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深足冲超可能性不小 队长关震不自律被拿下

在上周六的中甲联赛第27轮比赛中,武汉卓尔主场战平梅县铁汉,而冲超直接竞争对手深圳佳兆业则客场不敌呼和浩特。于是在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积54分的武汉卓尔提前拿下一个冲超名额。浙江绿城积45分排第二,深圳佳兆业以1分只差列第三。虽然绿城握有主动权,但深圳佳兆业冲超的希望依然不小。

深足冲超还有希望

现象丨看起来没有“冲超相”

若看了上周末深圳佳兆业客场1比2输给保级球队呼和浩特的比赛,会认为深足根本没有实力冲超。在联赛只剩下三轮的情况下,深足依然给外界这种印象。这种印象不是浮光掠影,是各种实在的缺陷共同营造了这种印象。

丢第二个球之前,深圳队被主队在30米区域内连续围攻了近10分钟时间,当旁观者都意识到局势不妙的时候,球队防线就在慌乱中出错送给了对手一个点球。

纵观全场,呼和浩特的攻防转换更加有序,对场面的控制做得很好。深足只能通过效率极低的反击来威胁对方球门,更像一支弱队。落后之际,深足没有绝地反攻的气势。

对比外援的能力,倒不觉得普雷西亚多和奥汉德扎算中甲顶级外援。梅开二度的前广东日之泉旧将多利的全面性让深足防线吃惊。他一次从中场开始的长途奔袭连过数人差一点完成助攻,深足球员看起来就像木桩。与其说多利能力强,不如说深圳对他的防守太弱。因为多利从来不是一个现象级的外援。

内情丨诸多问题反映在一场比赛里

事实上,深足本赛季乃至三年来的诸多问题都反映在一场比赛里了。

深足客场1比1被北京北控逼平之后,北控主帅高洪波曾经不小心就深足的打法给出过自己的观点,他说深圳队战术简单,主要靠2个实力较强的外援顶在前面冲,其他人主要防守。

卡罗有过靠这种战术冲超成功的经验,上赛季的大连一方就是依靠这种战术下的1比0主义冲超成功的,但那也有一个前提,穆谢奎在禁区前沿和禁区内的威胁,在中甲联赛里独树一帜。今年他在中超的发挥也证明了这一点。另外,大连一方的底子强于深足,其背景大连足球也非深圳足球可比,其在场外的各种“保障”也经验丰富。

佳兆业请卡罗无疑是一个最保险的选择。但卡罗的经验未必能把大连的成功复制到深圳。深圳队的比赛,卡罗和王宝山的调教效果其实差别不大,缺乏整体性,更多是靠个人能力的灵光一现,这直接导致球队战绩不稳,强队风格始终没能建立。

据记者了解,卡罗教练组带队成绩虽然不差,球队依然保有冲超的希望,但其训练和战术安排在队内是存在一些争议的。这种争议会伴随到赛季结束,就算冲超成功,卡罗也未必能帅位稳固。

如果说讨论战术问题都是马后炮,都是唯结果论,那球队精神层面的东西是较为客观能下结论的。虽然球队看上去想尽力扳平比分,或许战术上的缺陷注定扳平比分会很艰难,但不难看出,冲超的欲望明显低于对手保级的渴望。球队在场上缺乏领军人物,缺乏那种为球队出头的意识,人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终场哨响后,有深足球员第一时间笑着拍着队友的肩膀。或许那表情只是一种自嘲,或许是给予队友的一种乐观的安慰,也或许是一种无所谓。其实深圳球迷这个时候更希望看到球员的不甘与惭愧。

球员的斗志是很多人讨论的事。最近几轮是周亚君守门,球队队长关震被拿出首发阵容。前段时间关震状态一般,据悉这跟他生活不够律己有关,所以卡罗决定换人。队长都不能以身作则,球队的凝聚力自然不能多做指望。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俱乐部管理存在一些问题。

所有人都知道,深圳球员的收入在中甲是最顶级的,比如一个深足边后卫的收入比大多数中超边后卫的收入还高。高薪水要么能够激励球员踢出更高水准,要么让球员失去斗志,现在看,高收入并没有提升球员的水准,也没有激发球员的状态。这一点让人有些失望。反观武汉卓尔,其球员收入在中超算是第二高,但他们在联赛里的水准明显比深圳这群球员稳定。武汉和深足,两支球队的氛围明显不同。

到了这个阶段,球队所有的缺陷已经不需要忌讳,但很明显,短期内也不可能有所修补了。不过现在可以暂且不顾球队的未来上升空间,只讨论眼下如何把这三轮比赛顺利度过。因为冲超的希望依然不小,球队务必咬牙坚持,滚也要滚到终点。

分析丨先咬住最后三轮再说

落后浙江绿城1分,相互对赛关系处于劣势(客场平,主场输),所以最后3轮,深足需要比绿城多拿2分才能抢到联赛亚军。这意味着如果绿城未来3轮赢了2场,深足就需要3连胜。当然绿城还可能只拿3分、4分、5分,深足则对应需要拿5分、6分、7分。虽然绿城握有主动权,但现在的形势不至于到太过悲观的地步。

首先,绿城本身也不稳定,其次,绿城主场成绩很差。再有,绿城在最后关头是否会因为压力大而掉链子,也不得而知。而且还不要忘了联赛最后阶段的复杂性,所有虚虚实实的“场外因素”都会对最后的结果有所影响。

从赛程上看,双方差不多,都是2主1客,对手都没有强队。

绿城主场成绩奇差无比,最近9个主场7平2负,联赛排名第二的球队拥有这样的主场成绩,很难想象。如果他们的主场成绩不能突变,那深足只要自己拿到该拿的分数就能冲超。深足务必争取拿到3连胜,同时指望延边、梅县铁汉和梅州客家都能帮忙阻击绿城。只要这三支球队正常发挥,绿城绝对没有必胜的把握。从“场外关系”看,这三支球队应该都不会轻易放生绿城。

反过来可以乐观地说,绿城拿到3连胜的可能性极低,所以只要深足能够在最后3轮自己拿到3连胜,那么深足拿到武汉之后的另一个冲超名额可能性极大。问题是深足能不能稳定地斩获最后一波3连胜。

这三个对手比绿城的对手好打。大连超越排名倒数第二,虽然求生欲望很强,但毕竟实力有限,深足主场拿下是顺理成章。倒数第二轮客场对阵上海申鑫,积分榜上可见,届时申鑫很可能已经提前保级成功,那么这个客场深足也可以力争拿下,因为朱炯不是一个很在意比赛结果的教练,他更在乎过程,深足要结果,申鑫要过程。最后一个主场对阵浙江毅腾,绿城的同城兄弟,对手的战意值得观察,但即便毅腾尽力发挥,深足也应该使出浑身解数在主场拿下对手,这个3分理论上也不难。

深足纵然一身毛病,但在冲刺的时候顾不上那么多了,等过了终点线甚至冲超了再说吧。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丰臻

附最后三轮赛程

第28轮

●浙江绿城V S延边富德

●深圳佳兆业V S大连超越

第29轮

●上海申鑫V S深圳佳兆业

●浙江绿城V S梅县铁汉生态

第30轮

●梅州客家V S浙江绿城

●深圳佳兆业V S浙江毅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