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恩比德- 仅7年便出签名鞋比詹皇还快 他是如何做到的?

内文摘要:

  1. 打了7年球,就将有一双签名鞋,詹皇做到这一步用了10年。
  2. 他来自非洲,人生如电影,樱木花道的真人版。
  3. 老爸想让他打排球,告诉他“篮球很危险”。
  4. 他自己做决定,看到不同的世界。
  5. 他天天说相信过程,但对自己的成功,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腾讯体育特派员沈洋发自北京

从阿迪达斯到安德玛,恩比德一下子成为了NBA中球鞋薪金最高的内线球员。属于这个大个子的职业新篇章正式拉开。

据安德玛的工作人员透露,新赛季他会先穿 Hovr Hovoc的这款鞋子,“等到我们双方都准备好了的时候,签名鞋就水到渠成了。”

不管签名鞋到底何时推出,这个大个子无疑又给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个新的奇迹。一个非洲国家喀麦隆的小伙子,从第一次接触篮球到成为NBA现役球鞋合同薪金最高的大个子,恩比德只用了短短7年的时间。

强如詹姆斯,从一开始打球到拥有签名鞋,都用了超过10年的时间。可恩比德,一个从盛产足球运动员的国家里走出的人却火箭升空般的直达顶端。

有人说,他简直就是樱木花道的真人版。他乐着告诉腾讯体育,“我的故事真的就跟电影一样。”

网红大块头 不靠颜值靠耿直

10月6号深圳的四季酒店里,恩比德已经穿上了安德玛的T恤衫接受腾讯的独家采访。来中国的这些天对于他意义非凡,不仅是第一次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他的球鞋合同谈判已经进入了尾声,一切顺利,只差官宣。

现在,他走到哪里,都有团队的人、经纪公司代表、联盟代表、赞助商代表、律师等等一群人跟随。一次在上海吃海底捞的私人行程,就定下了16人的位子。海底捞的服务生看到他激动的说不出话来。有的粉丝看到恩比德都哭了出来的故事,就这样被经纪人带回了美国。

这次的中国行,对于恩比德来说最大的震撼就来自于中国粉丝所给予他的爱。他早听过他们送给他“大帝”的外号,却没想到自己的认知度已经如此之高。说白了,他也只是刚刚打满了两个赛季的球员而已。

恩比德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费城球迷一定会生气我这么说,但是我在中国收获的爱是到迄今为止最多的。” 恩比德在无论是接受腾讯还是ESPN的专访时都说过这句话。采访一被登出,他的耿直让自己再次成为了头条。

他似乎永远都知道如何靠三言两语就赢得所有的关注。这个全美块头最大的网红,不靠颜值,靠的就是耿直。

“我就是我,喜欢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尤其是在媒体上,或者社交媒体上,我确实喜欢关注,享受着这一切。” 恩比德说。

但是这并不是恩比德的一切。

如果不是私下接触,恐怕没有人会知道,这个逗比、爱说垃圾话、在网络世界里掌握着流量和话语权的大家伙在私底下实际上话并不多,有时候还过于安静了。

恩比德的社交媒体账户

“我就是这样,说不上哪一面才是真正的我。可能都有一点吧。私底下我确实话不多,生活也很简单,回到家里就是打游戏,吃饭、睡觉。” 他说。

这是一个有趣的恩比德。这份有趣在于,他知道自己的什么可以留给公众,什么需要留给自己。

“是的,我隐藏了很多我的情感。”

恩比德说,“尤其是当我的真情想要流露的时候。我真的不喜欢向别人去展示那些真正可以感动我的东西,一点也不想。当我在球场里,当我把我的双臂伸出来,他们开始呼唤,‘相信过程’。”

每当经历这个瞬间,恩比德都不愿被别人看到自己的情绪波澜。“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能站在这里。然后我甚至会去联想到这个相信过程的口号从何而来,以及我是从哪里来的,我又站在了哪里。以及我取得了多大的进步。我就告诉我自己,那一切都太美妙了。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因为我确实非常坚强。”

今夏,恩比德参加了NBA非洲赛

非洲排球小子变美国篮球新星

他是从哪来的,他又是怎么一步步的走到这里的。

“我总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感叹,这一切都来的发生的太快了。我真的惊讶于自己翻转的人生轨迹。”现在的恩比德尽管前后浩浩荡荡的可以跟着十几个人的团队,可是他却说他根本没有习惯去做一个巨星。

7年前,一向听话的恩比德却首次逆着父亲的意思开始打篮球。正是因为他在2009年的时候,看了NBA总决赛湖人对阵魔术时科比的表现。他可以在每一次投篮进筐的时候都大喊一声科比的名字。可父亲却并不想让他打篮球,而是致力于让儿子成为一名排球运动员。

他曾经告诉儿子,“篮球是危险的。”

“在喀麦隆,父母的命令是不能违逆的,你必须要去听他们的话。”恩比德说。可他却第一次没有做一个听话的孩子,他打起了篮球。

在非洲,恩比德参加公益活动

时隔七年之后,恩比德的父母也跟着来到了中国。父亲是军人出身,穿着看起来一丝不苟,眼神坚毅,不像当初来美国才开始学英文的儿子,父亲的英文虽不说多好,带着浓重的非洲口音,但是却足够应付对话。儿子虽说第一次来中国,可喜欢行万里路的父亲已经来过北京、上海、杭州多个城市。

吃火锅的时候,由于一张桌子能够容纳的位置不够,父亲刻意没有坐到儿子的那一桌。而是让女友、生意伙伴和经纪公司代表陪在他的身边。他话不多,坐在那里腰挺的很直。 和天下的父亲一摸一样。

