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彦雨航终于要迈出这一步?冲击NBA很难可为梦想他要搏一把

丁彦雨航的NBA之路困难重重

腾讯体育10月9日讯 去年冲击NBA未能如愿并没有阻止丁彦雨航再次逐梦。在和独行侠队结束NBA中国赛后,丁彦雨航将随队回到美国,并且有可能要为了NBA的梦想而先屈身在发展联盟。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是骨感的,丁彦雨航这一次为了逐梦NBA赌上的不只是下个赛季,还要在合同、收入等方面搏一把。

今年的合同比去年更严苛

去年夏天,丁彦雨航从在独行侠队的不受重视到在NBA夏季联赛上大放异彩,他的个人能力也获得了独行侠队高层和教练组的认可,最终,独行侠队给丁彦雨航开出了一份双向合同,但丁彦雨航选择了拒绝,丁彦雨航希望能够获得一份正式的合同,但很显然双向合同并不是这样的。

双向合同是在NBA新版劳资协议里设立的,允许球队名单从15人变成15+2人,这额外的两人是球队在15人的基础上增加的2个储备名额。对球队的好处是,双向合同可以缓解球队出现多名球员受伤后的用人荒,而且支付的薪水不高,相当于花小钱办大事,将两个平时放在发展联盟,有需要的时候按天计算的临时工。对于球员的好处是仍然有机会转正进入NBA,拿到的薪水又多于完完全全在发展联盟打球的球员,对于那些逐梦NBA的底层球员而言,这是一个进入NBA可能更大的机会。

不过,这也只是仅存的理论上的好处,现实是好处更偏向于球队,而不利于球员。在过去没有双向合同前,NBA球队裁掉球员又有需要时一般要提供10天短合同,如果是新秀10天短合同最少价值4.6万美元,打了一年的球员最少为7.4万美元,两年或以上的球员最少为8.3万美元,而双向合同的底薪只有7.5万美元,理论上能拿到接近50万美元的薪水。但随着双向合同出炉,NBA球队不再急于签人,给出的薪水少了,渴望能从10天短合同变成留到赛季结束的球员没了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NBA球队绞尽脑汁的钻空子使用双向合同,他们有的频繁裁人再将双向合同用到其他球员身上,独行侠队上赛季就将双向合同用到了多名球员身上,但球员却无法毁约。有的球队像快船队甚至让双向合同的球员自己坐飞机去打比赛,虽然机票给报销,但这样就只用计入比赛的天数,而不用计入球员待在球队的天数,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这样的合同非常严苛,也是丁彦雨航没有接受的原因,但丁彦雨航今年要签的另外一份合同要更为严苛,根据独行侠队主帅卡莱尔透露,丁彦雨航将和球队签下一份Exhibit 10合同。该合同规定,一旦球员在常规赛开始前被裁掉并被球队作为指派球员进入下属发展联盟的球队效力并效力60天以上,可以得到5千-5万美元的奖励,但这个合同还不如双向合同,因为发展联盟的球员月薪只有7000美元,一个赛季也只有3.5万美元。同时,双向合同的球员最多能在母队待45天,但有发展联盟合同的球员想去NBA就没有这么方便了。

可即便是如此严苛的合同,丁彦雨航目前看起来也可能会接受,不是为了薪水,只是为了能够提高,因为从目前来看,继续留在CBA已经无法让丁彦雨航迅速得以提升,即便山东队还没有拿到过总冠军,但对于小丁个人而言,CBA的舞台已经很难让他迅速涨球。

发展联盟与CBA薪水差异巨大

去发展联盟打球损失巨大

如果去发展联盟打球并且签下Exhibit 10合同,那么丁彦雨航在发展联盟的年薪只有3.5万美元,虽然赛季期间还有住房和社保,而且薪水相比去年已经涨薪的情况下(去年发展联盟的年薪为2.6万美元和1.9万美元两档),但和丁彦雨航在CBA的收入相比差距巨大。

在独行侠队去年夏天被曝出为丁彦雨航提供双向合同后,著名篮球媒体人苏群就表示:“丁彦雨航在CBA拿了MVP,是迈入千万级别的球星,而且CBA通常以税后计,在NBA公布的数字,到手还要扣除40%-50%的税。要靠打球达到在CBA的收入水平,非得签一份年薪300万美元的合同才行。往下计算,小丁无论签什么样的合同,打NBA都要受经济损失。”

