外援MVP,得票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布鲁克斯。赛季前就向妻子许诺要拿到MVP的福特森如愿以偿,在他的带领下,广厦队也在季后赛先后淘汰深圳队和山东队,队史首次打进总决赛。

然而,总决赛不再是福特森可以随意左右的舞台,面对强大的辽宁队,福特森虽然拼尽全力场均得到33.8分8.3个篮板8.3次助攻,但仍然没能避免广厦队被横扫。福特森的数据虽然豪华,但他关键时刻就屡屡不灵的表现却让他在和辽宁队小外援哈德森的对比中处于劣势。与此同时,福特森的暴脾气和频繁出现的小动作让他遭到口诛笔伐。

再冲冠军

和广厦队完成续约,新赛季再冲总冠军

今年夏天,广厦队保留原班人马和福特森完成续约,在上赛季折戟总决赛后,广厦队表示要在下赛季再次争冠,新的赛季,福特森也将再次带领球队去冲击总冠军。

但想要达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且不说是争冠,就是打进总决赛也并不容易。上赛季,广厦队在半决赛2-3落后于山东队之后艰难逆转打进总决赛,但今年夏天,广厦队几乎没有补强,从表面上看他们并没有优势去撼动辽宁队、新疆队以及广东队。

新的赛季,福特森除了自己要攻城拔寨外,他还需要更借助于队友的发挥,更好的去串联队友得分,如何平衡进攻和组织,而不是像上赛季总决赛那样在辽宁队的防守策略下先去得分,将是福特森的一个考验。

与此同时,福特森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如何避免起伏不定的发挥,同样是对他的一个考验。上赛季,福特森几次因为暴脾气吃到技术犯规,也多次因此置广厦队于危险境地,新的赛季,福特森也需要吃一堑长一智。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