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们三大赛12次问鼎比中国女排还牛 曾拥有排坛30年难遇奇才

[摘要]俄罗斯女排是世界女排三大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曾经三驾马车之一的阿塔莫诺娃更是世界排坛近30年最出色的颜值实力兼备的主攻。

腾讯体育10月11日讯 算上前苏联时期,俄罗斯是世界女排三大赛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队伍。世锦赛七次折桂、奥运会夺下四金、世界杯登顶一次,拥有如此显赫战绩的俄罗斯涌现出过大批名帅名将,在世界排坛占有重要地位。

三大赛12次问鼎诸强居首 前苏联时期达顶峰

俄罗斯女排底蕴深厚

俄罗斯女排的前身是尚未解体时的苏联女排,曾与中国、古巴和日本并称为当时排坛的四支超级强队。无论是前苏联时期的极致辉煌,还是解体后的俄罗斯稳居强队之列,该队在世界排坛都是不容忽视的力量,是三大赛成绩最出色的。

从1952年首战世锦赛起,苏联女排直至解体前一直都是排坛劲旅,屡屡在三大赛斩获冠军。1952年、1956年、1960年、1970年和1990年五届世锦赛问鼎,1968年、1972年、1980年和1988年四次奥运会夺金,1973年世界杯折桂,10座三大赛冠军奖杯见证了苏联女排的辉煌。无论是在其它强队崛起前独领风骚,还是与古巴、日本和中国并行争锋,苏联队都展现出了极强竞争力。

苏联解体后虽流失了不少排球人才,但俄罗斯女排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准,在三大赛仍是争夺奖牌的主力军。2006年和2010年更两度在最高级别的世锦赛中加冕,成就了一代选手的辉煌。

“咆哮教练”卡尔波利成传奇 卡帕拉拉“夫妻档”建功

俄罗斯能多年稳居强队之列,已经80岁的“咆哮教练”卡尔波利居功至伟。前后执教国家队20余载,为其发展几乎贡献了毕生的力量。卡尔波利从1969年开始执教乌拉洛奇卡俱乐部,上世纪70年代末入主国家队。尽管因1982年世锦赛成绩不理想一度被帕特金取代,但自1987年回归后,他一直带领球队奋战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除1995年世界杯和2003年世界杯未获参赛资格、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名列第四外,俄罗斯在三大赛的其它较量中均稳居三甲之列。

卡尔波利以火爆脾气著称

卡尔波利脾气火爆,咆哮是他的招牌。球场上他通过撕心裂肺地呐喊来激发队员的斗志;球场外他和蔼可亲待队员犹如亲生女儿。卡尔波利独特的执教方式有时虽令外人不太理解,但队员对他都极为敬重。在卡尔波利执教国家队的谢幕战,俄罗斯女排在雅典奥运决赛遭中国翻盘2-3惜败。虽没能用金牌划上圆满句号,但俄罗斯排坛无人能超越他对国家队的贡献。如今年近八旬的卡尔波利仍在执教乌拉洛奇卡俱乐部,俄罗斯的现任队长伊尔琴科就在他麾下效力。

卡尔波利卸任后,意大利人卡帕拉拉和前苏联二传基里洛娃这对夫妻档组合入主俄罗斯队。尽管卡帕拉拉执教期间非议不少,但在2006年世锦赛上,他成功将索科洛娃、高蒂娜、申申妮娜等老队员整合在一起成功问鼎,夺下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队在三大赛的首枚金牌。2010年世锦赛,俄罗斯又在库兹尤特金的带领下成功卫冕,冈察洛娃、科舍列娃等新生代选手全面接班。

“三驾马车”唯阿塔留遗憾 加莫娃难逢敌手

俄罗斯女排数十年经久不衰,涌现出了一大批名将。从早期的基里洛娃、斯米尔诺娃、西多连科、切布金娜、邱丽娜,到后来的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高蒂娜、加莫娃、蒂什申科,再到现在领军的科舍列娃、冈察洛娃,都是世界排坛的知名选手。

阿塔莫诺娃

昔日俄罗斯的“三驾马车”阿塔莫诺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曾引领一个时代。三人中唯有六战奥运的阿塔莫诺娃没有三大赛的金牌傍身。从16岁参加世界杯、到2012年37岁高龄依然响应国家队的号召,阿塔莫诺娃这位近30年来排坛最出色的全面型主攻、集美貌与球技于一身的排坛宠儿,坚持为俄罗斯女排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身高2米02的加莫娃曾是世界排坛的第一高度,从上世纪90年代末崭露头角,到2016年5月正式退役,拥有出众得分能力和强大号召力的她堪称传奇巨星。傲人的身高、出众的攻击力、令人生畏的高拦网,加莫娃在各项赛事中屡获最佳得分手和MVP殊荣。她不仅在国家队战功显赫,征战职业联赛也成绩斐然,先后效力于乌拉洛奇卡、莫斯科迪纳摩、土耳其费内巴切和喀山迪纳摩四大劲旅,斩获多项赛事的冠军。

如今俄罗斯女排的成绩虽不如巅峰时期,但本届世锦赛表现超预期。即使头号主攻科舍列娃因伤缺席、王牌接应冈察洛娃赛中伤退,依然在队长伊尔琴科的带领下展现出了较强的冲击力,还保有争进六强的最后希望。 (随意也随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