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从球王接班人到铁血队长 25和26是蓝军永恒传奇

编者按:腾讯体育【解码】栏目每周二继续带各位球迷领略属于绿茵场的数字传奇,今天要讲述的是属于蓝军切尔西的两个传奇号码。25号的佐拉到26号的特里,成为了切尔西两代队魂的专属号码。

佐拉与特里铸就了属于切尔西的崛起时代

25和26号看似是并不那么起眼的号码,但是在绿茵场上却有过诸多名将。从埃德加-戴维斯、利希施泰纳,到皮什切克,都是以斗志和拼劲闻名。切尔西的两代传奇,更是球员中的典范,22年的时光,佐拉和特里两代蓝军队魂让切尔西从一家小俱乐部成为了英伦豪门,在斯坦福桥球场,25和26这两个数字在未来也将永远为他们封存。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属于他俩的激情岁月。

【佐拉:马拉多纳的门徒,一位改变了蓝军血统的传奇】

A.马拉多纳钦点的接班人:初到伦敦时,切尔西尚且默默无闻

在切尔西的球队历史上,意大利人可以说与球队有着极好的契合度。首先是意大利籍的主帅,拿下了切尔西队史上24项主要锦标中的12项。在另外一方面,还有着多名的意大利球员,代表切尔西,在英超赛场留下了传奇的故事。在这之中,最著名的例子之一,当属来自于撒丁岛的佐拉。

效力那不勒斯期间,佐拉在马拉多纳身边受益匪浅

1989年,佐拉出众的才华引起了许多球探的注意,那不勒斯将他从丙级联赛招入队中,这次转会成了佐拉职业生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23岁的佐拉在那不勒斯邂逅了球王迭戈-马拉多纳,球王的一招一式,都被佐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马拉多纳离队以后,他的10号球衣传给了佐拉:“那不勒斯不需要寻找我的接班人,因为他们已经拥有了佐拉。”马拉多纳对于佐拉的信任,充分说明了这名球员有多么优秀。

登陆英超,佐拉改变了默默无名的切尔西

在荷兰人古利特被任命为切尔西的主教练之后,他决定为球队带来不同的元素,于是将引援的目光投向英伦之外。就是在那一年,维亚利、迪马特奥、波耶特等球员先后来到斯坦福桥,佐拉也正是在彼时来到伦敦。当时的切尔西,在英超中更多只能算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虽然偶尔也可能扮演一次“巨人杀手”,但终究不在强队行列。

B.在30岁的年纪登陆英超:7年时间让佐拉成为蓝军旗帜

当时的英伦足坛,球风偏于粗野,身高仅有1米66的佐拉,从身材上看,似乎与英超平台格格不入。他在那些身材高大的中后卫面前,就像是一个孩子。但是佐拉凭借着自己的技术和灵活性优势,频繁地完成不可思议的表演,成为了切尔西的标志性人物,也成为了英伦足坛的二前锋代表之一。在乔纳森-威尔逊所著的《倒转金字塔》中有过一段让人难忘的话:“坎通纳和佐拉之所以能够在那时候的英超纵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回撤拿球进攻的能力。他们存在于对手的中场线与后防线之间,这让对手们感到困惑,这也是他们很容易就造成对手后防线的混乱的原因。”

登陆英超头两年,佐拉就帮助球队赢得阔别26年的足总杯冠军和欧洲优胜者杯

佐拉带给球队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他不仅仅只是让球迷眼前一亮,也真正做到了帮助球队赢得胜利。来到切尔西的第一个年头,佐拉就带领切尔西就夺得了阔别26年之久的足总杯,蓝军从默默无闻的中流球队一跃成为不容忽视的英超顶级力量。在佐拉效力切尔西的第二年里,他们继续飞速地上升势头,赢下了1997-1998赛季欧洲优胜者杯冠军。

让人难以忘怀的,就是在那年的欧洲优胜者杯决赛舞台上,佐拉在替补出场21秒之后便用第一脚触球完成了破门,这一粒进球也帮助切尔西如愿捧杯。唯一让人有些遗憾的是,佐拉的性格太过谦和,一定程度上缺乏了那种所谓的领袖气质。在个人能力完全具备带队前行的情况下,佐拉在球队内,似乎没有真正得到领袖地位的待遇。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一份的谦逊,使得佐拉在效力切尔西的七年时间里,做了很多球场之外的工作。他甚至会在空闲时候教导队内的年轻球员,告诉他们真正的职业足球是什么样的。在30岁那年来到英超,在自己36岁的时候,为切尔西队打进了自己在英格兰的最后一粒进球。佐拉用一个7年的时光,给无数球迷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