现在,丁彦雨航可能要签下的合同比去年的双向合同还要严苛,收入还要更低,这也使得他相比留在CBA的经济损失会更大,更别说CBA球队还有赢球奖和其他奖金这一同样不菲的收入。

当然,丁彦雨航还有一种和独行侠签约的理论可能,那就是独行侠队在常规赛开始前将丁彦雨航的合同转为正式合同,但这需要独行侠队裁掉一位拥有保障合同的球员,因为他们已经有了15份保障合同,但从丁彦雨航受伤影响他在独行侠队训练营的表现来看,独行侠队这样做的可能并不大。

不过,经济上的损失并不是丁彦雨航目前要考虑的,为了NBA的梦想,丁彦雨航将和之前的易建联、周琦等人一样,承受在经济上的巨大损失,虽然回归CBA能够拿到更大的合同,但年轻时为了梦想搏一搏才是他们最主要的诉求。同时,周琦这一年在火箭队的巨大进步或许也会对丁彦雨航有所促动。众所周知,周琦上赛季在火箭队获得的机会非常少,大部分时间不是没有出场时间就是在发展联盟打球,但即便是这样,周琦在发展联盟的锻炼以及在火箭队的训练仍然让他进步明显,无论是身体、对抗还是个人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在代表男篮红队参加比赛时,周琦也用表现证明了自己这一年来的进步。

山东新赛季面目全非

山东休赛期动荡或推动小丁出走

丁彦雨航为了NBA梦想的一搏,除了要在合同、收入、待遇、环境等方面搏一把之外,还可能需要在回CBA这条后路上搏一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丁彦雨航新赛季回归山东队的可能并不大。

山东队新任主帅吴庆龙在球队结束季前赛争夺后就已经表示:“新赛季我们的人员轮转会很困难,一共只有13名国内球员。”而根据CBA公司公布的山东队国内球员注册名单来看,球队一共注册了14名球员,但不包括丁彦雨航。“多出”的一名球员是焦海龙,已经被租借到了青岛队,山东队只是对他进行了注册。而这剩下的13名球员里既没有因伤无缘新赛季的睢冉,也没有丁彦雨航。尽管丁彦雨航之前显示的是暂缓注册,但从吴庆龙的表态来看,丁彦雨航可能无法回归球队,这也是他为什么会说““新赛季我们的人员轮转会很困难,一共只有13名国内球员。”

丁彦雨航为追逐NBA梦想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另一方面,推动小丁走出这一步的是山东队更换了东家。众所周知,山东队今年夏天更换了东家,西王集团接替高速集团成为山东队的新东家,但随着易主伴随而来的混乱却是始料未及的。山东队队长睢冉因伤没有注册的消息就很让人惊讶,据悉,在山东队决定不给有伤的睢冉注册前,双方甚至无法建立正常的沟通渠道。同时,山东队新的管理层也没有及时处理顺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导致多位主力球员的续约犯难,主力中锋陶汉林自己透露已经准备离开山东队加盟另外一支球队,直到最后山东队才和陶汉林续约。而一位球员私下也表示现在觉得山东队很乱,虽然比赛和训练照常进行,但大家的心里都没有底儿,他也担心球队的心气儿受到影响。

今年夏天,山东队虽然完成易主,但易主后的动荡和混乱让他们在引援上几乎是一无所获,球队整体的竞争优势也远远不如上赛季那么明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丁彦雨航更倾向于去冲击NBA。与此同时,还有山东媒体之前就表示,“在丁彦雨航冲击NBA一事上,山东男篮从头到尾都非常支持,也做好了相应的预案。但是,丁彦雨航拒绝在新赛季CBA注册合同上签字,的确是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没有想到的。”并且,该山东媒体当时就表示,丁彦雨航即便无法进入独行侠队的15人名单,也要留在美国,从现在来看,媒体当时的提前分析也可能成为现实。

从目前来看,丁彦雨航想要冲击NBA难度很大,为之付出和牺牲的也将非常多,但前进的道路上,丁彦雨航为了梦想一直都是这样坚持的,从过去从新疆到北京追逐篮球梦再到现在,如果不是认死理,丁彦雨航不可能坚持到现在。现在,“认死理”的丁彦雨航将再次为了梦想出发,虽然这一次要实现梦想的难度看起来更大,但丁彦雨航不是一直如此在坚持和奋斗吗?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