现在的恩比德,完全可以一个人去拿主意。他不需要再去获得父亲的同意去做出某个决定。他已经可以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出自己的决定。“我显然成长为了一个更好的人,一个男人。” 恩比德说。

恩比德每天都需要做选择,不管是篮球上的,生活上的,还是生意上的。他是现在NBA世界里的核心力量,他拥有了一份份数字上可观的大合同,身边伴着漂亮性感的女朋友,虽然不是蕾哈娜,但美貌程度不相上下。他学着用一个巨星的视野、角度以及高度去丈量自己光速飞行的人生,做出每一个决定。

“我承认因为我的位置不同了,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不一样了。”恩比德说。

他不再是那个拿着排球走进篮球训练营的愣头青,不再是来到美国一句英文不会说,被人在头上暴扣后羞辱嘲笑的傻大个,不再是一场没打比赛,坐了两个赛季,体重不停暴增,只能在网路上ps找乐的巨型婴儿。

天生好学,渴望一切进步

76人训练师Todd 是在球队里跟随恩比德时间最长的人。

他每一天的工作任务虽然繁琐,但是也有着里面的规律。可是他却总是感到着无形的压力。即便是在中国的时候都不敢真正散心,到处去走走。他要保证他的工作和在费城时一样。在他的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就是要保证恩比德这样天赋的球员得到最好的训练内容。在这个世间罕见的天赋之下,思考去怎么训练和发掘他身上更高的潜质。

Todd告诉腾讯体育:“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天赋,同时也是我从未见过的不服输。以及从没见过的对篮球的热爱。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只要没有人打扰他,他可以在场馆里待上6-7个小时,就是不停的练习。他是真正热爱篮球的人。”

Todd不愿意辜负这份天赋、努力还有热爱。

恩比德训练备战新赛季

当来到中国赛的记者们在训练日上亲眼见到恩比德的训练强度,并对此惊讶不已的时候,Todd 却说“这刚哪到哪。 ” 在他的眼里,恩比德在训练中的刻苦、努力,以及对于进步的渴望,学习的渴望是他可以迅速走到这一步的原因。

“我从小都算听话,所以我学会了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进步这么快的原因。” 恩比德说,“我会听任何人对于任何事的建议。” 他会在youtube上跟未知名的白人街球手学投篮,会认真听取教练的建议,他会仔细的听着奥尼尔到球馆跟他们讲的如何处理和他人关系的演讲,他甚至在来中国的时候,不停的问着有关于中国的东西。

“我感觉到我一直都愿意去学习不同的文化。当我搬到美国的时候,对我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我不知道怎么说英语,我必须要学习。整个学校的系统也不一样,打篮球的方式也不同。对我来说真的在一开始的时候感觉到很艰难。你知道,我现在在中国也是一样,我想要成为这其中的一部分,我想要成为这个文化的一部分。我想要去学习有关于它的一切的知识。”恩比德说,“我的意思是这是在喀麦隆的文化。我觉得非洲都是这样的,你必须要听从你父母的决定。他们做每一个决定,而我总是听他们的。我想有一点会让我成为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很快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一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我听就一会吸收很多。我愿意去倾听大家对于每件事情的看法,我去自己分析什么是好的,什么不是好的。然后做决定。”

名头一直在长,身段一直很低

当你站到了一个人生的新高度,身边站着的人不再是儿时踢足球或者打排球的玩伴,而是世俗社会中被称为成功人士的那些人。金钱、名誉,什么都扑面而来。就像他说的,“什么都发生的太快了”,他改变了位置,改变了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可是他却说,他没有改变对待别人的方式。

他想告诉别人的是,这个人跟7年前用一样的方式去对待别人,质朴如初。

“我还是很惊讶。我说过一切都发生的太快。所谓的成为球队的代表,超级球星,不管那是什么,我都是享受的。这就是一个名头。但是我仍然是一个平常人,我想要能够在街上走来走去,享受时间,和别人正常的交谈,就像是一个正常的人。有太多次,我看着自己,然后对自己说,这太美妙了,太疯狂了。”

NBA中国赛期间,恩比德接受媒体采访

经纪人Jenny曾私下告诉记者,来到中国的恩比德是不可能将自己关在屋子里的。“他想要骑自行车,想要逛市场,他没有任何球星光环,他活的就跟我们每一个人一样。从我几年前见到他就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他没有被声望所累。”

名望只是让他成为了更有能量的人,正是这份能量,让他想用自己的能力让别人变得更好。

“当你想到像我来自非洲的时候,就真的想到要做一个真正伟大的人去帮助别人。回去帮助特别是在非洲和费城的人们,帮助自己的家乡建设。同时我也想要帮助发展他们的商业。”恩比德说。

结语:他不敢相信这一切真的发生了

采访的过程是十分愉快的,恩比德眨眨眼睛,说要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他说他总是告诉别人要相信过程,说自己的外号就是过程这个单词,可是就算到现在,他都不敢相信这一切就真的发生了,只是他越来越能感觉到,他自己正处在一个积极的洪流之中,被不停的推着走,开始相信这一切他眼前的一切正在慢慢发生,还有更多的奇迹会继续发生。

“这是我第一个完全健康的夏天,从我打篮球开始,这还是一次。没有伤病,自由的去训练。不去担心任何的去提升自己的身体,只是想变得更好。我从来都没有机会在休赛期里真正的做的更好。所以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兴奋的。而这也给自己在下赛季定了目标。我想要去挑战最有价值球员,以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然后进军总决赛。所以我仍然不能完全相信,一切都会发生这件事情,但是我已经开始随着这一切走下去了。”他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