佐拉在切尔西的7年时间,赢得了球迷的爱戴与认可,为之后的蓝军王朝崛起,打下了基础

切尔西的终身会员,同时也是《超级绅士》编辑的霍奇斯-雷蒙就曾经这样说道:“作为一个拥有意大利籍父亲并在90年代的伦敦长大的男孩来说,我只打算终身支持一家俱乐部。这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佐拉在球场上所施展的魔法让我着迷。当古利特开始大量引进外国球员的时候,佐拉就是他们中最出色的那一个,而且他还给切尔西留下了丰富的‘遗产’。”无论如何,佐拉真实地改变了切尔西的球队历史,在他加盟球队之前,切尔西还只是一支想要取得突破的中游球队。在他离开的时候,切尔西已经成为了一支能够争冠的俱乐部,在此期间他们还有机会参加欧洲冠军杯的比赛。

2003年4月21日,佐拉最后一次代表切尔西队出场,此后切尔西官方封存了他的25号球衣。坊间传闻,切尔西的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买下球队,就跟佐拉带给他的震撼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切尔西的近代史上,球迷甚至酷爱使用“前佐拉时代”与“后佐拉时代”来对球队进行区分,时至今日,无数的切尔西老球迷,依旧陶醉于佐拉留下的,那美妙却短暂的7年时光。

【特里:从青训小将到蓝军传奇 铁汉铸造了切尔西的新形象】

A.20岁的蓝军队长,切尔西的铜墙铁壁

在进入阿布拉莫维奇的金元时代之后,那支切尔西有着太多让球迷为之疯狂的巨星球员。不过在这之中,特里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在14岁的时候加入切尔西青训营,18岁奉献一线队处子秀。职业生涯为蓝军出战超过700场,成为了蓝色崛起之路上,全程的见证者。

从德塞利手中接过队长的重担,特里开始书写属于他的传奇

2000-2001赛季,时年只有19岁,刚刚从诺丁汉森林练级归来的约翰-特里,很快赢得了球队的信任。整个赛季里,一共完成23次首发,同年被评为切尔西俱乐部年度最佳球员。2001-2002赛季,20岁的特里正式确立在切尔西一队的主力地位。2001年12月5日,还差2天才满21周岁的特里,首次作为切尔西队长出场,就此拉开传奇大幕。特里在球场之上,除了像传统的英格兰球员一样骁勇无畏外,同时还具备了很多英格兰球员所没有的冷静和坚决。

在阿布收购切尔西的第一年,这支来自于伦敦的球队挥舞着支票在欧洲掀起一股“金元大潮”。不过球队在引进了13名球员的情况下,却没有对中后卫的位置进行任何补强。因为球队很明白,他们已经有了一名最好的中后卫。在拉涅利离开之后,切尔西进入穆里尼奥的黄金时代,这名个性鲜明的葡萄牙主帅,在带领切尔西去美国进行季前训练的飞机上,告诉了特里,他将成新赛季球队队长的决定。

2004-05赛季,特里作为队长带队赢得英超冠军

就是在特里正式成为蓝队第一队长的那个2004-05赛季里,切尔西时隔50年重夺顶级联赛冠军。特里和卡瓦略组成的中卫组合,成为了英超赛场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山,也成为了所有前锋的噩梦。在联赛的前36轮比赛中,特里踢满了每一分钟,在他的带领下,切尔西36场比赛仅仅丢了13球,由此可见,冠军的路上特里可谓居功至伟。

B.铁汉队长:球场对他来说就像是战场,随时愿意为球队“牺牲”

让我们将时光拉回到2007年2月25日的联赛杯决赛,在那场比赛中,特里留下了让人难忘的一幕。当时他为了阻止对手的射门,奋不顾身的头球解围,结果被阿森纳球员迪亚比,一脚踢中头部。

特里奋不顾身的头球解围:被迪亚比一脚踢中头部,当场失去意识

迪亚比的这一脚可以说踢得结结实实,特里当场就失去意识,不得不被紧急送往医院。看到队长如此英勇,切尔西上下团结一心,最终凭借着德罗巴的进球,逆转阿森纳夺冠。特里在医院里恢复意识之后,第一时间赶回球队参与庆祝。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所有人诠释了,那支“铁血蓝军”的精神。

特里为封堵射门,完成鱼跃头球救险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小组赛阶段英格兰1-0斯洛文尼亚。当时的英格兰队队长特里用一次飞身鱼跃的方式,试图用头挡住对手的劲射。这一瞬间不但激励了球场上的队友,也向世界球迷诠释了这名铁汉的斗志和拼劲。

