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鹏29岁生日快乐!坚守广东14年 他是不可或缺的队长

周鹏迎29岁生日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时光总在不经意间从我们的指缝中溜走,一个青葱少年很快便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周鹏,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队长之一,今年已经29岁了,他把自己最为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广东和中国男篮。

低调领袖周鹏

29岁的低调领袖

周鹏1989年10月11日出生于辽宁丹东,小时候就非常有天赋,很多球队都看中了他,经过慎重的考虑,周琦2004年南下加盟王朝球队广东,并于06-07赛季由二队升入一队,至此开启了自己辉煌的篮球生涯。

虽然在青年队时期是一名大杀器,但是在王朝球队广东,锋线上人才济济,朱芳雨、王仕鹏等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球员,于是,身高臂长的周鹏在刚刚进入广东队时只能从干脏活累活开始。从一个进攻人变成一个防守人,周鹏经历了一段不短的煎熬——苦练防守技巧,克制进攻欲望,一切从防守做起。反反复复的看录像,反反复复的练习防守的站位等等。

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哪怕只是专攻防守,周鹏也能出彩,2010-11赛季CBA总决赛,昆西-杜比如天神下凡,爆砍53分,粤军一时颤栗,仿佛冠军已是新疆囊中之物。见状李春江大手一挥,此后的比赛由周鹏全力去盯防杜比,杜比由此受到限制,广东完成逆袭,再次举起至尊鼎!很多人都只记得王仕鹏和杜比对飙的故事,而遗忘了在防守端默默奉献的周鹏。

坚韧的性格加上大量比赛的磨砺,让周鹏逐渐具备了领袖气质,朱芳雨和王仕鹏逐渐退居二线之后,周鹏成为了球队的队长和外线攻防核心,同时在国家队也深受历任主教练的信任,同样被任命为队长,每当遇到对手强有力的锋将,我们总能看到周鹏全力贴防的身影。

2015年长沙亚锦赛,在女儿病重的情况下,周鹏一声不吭,队里发现问题后给周鹏批了假,而他只是回医院匆匆看了一眼女儿便火速归队,继续参加亚锦赛。周鹏的事迹感动了所有人,中国男篮更是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一路高歌连克伊朗和菲律宾等强敌,最终重登亚洲之巅。

周鹏在国家队也肩负重任

备受质疑却负重前行

不过,周鹏也是一个普通人,状态也会出现起伏。去年亚洲杯,作为球队经验最丰富的老将,周鹏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只打出了场均8.3分、2.1个篮板的数据,他的投篮命中率甚至不足四成。

联赛中周鹏依然很低迷,他的投篮手感起伏非常的大,在主场2分不敌江苏肯帝亚的比赛中,周鹏8投1中只有2分入账,并领到6次犯规提前毕业。尤其是半决赛对阵辽宁男篮,他在五场比赛中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29次,一共只命中了9球,命中率仅有31%,其中前四场他的命中率更是低至25%。

半决赛之后,很多球迷都在网络上质疑周鹏已经老去,他已经无法承担起男篮主力小前锋的身份。周鹏一些用来鼓励球队的话,甚至都被部分球迷拿出来调侃,称周鹏是CBA第一“毒舌”。

对于外界的批评,周鹏像以往一样没有任何争辩,继续选择负重前行。

世预赛第二个窗口期主场战新西兰,易建联狂揽37分,而全队真正能够给到阿联支持的只有周鹏,周队得到17分。

今年夏天,杜锋执教的男篮蓝队饱受伤病困扰,人员不整,易建联、李根不在,郭艾伦刚刚归队就受伤,周鹏防守和进攻一把抓,世预赛客战黎巴嫩,杜锋一度让周鹏单打。周鹏不负众望,全场11投7中砍下22分,可他在加时赛中的一记关键三分却因为记录台的意外状况被判无效,使得中国男篮错失了追平机会。当得知自己的三分无效时,周鹏遗憾地躺在地板上,令人动容。

由于输给了黎巴嫩,导致中国男篮和约旦一战不容有失,而且有“08黄金一代”成员到场,这场比赛就更加显得至关重要。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一度落后,周鹏在第四节关键时刻抓住了又一次的三分机会,见血封喉,让这场对球队积分和士气都极其关键的比赛盖棺论定。他的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29岁的周鹏会继续前行

结语

今年夏天,广东男篮四处招兵买马,莫里斯和德莱尼两名强力外援加盟,孟铎和苏伟一内一外两名实力派内援也来到广东,再加上在国家队经过历练的任骏飞、赵睿、胡明轩等人,广东男篮大有冲击总冠军之势。

可是,莫里斯的意外受伤打乱了广东男篮的计划,他们只能签下威姆斯,组成和德莱尼的双小外组合,也就是说,在联赛初期,“八冠王”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打五小阵容。由此,能够在三四号位摇摆的周鹏就显得更加至关重要。29岁生日之际,祝周鹏生日快乐的同时,也希望他能达成所愿,为广东男篮再夺一座总冠军奖杯。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