特里的鱼跃封堵射门瞬间

从动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特里在禁区之内,先是封堵了斯洛文尼亚前锋的射门。随后又在第二名球员拿球准备二次进攻的情况下,突然一个飞身鱼跃,干扰了对手的射门节奏,最终让队友约翰逊完成二次封堵,力保球门不失。

这样的一个镜头,可以完美展现特里在球场上的英勇和无畏。他就是用这样的方式,鼓舞队友,激励全队,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铁血队长。

C.欧冠赛场留下的遗憾,亲自在球场上圆梦

2007-2008赛季,英勇无畏的特里在比赛中,先后遭遇膝盖、脸颊、脚部和手肘受伤的痛楚。不过这名硬汉,还是在欧冠淘汰赛前及时复出。值得一提的是,特里在切尔西的关键时刻,总是能够及时复出,昔日的蓝军主帅的阿夫兰-格兰特因为特里超强的的复原能力,将他称之为“超人”。更为难得的是,在2007-08赛季里,饱受伤病困扰的特里,依旧用出色的发挥,一路保驾护航帮助切尔西挺进最终的决赛。

莫斯科的雨夜,特里因为滑倒罚丢了点球

不过这似乎是一个让人心碎的故事,2008年5月22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上演的切尔西和曼联之间的欧冠决赛中,两队最终进入点球大战。特里被安排在第五轮出场主罚点球,结果大雨后的场地湿滑,特里因为脚下打滑,导致直接将皮球打偏,这也成为切尔西点球惜败的一个拐点,错失夺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机会。满天的大雨,都无法遮掩特里满脸的泪水,不过他还是因表现出色,被评为2007-2008赛季欧足联的年度最佳后卫。

特里带领切尔西淘汰巴萨,球队最终赢得2011-2012赛季欧冠冠军

幸运的是,作为一名坚强的队长,特里注定不会哭泣太久。他用自己的坚强,带领切尔西重整旗鼓,再一次向着巅峰发起冲击。在2012年2月接受手术后重返球场的特里,在欧冠八强战对战那不勒斯的次回合比赛打进关键一球,成为了球队晋级的大功臣。切尔西最终神奇地淘汰巴萨,战胜拜仁慕尼黑,登上了欧洲之巅。稍稍有些遗憾的是,特里因为在对战巴萨的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吃到红牌,无缘再次登上决赛舞台。不过这不会影响特里成为冠军队长,为切尔西举起欧洲冠军杯。

D. 永远的蓝军队长:领袖、传奇,就是最好的那个

2016年2月1日,在切尔西5-1击败米尔顿凯恩斯晋级足总杯16强后,特里有些不甘地宣布因为切尔西不愿意与他续约,自己将在赛季结束后离开切尔西。此言一出,蓝军球迷哗然,在和莱斯特城的比赛中,切尔西球迷在比赛进行到26分钟时集体高举呼吁球队留下特里的标语。甚至有一名死忠球迷,在自己的26号球衣上,印上了一个让人动容的名字:Mr.Chelsea。

球迷的挽留,让切尔西决定多留特里一年

面对着球迷的呼声,切尔西的高层改变了他们的做法,最终为特里提供了一份一年的新合同。事实上,这也是因为特里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的周薪从14万英镑骤降至5万英镑。为了能够留在切尔西,特里宁可接受一份300万英镑的合同,随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传说中来自于中超的2000万英镑天价邀约。

2017年特里正式离开,获誉“永远的队长”

虽然多留了一年,不过特里最终还是没有终老蓝军。2017年5月的英超联赛收官战面对桑德兰时,孔蒂很有人情味的让特里首发。比赛的第26分钟,场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26号特里被换下,当时切尔西的球员主动列队为队长送别。特里在自己的告别演说时说道:“今天可能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天”,第二句话还没有说出口,已是难以抑制的哽咽。早年间,特里曾经说过,如果一个成年人哭泣,那一定是失去了他一直为之奋斗的东西。褪下蓝军的战袍,对于特里来说,或许就是最为残忍的一件事。效力切尔西的19年一线队生涯中,特里一共为球队出场717次,打进67球,先后帮助球队夺得5个英超联赛冠军、5个足总杯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2个社区盾、1个欧冠冠军和1个欧联杯冠军,共计17座冠军奖杯。

【结束语】:

在切尔西为佐拉退役25号球衣之后,这一次应该也会为特里退役26号球衣。两个并不起眼的号码,书写了蓝军崛起的壮丽篇章。因为他俩,无数的球迷深深爱上了切尔西。两代队魂,用不一样的方式,诠释了蓝色的美丽。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